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文化評析】燈彩文化日新,共寄美好期盼
2023-02-09 10:39:0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韓玥

  【文化評析】

  作者:魏 輝(青海師範大學副教授、首都師範大學博士後)

  年年歲歲鬧元宵,歲歲年年賞花燈。兔年元宵節,各地重現璀璨燈火、熙攘人流,走進春天、擁抱幸福的喜慶氣氛至今未消。在古代,“花”通“華”,“花燈”作為中國古代優秀手工藝文化遺産,民間“扎花燈、賞花燈”的生活習俗作為祭神祈福、娛樂遣興的重要文化活動也傳承千年。制花燈、賞花燈的歷史,是中華兒女不斷進行勞動創造、追求幸福生活的歷史,凝結著一代代先民的禮儀智慧和對美好生活的熱愛與憧憬,其社會文化價值和藝術審美價值也一直傳承延續至今。

  元宵花燈照亮文化的絢爛璀璨。在上海豫園,以上古神話《山海經》為創意主題的“山海奇豫記”燈會展在古色古香的亭臺樓閣間徐徐展開,五彩斑斕的花燈帶領人們徜徉在宛若夢境的神秘天地中。流光溢彩的各式花燈,不僅是對中國傳統神話和民俗文化的多彩傳承,同時也生動展示出現代科技與國潮文化的多元結合,歡樂的節日氣氛中流露出新時代中國年的文化自信與傳承創新。華寶樓前、九曲橋畔、豫園老街中一組組奇幻瑰麗的綵燈,吸引著南來北往的遊客打卡拍照、記錄美好心情,盡情感受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花燈綻放的靚麗光彩。

  元宵花燈承載厚重的歷史故事。在古都西安,元宵節的“城墻燈會”“大唐不夜城燈會”都是新年時人們重要的賞花燈去處。“年年花燈、歲歲長安”,在這裡,歷史與現代在流光溢彩的燈光中斑斕交織,兔年的元宵燈會讓今天的西安與古代“長安”跨越時空、再次相連。登上城墻、沿著歷史的腳步、穿越時光隧道,人們切身感受到的是“十三朝古都”的厚重歷史和燦爛文明,是“絲綢之路”起點古城的開放與包容胸懷,是“一帶一路”倡議下“美美與共”的中國大國形象。

  元宵花燈彰顯多彩的群眾生活。在北國城市哈爾濱,元宵節燈會中裝扮著晶瑩的冰雪元素,賞花燈活動中也充滿了濃郁的冰雪趣味,人們在豐富的冰雪娛樂活動中賞冰燈、猜燈謎、共享美食、共話佳節。立足冰雪文化傳播和冰雪運動推廣,哈爾濱的賞冰樂雪園裏舉辦了獨具特色的冰雪文化元宵佳節慶典活動,“冰雪+文化+體育+旅遊”成為促進地區文旅融合與創新發展的重要方式,乘著2022北京冬奧會“推動冬季運動普及”理念的推廣,冰雪健康運動和冰雪花燈欣賞帶領著人們歡樂鬧元宵、“一起向未來”。

  元宵花燈折射新時代新發展。在西南腹地,自貢花燈一直以來備受各地遊人喜愛。元宵佳節,自貢燈會以其規模宏大、製作精巧、氣勢壯觀、瑰麗多彩的奇幻特色讓人們駐足欣賞,其科技創意與工藝製作引來如潮讚嘆。五大賞燈主題區域營造出美輪美奐的“千燈之城”盛世華彩,燈火輝煌中彰顯新時代繁榮景象。自貢元宵燈會體現了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禮儀文明與時代演繹、商業價值與虛擬流量、産業發展與文化創新的多重共贏,讓遊人在賞花燈中觸摸新時代的發展脈搏。

  現代社會越來越多地賦予“賞花燈”以新的民族文化、藝術審美和時代精神。工藝進步與新潮創意越來越廣泛地體現在各式各樣的現代花燈設計中,處處流光溢彩也映射出我們在推動實現傳統文化創新性發展與創造性轉化的信心和努力。大地回春之際,讓我們共賞斑斕閃耀的元宵花燈,共同托舉對美好未來的期盼。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