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法德兩國擬深化合作加強歐洲自主
2023-01-23 17:14: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位樹理

  在標誌法德戰後和解的《愛麗舍條約》簽署60週年之際,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德國總理朔爾茨22日在法國巴黎會晤並共同出席紀念活動。此外,法德聯合內閣會議也于當天在巴黎召開。在面臨多重危機和分歧之際,法德兩國希望借此重溫合作夥伴關係,深化全方位合作,共同建設一個更具韌性、更可持續、更加獨立的歐洲。

法德兩國擬深化合作加強歐洲自主

  馬克龍當天在巴黎索邦大學舉行的紀念儀式上説,“法德曾經開闢了和解之路,因此必須成為‘重塑’歐洲的先鋒”。在世界局勢動蕩之際,法德應當堅守這一理想:歐洲需要更加團結並完全掌控自己命運。

  朔爾茨則表示,“未來取決於兩國的合作”。法德作為“歐洲一體化的發動機”,能夠超越雙方的分歧。

  據法國總統府22日發佈的法德聯合內閣會議聯合聲明,法德兩國將在外交政策、安全防務、工業科技以及能源安全和綠色經濟等方面深化合作。

  聲明説,法德將致力於加強歐盟作為地緣政治參與者的作用,為歐盟未來的擴大做好準備。同時必須改革歐盟機構。法德還表示將強化歐洲防衛能力,增強歐洲在北約內部的支柱作用,深化歐盟與北約之間的合作。

  聲明説,能源危機促使法德加強了在天然氣和電力等領域的雙邊合作。雙方將增加對可再生能源、低碳能源、氫能以及數字技術和人工智能等的投資,還將深化跨境合作,包括支持開通連接巴黎和柏林的高速列車。

  此外,法德表示將繼續支持烏克蘭,向烏克蘭提供所需的人道主義援助,並決心支持烏克蘭重建,積極支持歐盟在這方面發揮主導作用。

  1963年1月22日,法德兩國領導人在巴黎愛麗舍宮簽訂法德合作條約,史稱《愛麗舍條約》,兩國由此實現戰後全面和解,歐洲一體化的“法德軸心”建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