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為推動全球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外國政黨政要和友好人士看新時代中國共産黨)
2023-02-09 10:19:51來源:人民網編輯:韓玥

  在南非和平倡議總協調員、南非共産黨前第二副總書記克裏斯·馬特爾哈科辦公室書櫃的顯著位置,擺放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系列著作。馬特爾哈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是讀懂中國的經典著作,書中包含了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學習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讀本。”

  馬特爾哈科表示,去年7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出版發行,系列著作不斷發行新的卷本,不斷增添新內容,讓讀者從中看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共産黨不忘初心、與時俱進,始終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2021年,中國共産黨和南非共産黨分別慶祝了各自的百年華誕,在馬特爾哈科看來,中國共産黨在實踐中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持續加強同世界各國政黨的經驗交流,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

  馬特爾哈科表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歷史性地消除了絕對貧困,正在努力讓廣大農村和城鎮居民一起走向共同富裕,這是令全球矚目的成就。南非共産黨正學習借鑒中共扶貧經驗,在農村地區積極開展扶貧行動。

  馬特爾哈科曾應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等部門邀請,多次到訪中國,走訪了解北京、上海、重慶和深圳等中國城市的發展變化。他表示:“過去40多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進行改革開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對人類文明發展的巨大貢獻。我們必須看到,中國是在人口眾多、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等條件下實現了快速發展,‘中國奇跡’的實現令廣大發展中國家備受鼓舞”。

  馬特爾哈科強調,中國不僅在經濟上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在政治建設上也不斷與時俱進,為國家建設提供了堅強保障。

  馬特爾哈科認為,隨著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在地區和全球事務中發揮的作用也越來越重要,特別是中國一直以實際行動為各國提供發展機遇。例如,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創造了攜手合作、互利共贏的契機。通過能源、基建等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項目,非洲大陸的合作夥伴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亞吉鐵路、蒙內鐵路等項目極大地促進了東非地區的路網建設,帶動該地區成為非洲大陸經濟增速最快的地區之一。

  馬特爾哈科認為,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發展倡議等重要理念和國際公共産品,“這是不斷推動全球合作、應對共同挑戰的明智舉措。”他強調,“中方提出的理念和倡議關注人類發展的迫切需求,體現了平等互利原則,必將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的支持,為推動全球發展發揮重要作用。”(記者  鄒  松)

  (本報約翰內斯堡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