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烏克蘭再求戰鬥機 俄羅斯指美國借軍援延長衝突
2023-01-28 17:11:28來源:央視新聞編輯:趙妍

  烏克蘭駐法國大使瓦季姆·奧梅利琴科27日説,截至當天,美國、德國等西方國家承諾向烏克蘭提供321輛主戰坦克。俄羅斯同日指責,西方國家這樣做會把衝突推向新高度,美國試圖通過軍事援助延長衝突。

  除主戰坦克外,烏克蘭還尋求西方國家提供美制F-16型戰鬥機等更多先進武器裝備。不過,西方國家現階段對這一訴求態度謹慎。

  俄方批美激化對抗

烏克蘭再求戰鬥機 俄羅斯指美國借軍援延長衝突

  △“豹2”主戰坦克

  繼先前承諾向烏克蘭提供14輛德制“豹2”主戰坦克,波蘭政府27日宣佈,打算再向烏方提供60輛主戰坦克。

  波蘭總理馬泰烏什·莫拉維茨基説:“現在,我們做好準備提供60輛現代化坦克,其中30輛是PT-91型。”

  PT-91“堅韌”主戰坦克是蘇制T-72坦克的改裝版,其火控、機動性和防禦系統更好。據路透社報道,去年4月即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兩個月後,波蘭向烏克蘭提供了坦克。

  面對波蘭、美國等國持續施壓,德國轉變立場,決定向烏克蘭提供“豹”式主戰坦克並批准其他擁有這種德制坦克的國家這樣做。

  烏克蘭駐法國大使奧梅利琴科2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截至當天,西方國家共承諾向烏方提供321輛這類重型坦克。不過,奧梅利琴科沒有説明各國分別提供坦克的數量。“交付條件各不相同,我們需儘快獲得這類幫助。”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27日説,援烏坦克會把西方與俄羅斯的對抗推向新高度。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當天重申,美方試圖借軍事援助延長衝突。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掌握結束衝突的鑰匙卻不願使用,“相反,他選擇向烏方提供更多武器的路徑”。

  俄羅斯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研究主管費奧多爾·盧基揚諾夫説,西方向烏克蘭提供坦克極有可能導致俄羅斯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走向直接衝突的邊緣。

  烏方再求戰鬥機未果

  俄烏雙方近日在頓涅茨克地區西南部城市武赫萊達爾激烈衝突。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呼籲西方對俄追加嚴厲制裁並向北約尋求更多武器支援。

  他25日在電視講話中説:“擴大武器合作至關重要。我們必須實現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這是一個夢想,也是一項任務。”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在西方國家同意提供主戰坦克之後,烏克蘭對獲得F-16戰機信心滿滿。烏克蘭國防部長顧問尤裏·薩克26日説:“我們將得到F-16戰機……全球目前有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該型戰機,我認為沒有理由或任何合理的解釋,為什麼烏方不應得到F-16或其他第四代戰機。”

  就烏方訴求,德國國防部長鮑裏斯·皮斯托裏烏斯接受《南德意志報》記者採訪時説,不可能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他解釋説,戰機比主戰坦克的系統更為複雜,且火力和射程完全不同,必須非常謹慎。

  德國總理奧拉伕·朔爾茨25日在聯邦議會下院回答議員提問時説,德國“現在或將來”都不會向烏克蘭提供戰機或派兵。

  現階段,美國對提供F-16戰機態度審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27日説:“我們和烏克蘭人就他們的訴求保持溝通,以確保我們正為他們提供最需要的援助。如果我們無法這樣做,我們的一些盟友可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