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央新影集團2023年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發佈
2023-02-02 19:37: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胡君顏

中央新影集團2023年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發佈

  為時代留影,為國家存像。2月2日,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集團)2023年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發佈。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吉林出席,並與嘉賓共同見證中央新影集團重點項目合作協議簽約,啟動2023年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發佈。

中央新影集團2023年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發佈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領導王曉真、胡勁軍、邢博,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趙凡等出席活動。

  胡勁軍在致辭中表示,中央新影集團于革命烽火中誕生,在艱苦創業中成長,伴隨著改革開放而壯大。近年來,在總臺黨組的帶領下,中央新影集團堅持守正創新、打造精品力作,在重大主題宣傳報道、推進重大文化項目、舉辦重大媒體活動等方面屢有建樹、成效顯著,行業反響熱烈,受眾影響廣泛。今天面向海內外發佈的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生動呈現了新時代中國的火熱景象,生動記錄了歷史的光榮與夢想,生動展現了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新影集團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創新“思想+藝術+技術”融合傳播,進一步擦亮“大劇看總臺、大作看總臺”的金字招牌,奮力實現“滿屏皆精品”的目標,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提供強大輿論支持、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央新影集團2023年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發佈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領導 胡勁軍

  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姜海清以“新”為關鍵詞,介紹了2023年中央新影集團的重點影視創作項目。表示將以節目創作的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大局、應對變局、開創新局,為助力總臺建設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為生動鮮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貢獻新的更大力量。

中央新影集團2023年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發佈

  △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姜海清

  片單發佈活動以“新春傳新聲,新影新征程”為主題,從“新維度、新理念、新創意、新視角”四大板塊,集中呈現24個本年度將要推出的重點影視節目。

  “新維度”板塊推出4個重點紀錄片,用國家典藏影像致敬英雄人物,禮讚崢嶸歲月,探尋歷史風貌,充實國家記憶。《熱血河山》深度探尋遼沈大地百年來的紅色傳承;《不遠萬里——尋找真實的白求恩》為人們還原一個熟悉又陌生的真實白求恩;《王淦昌》弘揚以王淦昌為代表的一代科學家自強不息、愛國奉獻的“兩彈一星”精神;《鄔達克》以國際著名建築設計師鄔達克的人生故事為切入點,表達“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這一永恒主題。

中央新影集團2023年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發佈

  “新理念”板塊推出5個重點節目,深度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與“魂”,為其注入全新的時代內涵,盡展中華文明之美。紀錄片《樣式雷》用家族故事講述中國古建理念,延續歷史根脈、品味傳統文化;紀錄片《鄭板橋》為觀眾解讀“咬定青山不放鬆”“一枝一葉總關情”等詩句傳誦至今的文化價值和魅力;紀錄電影《八卦樓》探尋文物古建的前世今生,呈現其背後一脈相承的工匠精神;《中國戲曲像音像工程2023系列》和廣東漢劇電影《蝴蝶夢》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煥發新時代光彩。

中央新影集團2023年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發佈

  “新創意”板塊推出的7個重點節目,全景式、立體化、多維度呈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式現代化發展取得的非凡成就,唱響昂揚的時代主旋律。紀錄電影《大道十年》聚焦“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年來的豐碩成果;紀錄電影《應急使命》生動詮釋中國共産黨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宗旨;紀錄電影《一地芬芳》通過跟蹤記錄展現具有代表性的山村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全過程;紀錄電影《中國大糧倉》闡釋新時代的“北大荒精神”;紀錄片《文明風暖新時代》全面反映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取得的經驗和成果;紀錄片《中國草》講述中國菌草走出國門,“點草成金”的故事;故事片《小小的少年》用溫情故事傳遞正能量。

中央新影集團2023年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發佈

  “新視角”板塊推出8個重點節目,立足國際視野,創新話語表達,展現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紀錄片《時間裏的家當》用小家庭的變化折射大時代的變遷;紀錄片《故土的陌生人》講述二戰日本在華遺孤的故事;紀錄片《環球同此涼熱(第二季)》聚焦能源、工業、交通、碳匯、國際責任等中國減碳成效突出的領域,彰顯大國責任和擔當;紀錄片《嗨,亞運》全景展現亞運會70年的歷史演進;紀錄電影《地上的雲朵》跟拍新疆棉農家庭的勞作生活場景,生動展現多民族地區豐富多彩的風土人情;紀錄片《冰雪中國》以不同地域的冰雪文化為主題,用充滿精彩故事的視聽盛宴演繹中國冰雪的人文魅力;紀錄片《新疆——野生動物棲息的樂園》和紀錄電影《中國虎》將鏡頭深入神奇美麗的動物世界,傳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

中央新影集團2023年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發佈

  活動現場,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集團)分別與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絲路規劃研究中心以及山東省濰坊市委宣傳部等簽署了相關合作協議。

中央新影集團2023年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發佈

  △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姚永暉與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成員、秘書長徐永全代表雙方簽署協議

中央新影集團2023年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發佈

  △姚永暉與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副理事長、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劉冠峰代表雙方簽署協議

中央新影集團2023年重點影視節目片單發佈

  △姚永暉與濰坊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永國,濰坊峽山生態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主任張龍江簽署《金風箏國際微視頻(微電影)徵集展播活動戰略協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黃傳芳、總會計師董為民出席活動。中宣部、中央文明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應急管理部、國家文物局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中國文明網、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山西省委宣傳部、黑龍江省委宣傳部等有關負責人,以及節目主創團隊代表參加活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