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伊朗警告美挑釁言論或引發政治後果
2023-02-01 09:03: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正在中東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月29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不排除動用軍事手段阻止伊朗獲取核武器的可能性。對此,伊朗外交部30日回應稱,拒絕接受布林肯的威脅性言論,同時警告美國政府任何針對伊朗國家利益或領土的侵犯都將遭到堅決回應。

伊朗警告美挑釁言論或引發政治後果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當天表示,伊朗一再強調本國核相關活動是出於和平目的,伊朗的國防規劃中沒有核武器的位置,但伊朗也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

  美國政府必須注意對伊朗進行軍事威脅承擔的法律和國際責任,同時考慮這種挑釁性言論可能引發的政治後果。卡納尼強調,伊朗不會容忍美國政府對伊朗國家利益或領土的任何侵犯,伊朗將對此予以堅決回應。

伊朗警告美挑釁言論或引發政治後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9日在開羅接受沙特阿拉伯電視臺採訪,當主持人問到“如何阻止伊朗獲取核武器”時,布林肯表示,外交手段仍是處理伊朗核問題的最有效的方式,但美國政府不排除動用軍事手段阻止伊朗獲取核武器的可能性。

伊朗警告美挑釁言論或引發政治後果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拜登總統明確表示,決心不讓伊朗擁有核武器。為確保這一點,我們準備了各種選項,但我們更傾向於外交途徑。

  主持人:是否包括軍事選項?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各種選項都擺在桌面上。

  拜登政府上臺以來,美國表示有意恢復履行伊核協議,但在談判過程中,美國不斷提高威脅調門、加碼對伊制裁。同時美國及其部分盟國一直聲稱伊朗企圖發展核武器。

伊朗警告美挑釁言論或引發政治後果

  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本月中旬表示,伊朗致力於本著善意並在平等基礎上恢復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但伊朗不會屈服於威脅與外部施壓,堅決捍衛和平使用核能的權利。儘管國際社會一直呼籲儘快解決伊核問題,但現任美國政府仍違背承諾,推行制裁、編造藉口,推遲恢復履行伊核協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