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西方“加重”軍援 俄方細化擴軍
2023-01-18 16:35:48來源:新華社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近日,西方多國紛紛拋出向烏克蘭提供更多重武器的計劃。俄羅斯國防部日前細化擴軍計劃,俄軍將在2023年至2026年擴至150萬人。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説,增加軍事人員人數是西方行動所致。

  西方多國欲援烏更多重武器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5日説,俄烏衝突正處於“關鍵階段”,西方國家近期將向烏克蘭提供更多重武器。北約定於本月20日在駐德美軍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召開會議,將就協調對烏軍事援助作出下一步決定。

  近日,歐美多國發佈軍援計劃。英國首先宣佈向烏克蘭援助西方製造的主戰坦克,準備在數周內提供14輛英制“挑戰者2”型主戰坦克,還將提供大約30門AS90型自行火炮。美國將援助烏克蘭50輛“布拉德利”裝甲運兵車。法國準備供應一批AMX—10RC輪式裝甲偵察車,裝備105毫米火炮,相當於輕型坦克。

  德國政府正權衡是否向烏克蘭提供德制“豹”式坦克,但德國政壇就是否向烏方提供這種重型武器仍存分歧。因軍火採購、對烏軍援等問題,蘭佈雷希特辭去國防部長一職。德新社分析説,接任防長的皮斯托留斯一上任就不得不面對對烏軍援這一“燙手山芋”。

西方“加重”軍援 俄方細化擴軍

2014年9月10日,比利時陸軍一輛“豹”式坦克在北約塞爾軍事基地射擊。新華社記者王曉郡攝

  此外,波蘭總統杜達表示,波蘭打算向烏克蘭提供“豹”式主戰坦克,但因“豹”式坦克由德國製造,波方需要獲得德方同意才能交付給烏方。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17日訪問美國期間表示,荷蘭打算“加入”美國和德國行列,向烏克蘭軍隊提供“愛國者”防空系統及相關訓練。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部分烏軍人員已抵達美國俄克拉何馬州錫爾堡陸軍基地,接受“愛國者”系統操作及維護訓練。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帕特·賴德説,訓練將持續數月,參訓烏軍約90至100人。

  針對上述國家的動向,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強調説,西方國家必須明白,向烏克蘭提供更多坦克“不會改變戰場局面,只會延長衝突”,西方國家正把烏克蘭當作“實現反俄目標的工具”,這樣做將給烏克蘭帶來更多麻煩。

  俄國防部:將擴軍至150萬人

  據俄羅斯國防部網站17日消息,國防部長紹伊古在軍方會議上説,2023年至2026年,俄軍將進行大規模調整,包括將人數增至150萬人。另外,紹伊古指出,應重視招募合同兵,並確保及時供應軍事裝備和其他物資,以及增加訓練場。

西方“加重”軍援 俄方細化擴軍

2022年5月9日,俄羅斯在莫斯科紅場舉行閱兵式,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7週年。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佩斯科夫當天表示,俄羅斯增加軍事人員人數是西方行動所致,國家安全必須獲得無條件保障。(記者:安曉萌、胡若愚、包雪琳、海洋;編輯:錢泳文、程大雨、孫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