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的使命任務(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02-09 10:36:04來源:人民網編輯:韓玥

  黨的二十大科學謀劃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強調“要守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確保中國式現代化的正確方向”。我們要深刻把握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的使命任務,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新時代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現代化是一個世界性歷史過程。進入近代,面對西方列強入侵帶來的生存危機和發展壓力,中國的仁人志士對如何在中國實現現代化孜孜以求,然而都以失敗告終。只有當中國共産黨成立後,在我們黨的領導下,中國的現代化才走上了正確的道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為中國實現現代化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提出“四個現代化”的發展目標,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鄧小平同志從國情出發提出“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這個小康社會,叫做中國式的現代化”,對現代化建設作出“三步走”的戰略安排。此後,我們黨不斷結合新的發展階段作出新的戰略安排,持續推進我國的現代化進程。經過幾代人接續奮鬥特別是新時代的創造性、開拓性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愈益成熟、實踐愈益拓展。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中國式現代化具有堅實的基礎、科學的依據和可靠的保障,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從理論上看,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中國式現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的認識,概括形成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習近平總書記闡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現代化標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推進的現代化,要“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闡明瞭中國式現代化的自主性。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梳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總結新時代我們黨推進現代化的寶貴經驗,鮮明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極大豐富和發展。

  從實踐上看,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的過程中,不斷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新時代十年的生動實踐和偉大變革,豐富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拓寬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前進道路。十年來,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為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最為可靠的政治保證;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為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奠定了堅實基礎;確立“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規劃和部署,極大拓寬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路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引領人類進步潮流,走出一條和平發展的現代化道路;等等。同時,我們黨帶領人民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有效防範和化解各類風險挑戰,不斷破解改革與穩定、公平與效率、發展與安全、開放與自主等人類現代化諸多難題,具有重大戰略性、全局性意義。

  深刻認識新時代新征程的戰略安排和目標任務

  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所處歷史方位,對奮鬥目標接續作出戰略規劃和安排,並堅持抓好落實,是我們黨成功領導和推進現代化進程的重要經驗。黨的十八大著重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行謀劃;黨的十九大對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黨的二十大進一步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擘畫,提出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展望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同時明確了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這一系列戰略安排,細化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路線圖,展現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深刻認識和把握黨的二十大對於發展目標的戰略性謀劃,重在把握“全面性”。黨的二十大在戰略目標設定上的“全面性”,同貫穿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全面”要求是內在統一的。這種“全面性”體現為目標涵蓋領域的廣泛性,其中不僅包括“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內容,而且包括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建設、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等方面的目標,每個領域都有相應的發展任務;這種“全面性”體現為現代化標識的系統性,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包括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以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等具有標識性的現代化目標,要求建成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等,這些目標對整體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這種“全面性”還體現為實現目標過程的漸進性,明確了在基本實現現代化基礎上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

  黨的二十大既放眼長遠,又立足當前,指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提出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體現了由遠及近、以近啟遠、遠近呼應的週密部署。在未來五年目標任務和2035年我國發展總體目標的設定上,既保持連續性,又體現發展性。比如,未來五年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取得重大進展,2035年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新發展格局;未來五年科技自立自強能力顯著提升,2035年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未來五年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2035年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未來五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未來五年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明顯提升,2035年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未來五年美麗中國建設成效顯著,2035年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等等。這種戰略安排和目標設定上的一體化、遞進式特點,體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鮮明特點。只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棒接著一棒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必將一步一步變成現實。

  深刻領會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的二十大科學判斷時與勢,辯證把握危與機,鮮明提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條重大原則,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鬥爭精神。這是我們黨總結百年奮鬥歷史經驗、把握我國發展時代特徵和戰略安排提出的重大原則,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在新征程上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根本遵循。

  把握這些重大原則,要深刻認識“五個堅持”重大原則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論述是內在一致、有機貫通的。“五個堅持”重大原則和“五個必由之路”,共同體現了黨在百年奮鬥實踐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對於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根本性意義,必須牢牢把握、長期堅持。同時,“五個堅持”重大原則與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以及“十個方面歷史經驗”也具有緊密的內在聯繫,抓住了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實踐成果、歷史經驗中的重點和關鍵,體現了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

  “五個堅持”重大原則具有深刻的理論內涵和明確的實踐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根本政治保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鄭重宣示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能推動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為現代化建設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和活力;堅持發揚鬥爭精神,鍛造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堅強意志品質。把握好、落實好這些重大原則,要聯繫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的國際環境,聯繫新時代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奮鬥歷程和偉大變革,聯繫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的十二個方面的戰略部署,全面提升黨員領導幹部的政治能力、擔當精神、專業素養、鬥爭本領,以守正創新的歷史自覺、踔厲奮發的歷史主動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

  總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分彰顯黨的初心使命,深刻展現中國共産黨人的宏大戰略謀劃和強烈歷史擔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要成果,也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創新突破。中國式現代化不僅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而且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開闢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新路徑,不斷為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作者謝春濤,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