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3-02-01 19:36: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著力破除制約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不斷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取得的成效,深刻闡述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為全面建成新發展格局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必將激勵我們在新征程上銳意改革、突破創新,不斷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品質和水準。

央視快評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特別是基於我國比較優勢變化,高瞻遠矚、審時度勢,統籌發展和安全,作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決策。近年來,構建新發展格局紮實推進,思想共識不斷凝聚、工作基礎不斷夯實、政策制度不斷完善。在這一戰略決策指引下,我國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國內循環對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明顯增強,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顯現,産業體系健全、生産能力穩定的優勢得到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互促共進……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全面建成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影響著中國和世界。我們必須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意義和長遠影響。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只有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才能夯實我國經濟發展的根基、增強發展的安全性穩定性,才能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國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不被遲滯甚至中斷,勝利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

央視快評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要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取得新進展,為如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堅實基礎。要搞好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居民有穩定收入能消費、沒有後顧之憂敢消費、消費環境優獲得感強願消費。要拓展有效投資空間,持續激發民間投資活力。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增強責任感和危機感,丟掉幻想,正視現實,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攻克重要領域“卡脖子”技術。要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繼續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紮實推進新型工業化。要全面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防止各地搞自我小循環,打消區域壁壘,真正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要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破除制約經濟循環的制度障礙,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依法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為各類經營主體投資創業營造良好環境,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增強在國際大循環中的話語權。

央視快評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惟其艱巨更顯榮光!各地區各部門要自覺把本地區本部門工作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統籌考慮和謀劃,真抓實幹、協調聯動、精準施策,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把發展的基點牢牢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礎上,勝利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央視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