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丨江蘇加快建設製造強省 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3-01-31 21:29: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央廣網北京1月31日消息(記者季明 景明 劉會民)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製造業。

  作為製造業大省,江蘇錨定高品質發展目標,堅持把實體經濟作為“看家本領”,把製造強省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經濟保持韌性、持續向好,努力為全國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更多的優質增量。

  在江蘇常州一家智慧電力裝備企業,“儲能電池模組智慧裝配車間”剛剛投入使用。全自動上料、電池模組全自動搬運、全自動焊接等智慧化生産,使生産效率提升了50%。

  企業儲能電池項目負責人陸凱雷:政府為我們提供了免費診斷,還指導我們進行高端化改造。接下來,我們會持續加大投入發展智慧製造,提升自動化、數字化水準,最終實現多工廠全生産要素的智慧排程、生産物流的智慧化管控。

  依託近年興起的新能源産業,江蘇常州引導當地企業加速推進智慧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加大新技術研發應用,進一步壯大新能源優勢産業集群。

  目前,江蘇共有無錫物聯網、南京新型電力裝備、徐州工程機械、蘇州生物醫藥等10個集群獲批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數量居全國第一。今年1月,江蘇省政府印發《關於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明確,將安排專項資金,加快製造業智慧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

  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李鋒:省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安排了12億元,支持企業開展免費診斷、智慧製造、工業互聯網標杆示範等項目建設,支持中小企業上雲用平臺,加快製造業智慧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推動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

  2022年,江蘇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指數為89.1、製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37%以上,均居全國第一。堅持把實體經濟作為“看家本領”,把製造強省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穩住了基本盤的江蘇經濟,迎來産業和訂單的新春。

  在宿遷市沭陽縣,一家高端紡織裝備製造企業的生産車間正在滿負荷運轉,企業的訂單已經排到了今年5月。

  車間工人鄭馬超:車間還是很忙的,不過還是挺喜歡這種忙碌的氣氛,越忙就説明公司效益越好。

  江蘇堅持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區域創新能力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2022年,江蘇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3%左右,達到創新型國家和地區中等水準。日前(1月29日),一項由江蘇藥企研發的首款國産3CL抗新冠創新藥“先諾欣”獲批上市。

  南京玄武徐莊高新區科技人才部部長沈超:成立一個專班,由我們的經濟、産業、財稅等部門抽調專業的人員,輔助企業在本次新藥的上市當中推進各項工作。真金白銀助力企業高端原始創新,幫助企業提升創新投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以及成果轉化。

  不斷提升的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奠定了江蘇經濟爬坡過坎的底氣。2022年,江蘇全省實現生産總值12.29萬億元,連續三年跨越三個萬億元大關,經濟總量佔全國比重達10.2%。

  2023年,江蘇將繼續深入實施産業強鏈行動計劃,高標準建好10個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和16個省重點集群,推動部分集群加快向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躍升,努力為全國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更多的優質增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