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巴以衝突再起 美國務卿將訪中東
2023-01-27 18:12: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以色列軍方1月26日在約旦河西岸北部城市傑寧與巴勒斯坦人發生衝突,導致至少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20人受傷。按照美聯社的説法,這是20餘年來以軍在約旦河西岸致死人數最多的單次行動。

巴以衝突再起 美國務卿將訪中東

△1月26日,在約旦河西岸北部城市傑寧以色列軍方與巴勒斯坦人發生衝突。

  同一天,美國政府宣佈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本週末起訪問中東。

  血腥一天

  以軍26日以逮捕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一小隊恐怖分子”為由,在傑寧開展“反恐行動”,與巴勒斯坦人交火。

  綜合國際媒體報道,以軍“罕見”在白天開展行動,衝突持續大約3小時,槍聲、爆炸聲此起彼伏。雙方爭奪焦點是一幢兩層樓房,這一建築在衝突中燒焦,嚴重受損。

  據巴勒斯坦衛生部統計,衝突導致9人死亡,包括7名武裝人員、2名平民,另有20人受傷。

  據美聯社報道,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確認4名武裝人員死亡,傑哈德確認3人死亡。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旗下軍事組織阿克薩烈士旅當天早些時候説,一名武裝人員被打死。暫時不清楚是否納入已統計的7人中。

  巴勒斯坦衛生部説,遇難平民包括一名61歲婦女。法新社報道,這名婦女從窗邊窺探衝突情況時遭以軍子彈擊中頸部,倒地身亡。

  巴勒斯坦衛生部長瑪伊·凱拉、傑寧市長阿克拉姆·拉朱卜指認以軍阻止急救人員轉移傷員,甚至向醫院的兒科病房發射催淚瓦斯,致使數名兒童咳嗽。醫院的監控畫面顯示,幾名婦女帶著數名兒童向走廊轉移。

  巴方衛生官員證實,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在另一座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與以色列安全人員的衝突中喪生。傑寧26日發生的衝突引發不少巴勒斯坦人抗議。在耶路撒冷北部,一名22歲男子遭以軍射殺,另有兩人受傷。

  設在以色列的維權團體“被占領土人權信息中心”説,26日的衝突是2002年以來約旦河西岸發生的單次最血腥入侵。據巴勒斯坦衛生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至少30人在約旦河西岸巴以衝突中喪生。

  巴方回擊

  傑寧衝突發生後,巴勒斯坦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宣佈召開緊急會議商量對策,下令為遇難者哀悼三天。

  阿巴斯的發言人納比勒·阿布·魯代納當天在聲明中説,由於以色列“多次侵犯巴勒斯坦人民並破壞雙方簽署的協議”,巴方決定中斷與以方的安全協調。

  巴方上一次中斷與以方的安全協調是2020年。

  哈馬斯高級指揮官薩利赫·阿魯裏26日説,對傑寧衝突的回應絕不會拖延。數小時後,巴勒斯坦武裝人員從加沙地帶向以色列發射兩枚火箭彈。美聯社説,這是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去年底重新上臺以來,巴方武裝人員首次從加沙向以色列境內發動火箭彈襲擊。

  以軍27日早些時候證實,兩枚火箭彈已被以防空系統攔截。

  傑哈德發言人塔裏克·薩拉米誓言“抵抗無處不在”,武裝人員“願與以軍再次對決”。

  內塔尼亞胡稱,以方不願衝突升級。不過,他已下令安全部隊保持戒備狀態。

  多方關切

  聯合國中東問題特使托爾·文內斯蘭説,傑寧發生的暴力令他“深感震驚和悲傷”。他正積極與巴以雙方接觸,以期“緩解緊張局勢、恢復平靜並避免進一步衝突”。

  路透社以多名外交官為消息源報道,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法國等國家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7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巴以局勢。

  沙特阿拉伯、卡塔爾、科威特、阿曼、土耳其等國譴責以色列軍隊在傑寧的行動,認為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

  美國負責近東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芭芭拉·利夫説,美方對巴以局勢深表關切、對傑寧發生的人員傷亡感到“非常遺憾”,但美方認為巴方宣佈中斷安全協調是“錯誤”。

巴以衝突再起 美國務卿將訪中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美國國務院26日宣佈,國務卿布林肯定於29日起訪問埃及、以色列並到訪約旦河西岸。美聯社報道,傑寧26日發生的衝突將給布林肯這次中東行蒙上陰影。

  自以色列去年春季在約旦河西岸多地發起“夜間襲擊”,以軍和巴勒斯坦人的衝突開始激化。內塔尼亞胡去年12月重掌政權,在巴以問題上立場更加強硬,促使衝突進一步升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