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聞觀察丨利益集團金錢滲透 美國槍支問題積重難返
2023-01-17 10:35: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為什麼美國槍支問題長期難以解決?這還要從槍支氾濫背後的利益集團説起,其中勢力最為強大的要數“美國全國步槍協會”。

  距離美國首都華盛頓大約半小時車程的這座寫字樓,乍看上去並無特別之處,但是大樓上的這個標識NRA卻彰顯著它的特殊地位。這就是在美國政壇呼風喚雨的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的總部。

新聞觀察丨利益集團金錢滲透 美國槍支問題積重難返

  總部大樓內唯一對外開放的部分,是著名的火器博物館。它共有15個展室,收藏著3000件曾經叱吒美國各個歷史時期的著名槍械和部分外國名槍。 其中,“前總統收藏專區”更是顯示出這一協會與美國政界的緊密聯繫。在美國歷史上,有九位總統曾是該協會的會員,分別是:格蘭特、西奧多·羅斯福、塔夫脫、艾森豪威爾、肯尼迪、尼克松、裏根、老布什。還有一位,就是上任總統特朗普。要讓這麼多總統站臺,背後往來的金錢可不是小數目。 數據顯示,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在2016年總統選舉中捐出的競選資金高達5440萬美元,其中,他們為特朗普砸下了3000萬美元。

新聞觀察丨利益集團金錢滲透 美國槍支問題積重難返

  時任美國總統候選人 特朗普:我不會讓你們(全國步槍協會)失望,記住,我不會讓你們失望。

新聞觀察丨利益集團金錢滲透 美國槍支問題積重難返

  時任美國總統 特朗普:你們(全國步槍協會)在白宮有一個真正的朋友和擁護者。

  除了白宮,國會山是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用金錢滲透遊説的另一個目標。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統計,在2011年年初,美國國會女眾議員加布麗埃勒·吉福茲被槍擊身亡後的5年內,國會曾提出過100多項控槍法案,但沒有一項最終獲得通過成為法律。背後的原因顯而易見。2018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曾對當時美國國會兩院的535名成員進行過統計,結果顯示,其中有307人直接或間接從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及其附屬機構獲得過資金支持。

  政客為擁槍勢力站臺 否決一個個控槍法案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此前發佈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63%的受訪者希望美國國會通過新的控槍立法,解決槍支暴力問題。

新聞觀察丨利益集團金錢滲透 美國槍支問題積重難返

  每次重大槍擊案後,槍支暴力都會引發美國社會廣泛討論,但在美國全國步槍協會這樣的強大利益集團的運作下,政客們頻頻為擁槍勢力站臺,否決一個個控槍法案,相互勾連賺得盆滿缽滿,而這樣做的代價,是一個個鮮活生命的逝去。

  美國控槍活動人士香農·沃茨就直言不諱地指出,美國槍支暴力問題是政治性的,因為全國步槍協會的説客花錢讓政客不作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