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透過中國兩會讀懂全過程人民民主
2023-03-09 20:18: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全國兩會,是世界觀察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個重要窗口。

  今年兩會上,立法法修正草案再次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立法法是規範國家立法制度和立法活動、維護社會主義法治統一的基本法律,被稱為“管法的法”。觀察人士注意到,立法法修正草案中加入了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內容。法學專家對《國際銳評》表示,修改立法法將強化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法律保障,本身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踐,“可以更好地在立法過程中匯集民意民智”。比如,修正草案寫入的基層立法聯繫點制度,就是基層聲音原汁原味抵達國家立法機關的“直通車”。

  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中國有14億多人,約佔世界人口近1/5。如何把這麼多人的意願表達好、凝聚好以及落到實處?中國找到了“全過程人民民主”這把金鑰匙。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這一民主模式把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結合起來,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貫通起來,使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人民的聲音、反映人民的願望,“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以民主選舉為例,中國的人大代表選舉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民主選舉。五級人大代表均由民主選舉産生,每屆任期5年。全國10億多選民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産生縣、鄉兩級人大代表。縣級以上人大代表由下一級人大選舉産生。每一個地區、每一個行業、每一個領域、每一個民族都有人大代表。

  比如,在262萬多名縣鄉兩級人大代表中,一線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等基層代表在縣級人大代表中所佔比重為52.53%,在鄉級人大代表中所佔比重為76.75%。而在2977名本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少數民族代表442名,55個少數民族都有代表;一線工人、農民代表497名,佔代表總數的16.69%……一位曾採訪過中國兩會的外國記者表示,“我注意到代表委員中有司機、快遞員、農民、教師、廚師、醫生、記者。在其他很多國家,從事這些職業的人士很難有類似的機會”。

  再看協商民主。它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從就《政府工作報告》廣泛徵求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到“小院議事廳”“板凳會議”商量解決車棚怎麼建、田地怎樣種等身邊事,都充分體現了“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這一人民民主真諦。

  今年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們的議案提案承載了14億中國人的社情民意,也為政府決策提供了寶貴視角和各領域經驗。一位全國政協委員對《國際銳評》表示,兩年前兩會上他曾提交提案,建議延長減免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政策的期限,很快就收到相關部委回復:建議被採納。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再到不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取得的社會經濟成就與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發展密不可分。國際權威機構民調顯示,近年來,中國人民對中國政府的滿意度每年都保持在90%以上。這是中國民主強大生命力最真實的反映。外界認為,全過程人民民主之所以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是因為它符合中國實際,能夠快速凝聚共識,帶來優質治理,使民主真正成為政府和民眾之間的紐帶。

  當前,中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這一模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之治”的巨大優勢,為人類民主事業發展探索了新的路徑。未來,隨著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道路將越走越寬廣,創造更多發展成果,惠及更多世界民眾。(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