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3美國槍支暴力達歷史高峰:民眾習以為常 美國政府無力改變
2023-01-17 17:31:39來源:海外網編輯:胡君顏

2023美國槍支暴力達歷史高峰:民眾習以為常 美國政府無力改變

  當地時間2023年1月14日,美國伊利諾伊州頒布一項控槍令後,該州的槍展仍然火爆進行。

  海外網1月17日電 據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統計,剛剛過去的2022全年,美國共有44186人死於不同形式的槍支暴力,其中超過2萬人死於他殺。面對愈演愈烈的槍支暴力,加之美國政府在控槍上的失能,多數美國民眾已不再相信有關槍支保障安全的“政治敘事”。

  在槍支暴力中迎來新年 民眾習以為常

  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首日,美國共發生5起造成至少4人傷亡的大規模槍擊事件,導致多人死傷。這是美國連續第七年在元旦當天發生至少一起大規模槍擊案。

  新的一年開年就如此“血腥”,對美國人來説無疑是噩夢般的開場。在隨後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裏,“槍支暴力檔案”網數據顯示,美國已發生至少22起大規模槍支暴力事件。英國《衛報》稱,美國槍擊事件發生頻率之高就像是交通事故,美國人已被迫對此習以為常。

  統計顯示,目前美國槍支暴力案發數量正呈增長趨勢。“槍支暴力檔案”公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年美國共發生647起大規模槍擊案,這意味著美國平均每天都會發生一起以上的大規模槍擊案,每個星期都發生過至少4人死亡的大規模槍擊案。這是美國大規模槍擊案數量連續第三年超過600起。

  受害群體差異明顯 少數族裔更易受傷

  隨著美國槍支氾濫情況愈發嚴重,死於槍擊的人數也在激增。2022年11月29日,《美國醫學會雜誌網絡公開》網站發佈的一項新研究顯示,1990年至2021年的32年間,美國超111萬人死於涉槍事件,而非裔等少數族裔民眾遭槍殺的概率最高。

  2022年5月14日,18歲的白人男性佩頓·金德倫在美國紐約州布法羅市有針對性地射殺了10名非洲裔美國人,並導致3人受傷。美國媒體稱,金德倫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了180頁的“犯案宣言”,並自述“殺死盡可能多的非洲裔”,慘烈的槍擊案與嫌疑人瘋狂的種族主義言論震驚全美。一個多月後的6月27日,俄亥俄州阿克倫一名非裔男子違反交規後逃逸,被警方連開90多槍,在身中60槍後死亡。這些事件都引發民眾憤慨,民眾連日抗議遊行,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主席直斥這是“針對非裔的謀殺”。

  美國媒體“The Grio”12日報道顯示,近些年來,非裔美國人死於涉槍他殺的可能性已經增加了10倍,遭遇槍支襲擊的可能性增加了18倍,被警察槍擊致死的可能性上升了3倍。

  美國疾控中心數據也顯示,在非裔美國人群體中,每10萬人就有20人死於槍支,在全美所有族裔中是最高的。他殺是1歲至44歲美國非裔男性的主要死亡原因,也是美國非裔女性的三大主要死因之一,而美國大多數他殺案件都牽涉到槍支。2020年,槍支成為美國所有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非裔兒童遭槍支暴力的頻率更是達到了白人兒童的4倍。

  政策加劇涉槍暴力 控槍僅停留在民間呼籲

  種種數字足以證明,美國當今的槍擊暴力流行病幾乎重於歷史上任何時期,而“槍比人多”顯然是最大禍根。據《民間武器調查報告》顯示,美國流通槍支總量約為3.9億支,相當於每100名居民擁有120.5支槍,槍支擁有率獨冠全球。

  如此恐怖的槍支暴力,讓美國即使在西方世界也成了“萬人嫌”。美媒2022年11月底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由於美國暴力事件頻發,包括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英語國家在內的9個國家已發出針對美國的旅行警告。CNN也報道稱,一些多年來居於美國的移民,也在大量目睹無數次槍擊案後,感慨自己的“美國夢”正在被終結。

  甚至連美國民眾都看不下去了。2023年伊始,《芝加哥論壇報》等媒體刊發多位民間領袖聯合署名文章,呼籲以新年為契機制定減少槍支暴力的計劃,要求警方加強執法以減少社區槍支暴力,要求立法者更新法案以撤走街面上的攻擊性武器。

  然而,長期以來的控槍要求也僅停留在民間呼籲層面。面對已成痼疾的槍支暴力問題,無論是美國政界還是社會都顯得束手無策。2022年美國通過了“30年來最重要的槍支立法”,但諷刺的是,就在這項法案通過前僅兩小時,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判決即允許民眾在外隱蔽攜槍,使各州和地方政府監管槍支的能力受到嚴重限制。

  同時,想在美國打贏針對槍支製造商的官司同樣難比登天。保護公眾免受傷害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是讓製造商對其産品造成的傷害承擔經濟責任,但槍支行業在2005年已迫使美國國會通過一項《武器合法商業保護法案》,授權製造商免於被槍支暴力受害者起訴。正是由於該法的保護,全美範圍內獲得聯邦許可證的槍支經銷商在過去五年中又增加了2000家,總數超7.1萬家。

  美國的槍支暴力問題為何“獨特且持久”?有美媒曾一針見血指出因為擁槍觀念根植于美國“建國神話”之中,而美國的政治制度也無力改變這一常態。《華盛頓郵報》刊文批評,長期以來,有關槍支的“政治敘事”一直被美國特殊利益集團、保守派政客、槍支製造商所控制。除非美國民眾能夠真正削弱國會議員的權力,否則槍支暴力危機將無限期繼續下去。(海外網 侯興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