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約欲援烏更多重武器 “豹”式坦克最快得明年?
2023-01-16 17:10: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15日説,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軍事衝突正處於“關鍵階段”,西方國家近期將向烏克蘭提供更多重武器。

  當天早些時候,德國軍火商萊茵金屬公司説,手頭的德制“豹”式主戰坦克需要維修後才能向烏克蘭發貨,最快得2024年年初。

  軍援欲加碼

  斯托爾滕貝格15日接受德國《商報》採訪時説,俄烏衝突正處於“關鍵階段”,“因此,我們向烏克蘭提供獲勝需要的武器有重要意義”。

  前一天,英國首先宣佈向烏克蘭援助西方製造的主戰坦克,準備在數周內提供14輛英制“挑戰者2”型主戰坦克,還將提供大約30門AS90型自行火炮。此外,美國將援助烏克蘭50輛“布拉德利”裝甲運兵車。法國準備供應一批AMX-10RC輪式裝甲偵察車,裝備105毫米火炮,相當於輕型坦克。

北約欲援烏更多重武器 “豹”式坦克最快得明年?

  斯托爾滕貝格在談及上述援烏重武器承諾時説:“我預期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

  俄方上周宣佈控制頓涅茨克地區鹽礦城市索列達爾後,斯托爾滕貝格呼籲北約成員國及其盟國加快速度向烏克蘭提供先進軍事裝備。烏克蘭否認索列達爾失守,堅稱那裏還有激烈交戰。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15日説,烏方繼續守住市內陣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法新社解讀,控制索列達爾是俄軍幾個月來多次遭遇失利後的一場關鍵勝利,有利於俄軍奪取自去年10月以來的主攻目標、位於索列達爾附近的交通要地巴赫穆特。

  斯托爾滕貝格説,北約定於本月20日在駐德美軍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召開會議,將就協調對烏軍事援助作出下一步決定。

  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館警告,向衝突地區提供坦克,“只會讓作戰行動更激烈,導致包括平民在內的更多傷亡”。

  交貨需時間

  德國萊茵金屬公司首席執行官阿明·帕佩格15日説,這家軍工企業現有22輛“豹-2”型坦克和88輛“豹-1”型坦克,但需要一年時間維修才能供給烏克蘭。

  帕佩格告訴德國《圖片報》記者,維修這些庫存坦克需要耗資數億歐元,“這些坦克車必須完全拆解並重新裝配”。

北約欲援烏更多重武器 “豹”式坦克最快得明年?

  “豹-2”型坦克重量超過55噸,裝備一門120毫米滑膛炮,最大公路速度每小時72公里,使用相對經濟的柴油發動機。多個北約國家裝備這種坦克,但目前庫存有限。路透社説,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這類主戰坦克將意味著對烏軍援“顯著升級”。

  德國本月早些時候宣佈,將向烏克蘭援助40輛“黃鼠狼”步兵戰車,但烏克蘭方面索要更多重武器,比如“豹”式坦克。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羅伯特·哈貝克本月初説,“不排除”向烏克蘭援助“豹”式坦克的可能性。

  萊茵金屬眼下還有100輛“黃鼠狼”戰車庫存。帕佩格説,它們也需要維修,要等七八個月才能投入使用。

  俄羅斯去年2月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後,德國打破幾十年的禁忌,成為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最多的國家之一。儘管如此,一些人依然批評總理奧拉伕·朔爾茨及其領導的社會民主黨行動太慢,往往等待盟國行動後才跟進。

  德國聯邦國防軍現階段裝備大約350輛“豹-2”坦克。據路透社報道,德國法律禁止僅出於增加庫存目的生産坦克。一些軍事專家説,即便擴大産量,新坦克出廠可能也需要至少兩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