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日本強徵勞工韓籍受害者起訴 尹錫悅稱不考慮索賠
2023-03-17 11:10: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黎萌

  韓國總統尹錫悅16日抵達日本訪問當天,兩名日本強徵勞工受害者的代理律師宣佈,已經向韓國地方法院起訴三菱重工,要求這家日本企業直接賠償受害者。

  尹錫悅當天聲稱,韓國政府不考慮向涉案日企索賠。

日本強徵勞工韓籍受害者起訴 尹錫悅稱不考慮索賠

  △16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右)和夫人金建希抵達東京國際機場。

  韓國政府先前發佈由韓國企業代為賠償的方案,引發受害者方面強烈反對。批評者説,尹錫悅在侮辱受害者尊嚴後,“像作業寫完了一樣奔赴日本”。

  再起訴

  強徵勞工受害者代理律師團16日説,先前針對三菱重工提起訴訟並勝訴的原告中,現年94歲的梁金德老奶奶和一名已過世受害者的6名遺屬15日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起訴,請求法院允許原告向三菱重工旗下子公司“韓國MP電力系統”追討賠款。

日本強徵勞工韓籍受害者起訴 尹錫悅稱不考慮索賠

  △3月6日,梁金德老奶奶公開譴責尹錫悅政府當天發佈的“代賠”方案

  律師團説,原告已于2021年獲准查封“韓國MP電力系統”財産,並接到法院的追討令。按照韓國法律,只有法院發追討令,債權方才能提起訴訟直接追討欠款。

  韓國大法院,即最高法院2018年在兩起強徵勞工對日索賠案中均裁定原告勝訴,分別要求三菱重工、新日鐵住金兩家日企就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強徵現韓籍勞工進行賠償。但被告日企拒不支付賠償金。

  按照律師團的説法,新提起的訴訟是針對三菱重工在韓法人的金錢債權,如果在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一審勝訴,原告可能無需經過拍賣等冗長變現程式,即可獲得被告債權,直接清償。

  “我們將按照受害者願望,以被告日企在韓資産做清償,努力幫助拒絕政府最新解決方案的強徵勞工受害者獲得賠償。”代理律師團説。

  拒方案

  梁金德和另一名三菱重工強徵勞工受害者、95歲的金性珠以及新日鐵住金強徵受害者、99歲的李春植13日正式拒絕尹錫悅政府“第三方代賠”方案。

  他們的代理律師當天到韓國行政安全部所設“日本帝國主義強制動員受害者支援財團”登門送達書面意見,要求支援財團不得推進違背委託人意願的賠償。

  韓聯社報道,依據韓國《民法》第469條第一款,債務可由第三方代賠,但如果當事人不允許,不得由第三方代賠。

  梁金德13日還作為證人出席由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單獨召開的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全體會議。她説:“寧可餓死,也不會接受這筆錢。”

日本強徵勞工韓籍受害者起訴 尹錫悅稱不考慮索賠

  △6日,韓國外交部長樸振公佈日本二戰強徵勞工賠償方案

  尹錫悅政府6日發佈“代賠”方案,由韓國企業向“日本帝國主義強制動員受害者支援財團”捐款籌資賠償,而三菱重工等涉案日企無需道歉,不用賠償。共同民主黨批評這是“韓國外交史上最大恥辱和污點”。

  尹錫悅政府打算向那些受益於1965年韓日關係正常化協定的韓國企業籌措“自願”捐款,作為代賠資金。浦項制鐵公司15日説,決定捐贈40億韓元(約合310萬美元)。不過,韓聯社報道指出,浦項制鐵2012年承諾,為解決強徵勞工賠償問題,願意向“日本帝國主義強制動員受害者支援財團”捐贈100億韓元。

  “不索賠”

日本強徵勞工韓籍受害者起訴 尹錫悅稱不考慮索賠

  △3月16日,韓國首爾的學生們舉行反對總統尹錫悅訪問日本的集會。

  在尹錫悅看來,日本強徵勞工賠償問題是改善韓日關係、促進韓美日三邊合作的絆腳石。在“第三方代賠”方案引發國內強烈反對的情況下,尹錫悅16日訪問日本,為期兩天。

  作為對“代賠”方案的回報,日本政府16日宣佈解除2019年發起、為報復韓國大法院2018年裁決的半導體相關材料對韓出口管制強化措施。尹錫悅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宣佈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恢復正常。岸田表示將考慮在適當的時候訪問韓國,重啟兩國首腦“穿梭外交”。

  韓聯社報道,會談後,尹錫悅同岸田共同會見媒體記者時,就強徵勞工賠償問題表示,韓方不考慮對涉案日企行使索賠權。他認為,韓國大法院2018年的判決與1965年實現韓日關係正常化時的《韓日請求權協定》“矛盾”,不同於韓國官方解釋,因此韓國政府制定“代賠”方案,以實現韓日關係正常化。

  前一天,尹錫悅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專訪時便發佈這番言論。韓國媒體《韓民族日報》報道,有觀點認為,這一言論否定大法院的判決精神。大法院判決宗旨是《韓日請求權協定》並未導致韓國公民個人的請求權即索賠權消失。

  尹錫悅在專訪中還安撫日方,就日本政府擔心“代賠”方案今後可能因韓國政權更替而被推翻,稱該方案不涉及索賠權行使,日方不必擔心。

  “為未來”?

  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15日在黨的最高委員會會議上再次批評尹錫悅政府對日“舉白旗投降”:“國格已經跌入谷底,日本的嘲笑聲仿佛傳到了耳邊。”

日本強徵勞工韓籍受害者起訴 尹錫悅稱不考慮索賠

  △3月11日,韓國民眾在首爾市政府廣場前舉行大規模抗議集會。

  共同民主黨佔據韓國國會多數,13日推動外交統一委員會通過一項決議,敦促尹錫悅政府撤回“第三方代賠”方案。執政黨國民力量黨14日稱,由於會議是由共同民主黨一名議員而非委員會主席主持,會議“非法”,決議應當視為無效。

  國民力量黨黨鞭朱豪英稱,尹錫悅政府“代賠”方案是讓韓日外交關係正常化的唯一方法,並且尊重韓國大法院2018年判決。“我們必須為未來作出選擇”,理由是當下韓美日三邊合作、韓日雙邊合作對於應對朝鮮核導威脅而言至關重要。

  據《韓民族日報》報道,“韓日曆史正義和平行動”等韓國進步派民間團體15日舉辦記者會,多名人士發表聲明,批評尹錫悅“在侮辱日本強徵勞工受害者恢復尊嚴的要求之後,像作業寫完了一樣奔赴日本,不禁令人深感憂慮”,尹錫悅應當要求日本就強徵勞工、強徵隨軍“慰安婦”等歷史罪行真誠道歉和賠償。

  “總統和執政黨雖然辯稱‘代賠’方案是為未來而作出的決斷,但這種未來是日本極右翼勢力希望的未來,”前國史編纂委員會委員長李萬烈(音譯)説,“日本將會更加明確地否認殖民統治及其罪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