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承認俄軍未炸居民樓?烏總統顧問為“失言”道歉,緊接著又撤回
2023-01-17 08:52:17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殷亮

  【環球時報報道 記者林澤宇 柳直】“俄羅斯否認襲擊烏克蘭居民樓,並稱烏克蘭防空系統應為此負責。”據法新社16日報道,烏克蘭中南部城市第聶伯羅一棟居民樓14日遭襲,迄今已造成至少36名平民遇難,另有30多人失蹤。這一事件近日成為西方國家和媒體的關注焦點,並指責俄“蓄意攻擊平民”。但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表示,“俄武裝部隊不會襲擊住宅樓或社會基礎設施。他們襲擊軍事目標”。關於這一事件,烏克蘭總統高級顧問阿列斯托維奇也成為爭議點。

  《紐約時報》稱,這是俄烏衝突爆發以來,非前線地區發生的最嚴重平民死亡事件之一。“今日俄羅斯”(RT)15日稱,這次襲擊引發烏克蘭官員之間的激烈爭吵。烏總統高級顧問阿列斯托維奇一開始稱,這起事件可能是因為一枚俄羅斯導彈被烏軍擊落,之後落在居民樓上導致的。在視頻網站YouTube上播放的一段採訪視頻中,阿列斯托維奇説道:“它(導彈)被擊落,很明顯落在了(居民區)。但它在墜落時爆炸了。”報道稱,這一説法立即遭到烏國內官員的抨擊,這名總統顧問被指責將事件責任歸咎於烏軍,詆毀烏克蘭軍方。第聶伯羅市市長菲拉托夫尤其憤怒,稱阿列斯托維奇是“一個大嘴自戀狂”,並敦促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和反間諜部門作出“反應”。

  這些批評促使阿列斯托維奇為其言論道歉。“夥伴們,我只是累了。我沒有校對團隊。”他説,自己是從一名據稱目擊到事件經過的退役軍官那裏得知的信息,他與消息源是熟人;自己應該講清楚,這種説法只是其中一個“版本”,而不是最終的真相。不過,阿列斯托維奇在晚些時候又撤回了自己的道歉,他説,在重看採訪視頻後,他認為自己受訪時的措辭足夠謹慎。《莫斯科共青團員報》15日稱,俄軍事專家克努托夫説,阿列斯托維奇一開始説的是實話,但“烏克蘭審查制度發揮了作用”。

承認俄軍未炸居民樓?烏總統顧問為“失言”道歉,緊接著又撤回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阿列克謝·阿列斯托維奇 資料圖

  《紐約時報》稱,第聶伯羅從未被俄羅斯軍隊佔領或成為戰爭前線。襲擊發生後,親俄羅斯的新聞媒體和軍事博客立即稱這棟居民樓不是俄導彈的目標,是烏克蘭防空系統試圖攔截俄導彈後,導彈碎片擊中了該居民樓。報道稱,烏克蘭軍隊很快否認了這一點,稱現場的證據表明大樓遭到了直接襲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5日稱,據烏克蘭當局的説法,擊中居民樓的是俄羅斯 Kh-22反艦導彈。烏軍方表示,它沒有能力擊落此類導彈。俄烏衝突發生後,有超過210枚Kh-22導彈突破了該國防空系統。這些導彈的目標通常是擊沉艦船,而不是摧毀居民樓。報道還稱,“Kh-22 是在蘇聯時代設計的,眾所週知精確度不佳。即便如此,在被毀居民樓周邊數百米範圍內,也沒有任何軍事或基礎設施目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