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日本欲談漁業合作 俄羅斯:現在免談
2023-01-30 14:39:21來源:新華社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俄羅斯媒體29日援引俄外交部聲明報道,鋻於日本政府採取反俄措施,俄方無法同意日方想就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地區漁業合作展開磋商的要求。

  俄外交部在聲明中説,日方採取的反俄措施顯然違背了兩國1998年簽署的一項協定。因此,俄方告知日方,無法就履行這項協定展開政府間磋商。

日本欲談漁業合作 俄羅斯:現在免談

  2021年4月16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行人從俄羅斯外交部大樓附近走過。新華社發(葉甫蓋尼·西尼岑攝)

  俄日兩國政府1998年同意擱置爭議島嶼主權問題,締結島嶼周邊海域捕撈作業協定。雙方大致在日本北海道與兩國爭議島嶼中間劃設“海面漁業調整規則線”,在向俄羅斯有關機構支付合作金後,日方漁船可在這條線爭議島嶼一側捕魚,作業條件每年由談判確定。

  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後,日本追隨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被俄方列為不友好國家。俄方指認日方制裁違反國際法,導致兩國關係持續惡化。去年6月,俄方宣佈暫停執行上述協定,直到日方履行所有財政義務。

  日本駐俄羅斯大使館上周告訴衛星通訊社,俄方此前已告知無法確定有關這份協定的磋商日期,但日方堅持要談。

日本欲談漁業合作 俄羅斯:現在免談

  2022年2月23日,在日本東京,媒體人員與警察聚集在俄羅斯駐日本大使館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宣佈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俄外交部在聲明中説:“要想恢復正常對話,我們的鄰國日本應表現出對我國的基本尊重,同時展現想要理順雙邊關係的意願。”但在俄方看來,日方現階段並沒有做到。

  俄日爭議島嶼在俄羅斯稱為伊圖魯普島、庫納希爾島、希科坦島和哈博邁群島,在日本稱為擇捉、國後、色丹和齒舞群島,位於日本北海道以北、俄羅斯堪察加半島以南即千島群島的南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因這些島嶼的歸屬問題爭議不斷,雙方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在施政演説中表示,仍致力於與俄羅斯談判達成和平協議。俄方回應説,在當前狀況下,“幾乎不存在這樣的可能性”。(張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