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開年槍聲頻傳 控槍分歧難彌
2023-01-30 15:41:5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玥

美國:開年槍聲頻傳 控槍分歧難彌

  1月24日,警方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灣區半月灣市抓獲犯罪嫌疑人的警局旁設立警戒線。(新華社記者吳曉淩攝)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2023年第一個月還沒過去,美國加利福尼亞州8天內發生了4起群體性槍擊事件:

  28日,洛杉磯縣比弗利山莊附近一處住宅發生槍擊,造成至少3死4傷。

  23日,舊金山灣區半月灣市發生槍擊,7死1傷。

  21日,洛杉磯縣蒙特雷帕克市一個舞廳發生槍擊,11死9傷。

  16日,維塞利亞市以東戈申鎮一處住宅發生槍擊,6人死亡,包括一名17歲女子和她6個月大的孩子。

美國:開年槍聲頻傳 控槍分歧難彌

  1月27日,人們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半月灣市舉行的守夜活動中哀悼槍擊事件遇難者。(新華社記者吳曉淩攝)

  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29日更新的數據顯示,全美今年已發生44起群體性槍擊事件,是這一獨立機構2014年開始收集發佈這類數據以來同期最高紀錄。

  按照美國媒體廣為採用的“槍支暴力檔案”網站定義,群體性槍擊是指造成槍手以外至少4人死傷的槍擊事件。據該網站記錄,美國2022年發生的群體性槍擊事件連續第三年超過600起。

  美聯社評論,群體性槍擊事件在美國各地頻繁發生,令民眾惴惴不安,卻沒能觸動政府官員團結應對。每次槍擊似乎都在擴大各州涉槍政策分歧。

美國:開年槍聲頻傳 控槍分歧難彌

  1月23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縣蒙特雷帕克市舉行的燭光悼念會上,一名男子手持抗議槍支暴力的標語牌。新華社發(曾慧攝)

  科羅拉多州科羅拉多斯普林斯市一家夜店去年11月發生槍擊事件,造成5死19傷。倖存者之一、夜店酒保邁克爾·安德森説,群體性槍擊在美國“一而再、再而三發生”,而政府在遏制槍支暴力方面“一事無成”。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槍支暴力解決方案中心教授丹尼爾·韋伯斯特説:“沒人想看到生命逝去的悲劇發生,但如何看待問題以及如何應對問題,差別甚大。”

  民主黨主政的州槍支法律一般相對嚴格,屬地內發生群體性槍擊事件後,州議會和政府往往會進一步收緊槍支管控政策。而在由共和黨主導立法部門的州,即使發生嚴重槍擊事件,也似乎無法觸發出臺控槍措施。共和黨人一般認定問題在於持槍施暴者、而不在槍支本身。

美國:開年槍聲頻傳 控槍分歧難彌

  1月23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縣蒙特雷帕克市,人們參加燭光悼念會。新華社發

  隨著越來越多社區因槍擊慘劇陷入傷痛,美國多州開始著手立法控槍,雖已草擬大量控槍相關議案,卻缺乏共識。

  去年5月24日,一名18歲男子持半自動步槍闖入得克薩斯州尤瓦爾迪市羅布小學,槍殺19名學童和兩名教師。代表選區覆蓋尤瓦爾迪的得州參議員、民主黨人羅蘭·古鐵雷斯幾天前主持一場記者會,遇難者家屬在會上懇請州議會把合法購買半自動武器的年齡下限由18歲上調至21歲。

  痛失10歲兒子的費利西婭·馬丁內斯在記者會上説,相關法律需要“在今天作出改變,而不是明天”。

美國:開年槍聲頻傳 控槍分歧難彌

  這是2022年1月22日在美國達拉斯槍展上拍攝的槍支。新華社發(李琳攝)

  然而,這名母親的呼聲恐怕難以實現。得州眾議院由共和黨人掌控,共和黨籍州長格雷格·阿博特先前説,上調合法購買半自動步槍的年齡下限“違反憲法”。

  在俄克拉何馬州,雖已發生多起群體性槍擊,一些共和黨籍議員卻打算推動放鬆槍械管控。州眾議員、共和黨人吉姆·奧爾森已起草議案,尋求降低合法購槍年齡下限,稱這是“憲法權利”。

  民主黨主政州對同類事件的反應大為不同。去年5月14日,一名18歲白人男子持半自動步槍在紐約州布法羅市一家超市開槍,造成10人死亡、3人受傷,其中11人是非洲裔。事發一個月內,紐約州出臺法律,禁止21歲以下人員購買半自動步槍。(陳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