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全媒+丨數字技術賦能農業,鄉村奏響科技興農“序曲”
2023-02-09 11:04:3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玥

  新華社合肥2月8日電(記者王菲)一年之計在於春。眼下,春季農業生産正從南向北陸續展開。在合肥市長豐縣水家湖鎮的智慧草莓小鎮,莓農們也忙碌起來,每天有大量的新鮮草莓上市,從這裡銷往全國各地。

  走進合肥莓福園農業專業合作社的草莓生産基地,果香帶著春天的氣息撲面而來。記者看到,一顆顆飽滿多汁的草莓早已綴滿藤蔓。

  “今年收成不錯!通過病蟲害智慧識別和水肥藥智慧管控系統,不但提高了草莓的綠色品質,每畝還可節約農資、人力等費用800多元。”合作社負責人田峰説,今年他們還將加強與中科合肥智慧農業谷公司科研人員的産學研合作,實現一二三産融合發展。

  “作為全國草莓種苗和鮮食草莓的核心主産區,長豐草莓已有近40年的種植歷史,全縣有草莓種植農戶8萬多戶。”合肥市長豐縣農技推廣中心主任楊曉虎説,“我們正在建設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以此為契機,推動草莓産業智慧轉型,探索建立可複製、可推廣的數字農業發展新路徑。”

新華全媒+丨數字技術賦能農業,鄉村奏響科技興農“序曲”

  科研人員在溫室大棚裏查看草莓長勢。新華社記者 王菲攝

  “走,帶你去看看我們的‘博士智慧草莓園’!”中科合肥智慧農業協同創新研究院集成創新中心副主任姚俊一邊介紹,一邊興衝衝地領著記者走進一座現代化的溫室大棚。

  巡檢機器人“緊盯”草莓生長情況、感測器和AI識別系統密切配合自動分析土壤肥力和病蟲害情況、液晶顯示屏上實時顯示溫度、光度、濕度……依託物聯網和智慧設備,草莓大棚“變身”“數字化工廠”。棚內幾名年輕的博士正在對自動上傳的大數據進行分析,藉以優化草莓標準化管理系統。

  “棚內不只生長草莓,也産出農業‘大數據’。我們通過數據挖掘分析,推動草莓的科學化種植和精細化管理,轉變‘靠天收’的傳統農業生産模式。”姚俊説,農業“數智化”轉型需要多學科的協同創新。智慧農業的廣闊空間也吸引著他和他的科研夥伴們走出實驗室,在這裡找到科技興農的夢想舞臺。

  測土機器人、“蟲臉”識別儀、農業感測器……春天裏,中科合肥智慧農業谷的科研人員步履不停,抓緊測試各種農業新裝備、新技術。

  “我們聚焦農業機器人、農業感測器、農業大數據挖掘等領域,依託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的科研優勢,加快關鍵技術攻關和科研成果轉化,助力數字鄉村建設。”在中科合肥智慧農業谷副總經理余立祥看來,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應用,為智慧農業打開了廣闊的想像空間。

新華全媒+丨數字技術賦能農業,鄉村奏響科技興農“序曲”

  中科合肥智慧農業谷展示的長豐縣“數字大田”。新華社記者王菲 攝

  在中科合肥智慧農業谷的農業大數據中心,土壤肥力、農作物長勢、鄉村産業發展等情況一目了然。來自田間地頭的農業大數據在這裡匯聚、加工,支撐數字鄉村的“智慧大腦”高效運轉。

  談起未來的發展,長豐縣馬郢村黨總支書記畢玲莉信心滿滿:“借助數字鄉村建設,讓鄉村更美、産業更強、村民更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