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時評:輸了官司耍無賴,美式貿易霸淩新鬧劇
2023-01-31 14:36:28來源:新華網編輯:陳佳傑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題:輸了官司耍無賴,美式貿易霸淩新鬧劇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合則用,不合則棄”。近期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會議上,美國被判違反世貿規則,之後又濫用上訴權利為相關裁決執行蓄意製造障礙。這一行徑遭到眾多世貿成員的嚴厲聲討。

  去年12月,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專家組報告裁定,2018年美國對進口鋼鋁産品加徵關稅的措施、2020年美國就香港商品實施的産地來源標記新規定均違反世貿規則,不符合“國家安全例外”條件,建議予以糾正。美國非但不接受世貿裁決,反而利用仲裁機構“停擺”提出上訴,試圖將裁決的執行無限期擱置,而仲裁機構停擺的始作俑者正是美國。也就是説,美國給世貿組織製造困境,然後又利用這個困境逃避裁決。歐盟駐世貿組織代表就指出,世貿仲裁機構因美國蓄意破壞而“癱瘓”,目前根本無法審理這些上訴,美國實際上是在濫用上訴權利。

  穩定有序的規則體系是多邊貿易的基礎。世貿組織專家組頂住壓力,對貿易違規行為進行調查並作出公正裁決,其捍衛規則秩序的專業性和勇氣值得稱道,也為更多飽受貿易霸淩的國家在世貿組織框架內尋求公平正義增添了信心,無疑是對多邊主義的重要增益。美國違反世貿規則、拒不執行裁決的行為遭到包括其盟友在內的世貿成員廣泛聲討,這充分説明美方做法不得人心,越來越多國家敢於對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説不。

  世貿組織專家組裁定的意義不止於此。近幾年,美國動輒以“國家安全”概念為由搞“脫鉤”“斷鏈”,對其他國家實施科技圍堵、貿易霸淩。專家組的權威裁定在國際上為世貿組織有關“國家安全”的規則作了更明確的解釋,以兩個權威判例的形式否定了美國所謂的“國家安全例外論”,也讓未來面臨相似困境的國家能夠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外媒有評論指出,世貿組織專家組的裁決再次給美國敲響警鐘:安全例外條款不是單邊主義、霸權主義的“護身符”。

  近年來,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動輒將別國企業拉入“實體清單”,搞貿易禁運、長臂管轄,實施單邊霸淩打壓;無論是《晶片和科學法案》《通脹削減法案》,還是所謂“友岸外包”,均違反世貿規則,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造成擾亂和破壞,遭到廣泛譴責乃至反制……中國代表在日內瓦會議上批評美國是“單邊主義霸淩行徑實施者、多邊貿易體制破壞者、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擾亂者”,生動刻畫出美國的國際形象。

  美國總愛拿“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説事兒,可一旦觸碰其利益或自己成為被告,卻馬上毫無顧忌地拋棄、破壞規則。世貿組織研究報告顯示,美國是迄今為止“最不守規矩者”,該組織三分之二的違規由美國引起。當美國在爭端解決機制中成為被告的次數越來越多、敗訴的頻率越來越高的時候,他就會“撂挑子”“掀桌子”,甚至不惜讓仲裁機構“癱瘓”。2019年12月,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中的上訴機構因美國阻撓法官遴選而停擺,令多邊貿易仲裁機構“癱瘓”。美國對世貿組織的態度充分説明,其所謂的“規則”,不過是為了獲得免受規則約束的特權而編造的説辭而已。

  當下,美國的單邊主義貿易霸淩行徑在世界範圍內引發越來越多的反彈,這種“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的自私本性根本不見容于當今世界遵從規則、相互尊重、多邊協商的大潮流,最終只會把自己隔絕於世界主流之外併為此付出沉重代價。正如澳大利亞“東亞論壇”網社論所説,美國現在已變成國際貿易體系的最大破壞者。美國在開展健全的國際經濟外交方面給了自己一張紅牌,並很可能在未來數年的國際經濟博弈中出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