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讓考古遺産煥發歷久彌新的光彩(人民時評)
2023-02-09 10:37:59來源:人民網編輯:韓玥

  “草原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遼上京,見證中國百年考古曆史的仰韶村,享有“唐代露天石雕藝術博物館”美譽的乾陵……不久前,國家文物局公佈第四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和立項名單,泥河灣等19處考古遺址公園列入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琉璃河等32處考古遺址公園列入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名單。至此,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已建成55家,立項80家,這彰顯了我們保護文物和文化遺産的堅定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認識歷史離不開考古學。”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構建中華民族歷史、中華文明瑰寶的重要工作。將埋藏于地下的古代遺存發掘出土,將塵封的歷史揭示出來,一個個考古發現,既展示著中華文明的燦爛成就,也能從中看到中國社會賴以生存發展的價值觀和中華民族日用而不覺的文化基因。可以説,考古發現是不可替代的文明課堂。從海昏侯墓等的發掘保護,到良渚、殷墟等遺址考古取得重要進展,再到清代晚期木質沉船“長江口二號”出水,豐碩的考古成果,活化了歷史場景,讓更多人領略到中華文明的燦爛輝煌。

  如今,隨著考古成果不斷融入現代生活,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日益成為傳播中華文明的重要陣地。良渚文化遺址的重要組成部分玉架山考古遺址公園被打造成綜合生態復原、公眾科普、公共考古等功能的城市文化公園,沿城垣兩邊而建的鄭韓故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成為河南新鄭的城市標誌,萬壽岩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集遺址展示、科普教育、學術研究和生態旅遊于一體……“十三五”期間,二里頭、盤龍城等30余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累計接待公眾1.54億人次。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將大型古遺址保護利用融入所在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兼顧了文物安全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公共文化服務需求,既為國際文化遺産保護領域提供了中國經驗,也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助力。

  國家文物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與我國源遠流長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遺産數量相比,目前的55座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還不足以構成完整體系。讓考古遺産煥發歷久彌新的光彩,還需要持續發力、善作善成,確保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高品質發展。一方面,應在保護上下功夫。保護是利用的前提,只有保護好才能利用好。比如,安吉以農整壓實保障,通過開展全域土地整治,轄區內搬遷民屋,收購農戶青苗,為考古遺址公園的整體規劃、保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這也啟示我們,建設好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必須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統籌採取不同保護手段,系統保護各級各類歷史文化遺産。

  另一方面,應在活化利用上下功夫。利用是保護的拓展,合理利用是最好的保護。深入挖掘、廣泛傳播文物蘊含的文化精髓和時代價值,創新文物合理利用方式,推動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全面融入經濟社會發展,才能為考古遺址公園注入蓬勃生機。比如,強化公共文化服務功能,完善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管理機制,提升運營服務水準,可以讓文化遺産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加強文物價值闡釋傳播,融通多媒體資源,拓展傳播渠道,能吸引更多人走近文化遺産。推動文物活化利用,不僅能讓考古遺産重新煥發光彩,也有助於人們更好認識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

  石器美玉、秦磚漢瓦、城垣樓閣……考古發現,是蘊涵著豐富知識、智慧、藝術的無盡寶藏,也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資源。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建設好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我們必能讓更多考古遺産活起來、火起來。(崔  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