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拜登政府首迎重要人事調整 前奧巴馬顧問將任白宮幕僚長
2023-01-29 11:39:36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27日選定民主黨籍富豪、前總統經濟顧問傑弗裏·津茨為下任白宮辦公廳主任,理由是他在衛生保健和經濟領域擁有專長。津茨將接替定於2月8日離職的羅恩·克萊因。

  拜登政府首迎重要人事調整 前奧巴馬顧問將任白宮幕僚長

  這是2023年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津茨接替克萊因被輿論視為拜登政府上任兩年來首個重要人事調整。媒體分析,白宮辦公廳主任此時換人,預示拜登政府施政重心將由立法轉為執行,對籌劃再度競選總統的拜登及其團隊而言意義重大。

  可靠執行者

  津茨現年56歲,強于問題解決及政策執行,被美國媒體視作白宮應對執政挑戰的可靠人選。他去年5月時的個人資産估計在8500萬美元至4.19億美元,從政前商業管理經驗豐富,曾經在多家諮詢和投資類公司供職。

  據路透社報道,津茨曾是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的經濟顧問,參與制定財政和預算政策,並在政府醫保網站2013年開通後故障頻發、引發輿論批評之際主持補救工作。拜登贏得2020年總統選舉後,津茨出任過渡團隊共同主席,並任拜登政府首名白宮應對新冠疫情協調專員,負責2021年初開始的大規模疫苗接種工作。

  拜登27日發表聲明,説他相信津茨會像克萊因一樣展示“精明、穩定的領導力”,兩人“都理解如何領導團隊,專注于成事”。

  不過,按照美聯社分析,津茨的政界人脈關係不如克萊因深厚,他上任後可能會重用白宮高級顧問安妮塔·鄧恩和珍·奧馬利·狄龍。克萊因去職後將從“週邊”繼續參與顧問工作。同為拜登“圈內人”,總統顧問史蒂夫·裏凱蒂、高級顧問邁克·多尼倫和白宮辦公廳副主任布魯斯·裏德將留任。

  關鍵過渡期

  克萊因在此前遞交給拜登的辭職信中寫道,現在是“團隊接受新領導的正確時機”。“我比過去9位白宮辦公廳主任中的8人任期都要長,已為這個職務貢獻全部,現在是時候由其他人接任了。”

  津茨接替克萊因是拜登政府首個重要人事調整。

  拜登政府首迎重要人事調整 前奧巴馬顧問將任白宮幕僚長

  這是2022年8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白宮辦公廳主任是總統的幕僚長,主要負責白宮日常運作,監督總統政策執行,同時充任政府官員聯絡人。

  任職期間,克萊因主導白宮與國會閉門磋商,推動《通脹削減法案》《基礎設施投資和就業法》等多項拜登政府標誌性施政法案通過。拜登評價克萊因是“同一戰壕”的人,稱兩人在“過去36年”“一起打過一些真正的戰役”。

  多家媒體分析,克萊因此時讓位給津茨,顯示拜登有意在任期後半程開啟之時專注于把前半程的立法落到實處。在這一關鍵過渡期,津茨還需帶領白宮團隊應對拜登所涉私留密件風波以及國會共和黨人可能針對拜登及其家屬發起的調查。(海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