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恐致癌放射性膠囊丟失!澳大利亞展開“大海撈針”式搜尋
2023-01-30 14:33: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1月28日,澳大利亞官員表示,正在西澳大利亞州大範圍搜尋一枚具有潛在致命風險的微型放射性膠囊。這枚膠囊近日在由卡車沿1400公里長的公路運輸途中丟失。截至北京時間29日14時,膠囊仍未找到。

恐致癌放射性膠囊丟失!澳大利亞展開“大海撈針”式搜尋

  據多家媒體報道,這枚膠囊直徑6毫米、高8毫米,內含銫137,其每小時輻射量為2毫西弗,相當於一小時內接受10次X射線檢查。官員告誡當地民眾,膠囊危險,如果發現請勿觸碰。

  西澳州消防和緊急服務部已安排人員用手持放射檢測設備和金屬探測儀沿36公里長的繁忙貨運線路展開搜尋。按美聯社説法,由於設備不足,西澳州政府呼籲澳大利亞其他州及英聯邦國家協助。

  據消防和緊急服務部介紹,這枚膠囊原定從力拓礦業集團位於金伯利地區紐曼鎮北部的一處礦場,運至西澳州首府珀斯市東北部郊區馬拉加的一間倉庫,據信因車上相關儀器螺絲鬆動而從縫隙掉落。

  據美聯社援引消防和緊急服務部負責人達裏爾·雷的説法報道,相關部門“沒有試圖用肉眼找到一個微型小裝置”,目前搜索範圍集中在珀斯市北部人口密集區以及公路沿線重要站點。

  西澳州政府還利用車載全球衛星定位數據判定司機的準確行車路線。這輛卡車本月10日前後離開礦場,16日抵達倉庫。有人擔憂,這枚膠囊可能嵌入其他車輛輪胎,距搜索區域現已數百公里。

  力拓礦業集團28日證實膠囊為該集團所有,強調膠囊包裝和運輸均外包給一家專業處理放射性材料的公司,且直到25日集團才接到膠囊丟失相關通報。

  西澳州政府在兩天后,即27日才公佈此事。州首席衛生官安德魯·羅伯遜辯稱,需要時間排除膠囊在礦場或倉庫丟失的可能,並確定搜索路線。他説,膠囊按放射性材料安全運輸規範包裝,但卡車震動導致相關儀器散架,這種情況並不常見。

  警方將圍繞膠囊和相關儀器在礦場的處理、運輸路線和倉庫的處理程式展開調查,但已判定此事為事故,排除膠囊在倉庫遭竊的可能性。

  鋻於這枚膠囊的輻射影響,羅伯遜建議公眾對其保持至少5米距離。他説,觸碰膠囊可能導致皮膚損傷、燒傷,影響免疫和消化系統。長期暴露在膠囊輻射範圍內可能誘發癌症。“我們擔心有人撿到它,不知道是什麼,覺得有趣就留著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