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經濟活力給世界帶來暖意(和音)
2023-02-09 10:26:01來源:人民網編輯:韓玥

  國際組織和投資機構紛紛調高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背景下,“全球經濟復蘇看中國”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和普遍期待

  

  “中國的經濟前景變得更為明朗”“中國經濟將再次為全球增長作出最大貢獻”“今年世界經濟的發展軌跡很大程度上將由中國消費者決定”……近來,隨著國際組織和投資機構紛紛調高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進一步增強,“全球經濟復蘇看中國”成為廣泛共識和普遍期待。

  調高中國經濟增長預期,體現了中國經濟具有的強大韌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大幅上調至5.2%,高出此前預測值0.8個百分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對全球增長的貢獻率將達到1/4。聯合國發佈《2023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測中國經濟增速將達到4.8%,並將支持整個區域的增長。摩根士丹利、高盛、匯豐、摩根大通等多家國際投資機構均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測。彭博社網站報道認為,中國經濟反彈勢必將為全球經濟注入一劑急需的強心針。

  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是國際組織和投資機構調高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的最直接動因。“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為經濟更快增長鋪平道路”“中國政府優化防疫政策、採取利好經濟措施,未來一段時間中國的國內消費需求也會上漲”“隨著中國防疫政策的優化,多個行業將會有更多的投資機會”……國際社會看到中國生産生活秩序穩步恢復,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斷積聚增強。春節期間,中國消費市場各項數據大幅增長,展現出強勁的復蘇景象。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重回擴張區間,顯示經濟穩步回升。美國《巴倫週刊》認為,在中國,所有可以啟動的開關都撥向經濟增長一側,經濟增長動力十足。

  中國成功將物價維持在相對較低水準,讓國際社會相信中國有充足的空間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2022年,一些國家經歷了能源和食品價格飆升。以2022年12月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增長為例,美國為6.5%,歐元區是9.2%,英國是10.5%。今年,全球經濟活動仍將面臨通脹高企帶來的壓力。為抑制通脹、避免經濟滑向衰退,美聯儲最新決定再加息25個基點,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均跟進加息50個基點。相比之下,中國物價水準總體穩定,2022年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2%。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副行長馬斯多普認為,中國有充足的財政空間,幫助中國經濟在重啟後的調整階段提供更多支持。

  研判經濟走向,既要看短期變動之形,更要看長期增長之勢。中國擁有14億多人口,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2萬美元,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是世界上最有潛力的超大規模市場,這給中國經濟發展帶來顯著的規模經濟優勢、創新發展優勢和抗衝擊能力優勢。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齊全的製造業體系,220多種工業産品産量位居世界前列,在全球産業分工體系和供應鏈體系中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擁有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強大供給能力。中國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攜手各方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形成了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中國連續6年保持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國地位,吸收外資規模屢創新高,都為經濟穩定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駐華代表海博認為,中國具有超大規模市場,並且在不斷推進開放與合作,中國經濟的增長將對世界和區域經濟增長髮揮穩定器作用。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運行總體回升對世界至關重要。中國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必將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