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紐約時報》:美國的機密文件為什麼總出現在奇怪的地方?
2023-01-17 08:55:19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殷亮

  美國《紐約時報》1月14日文章,原題:為何機密文件總是出現在奇怪之地? 關於美國總統拜登私藏的機密文件,我們還有很多不了解的內容,但有一點已經顯現:對保護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保密系統已經失控,被標記為“機密”的文件不斷出現在奇怪的地方。

《紐約時報》:美國的機密文件為什麼總出現在奇怪的地方?

美國總統拜登 資料圖

  每位總統都沉迷保密特權

  就保密問題,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會繼續堅稱是另一方在肆無忌憚地危害國家安全。實際上,機密文件相關的醜聞背後是更深層次的問題。許多人從現行的保密制度中獲利,保密制度讓無數不知名的官僚得以逃避民主監督。參與這一制度的人甚至包括總統,他們在決定信息是否應該保密時,幾乎拒絕任何國會監督或司法審查。

  在決定國家安全信息內容以及訪問權限時,總統幾乎是唯一的權威,這與美國政治中的其他方面有所不同:這是一種絕對的權力,幾乎沒有有效的制衡。難怪即使被警告違反了法律,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依然拒絕公佈他在海湖莊園存放的機密文件。這只是保密制度參與者不能自拔的案例之一,拜登也可能深陷其中。

  這不是一個新問題。自西奧多·羅斯福以來,歷屆總統都試圖減少美國人對總統所作所為的了解程度。幾乎歷屆總統都傳達了同樣的信息:他們比前任更樂於分享信息,但隨後他們又背叛了這些承諾。威爾遜在1912年的競選活動中提出的主張是,“事情發生了,人們卻被蒙在鼓裏,這不應該。”然而,他主持建立了龐大的監視和審查系統。富蘭克林·羅斯福雖然接受媒體採訪,但他同樣非常重視保密工作。富蘭克林·羅斯福甚至喜歡在自己的政府內部劃分“最高機密”。艾森豪威爾削減了創建機密文件的機構數量,但國防部發現,該改變收效甚微,過度保密的問題仍在加劇。

  被用來掩蓋美國可恥的事情

  保密本身就是一種權力,它使行政官員不僅可以隱藏那些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危險信息,還可以隱藏許多他們希望向公眾隱瞞的事情,包括精英的憤世嫉俗、管理上的無能和軍隊的不服從。美國的保密系統可以被恰如其分地稱為“黑暗狀態”,它的大部分內容都對美國人隱藏。

  美國的保密系統還被用來掩蓋美國歷史上可恥的事情,包括非法監視,在兒童和老人身上進行放射性實驗,以及一系列不公開的軍事行動。就連理查德·尼克松也認為有必要“揭開籠罩在聯邦機密文件上的面紗”,但他發佈的行政命令實際上是為了鞏固對保密制度的控制,他減少創建機密文件的人數,限制最高級別機密文件的數量,並“自動”解密前幾屆政府創建的機密文件。

  還試圖營造透明形象

  特朗普上任時大肆抨擊政府監控,但他保留了保密政策,並養成了把總統文件撕成小碎片的習慣。拜登承諾“將重新致力於最高的透明度標準”,但他的政府並沒有比特朗普政府更重視這一領域的政策制定。

  總統們希望魚與熊掌兼得。通過行政命令,他們管理著美國人對“國家安全”的了解,同時還試圖營造一種透明和誠實的形象,贏得公眾信任。他們公開或秘密洩露出來的信息,大多對他們有利。為了改變現狀,美國有必要創建一個獨立機構,從總統手中奪回保密系統的部分控制權。如果不加以改變,美國將繼續生活在一個既逃避問責又危害國家安全的政治環境中。(作者馬修·康納利,陳欣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