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恐“不小心”持有密件 美檔案局要前總統自查
2023-01-27 17:56: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1月26日向以往6任總統及副總統的代表發出信函,要求自查是否“不小心”持有任內文件。

  美聯社所獲信件副本寫道,檔案局要求收信人“評估所有不在檔案局的文件”,以確定先前認為屬於私人性質的文件是否“不小心”包含《總統檔案法》規定的總統和副總統任內文件,“不論涉密與否”。

  這封信涉及的前總統及副總統包括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及其搭檔邁克·彭斯、貝拉克·奧巴馬及其搭檔約瑟夫·拜登、喬治·W·布什(小布什)和理查德·切尼、比爾·克林頓和阿爾·戈爾、喬治·H·W·布什(老布什)和丹·奎爾、羅納德·裏根和老布什。

  美國《總統檔案法》規定,從1981年裏根政府開始,美國總統和副總統任內所有文件須留存,卸任時交由檔案局管理,無論文件是否涉密。在未授權地點存放密件違法,但只有故意這樣做才構成犯罪。

  小布什的辦公室主任弗雷迪·福特回復,自查沒有必要,“我們相信我們沒有這類文件”。奧巴馬、小布什、克林頓和老布什的代表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他們卸任時已把所有密件移交檔案局。

  美聯社報道,參與處理機密文件的前任和現任官員承認,雖然機密文件的審查和存放有明確政策,但高層有時沒有遵守這些規定,或為圖方便,或是臨時存放,或因疏忽大意。

  美國現任和前任領導人近期接連陷入“私留密件”風波。聯邦調查局去年8月在特朗普的私宅中發現超過100份密件,其中不少為“絕密”級文件。特朗普因涉嫌離任後處理密件不當而面臨聯邦調查。拜登去年底被曝出在曾經使用的辦公室存放副總統任期密件,其私人住宅本月又發現多份密件。彭斯家中本月發現涉密文件,主動上交聯邦調查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