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俄羅斯留學生梅麗莎:想為俄中關係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2023-03-22 17:46: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俄羅斯留學生梅麗莎:想為俄中關係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609c2e2c-6dcf-464b-8b0e-b29b83d44392

梅麗莎在銀川西部影視城體驗古裝(受訪者供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宛玲)因為嚮往,他們來到中國;因為夢想,他們選擇留下。當外國人“遇見中國”,究竟會碰撞出怎麼樣的火花?

  俄羅斯姑娘梅麗莎是北京外國語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研二的學生。儘管來中國的時間不長,但卻講著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便利的生活、豐富的菜肴、充滿魅力的中國文化,更是梅麗莎期待繼續留在中國的理由。

  梅麗莎講中文時語速很快,顯示出她較好的中文“功底”。事實上,這只是她學習中文的第6個年頭。這個來自新西伯利亞、頗有語言天賦的女孩告訴記者,學習中文,會給她帶來更多的發展機會。“選擇的時候,我好好地考慮了一下目前的情況。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正變得越來越密切,學習中文,這對我的未來、對我的前途更有好處。”

  從開始學習中文起,梅麗莎便積極參加各種比賽與活動:從孔子學院組織的活動,到“漢語橋”比賽……2020年,梅麗莎在第十九屆“漢語橋”俄羅斯賽區比賽中奪冠,獲得了來華留學的獎學金。去年9月,在上了一年網課後,梅麗莎終於啟程來到中國,來到心心唸唸的北京外國語大學校園。她説:“校園的生活給我留下的印象特別深刻,這裡的很多學生白天學習,晚上經常會看到有的同學們跳廣場舞,有的學生打羽毛球、打籃球……(在)那個時候是交朋友的一種方式,(學校)是一個氣氛比較友好的地方。”

  隨著中國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梅麗莎也開始走出校園,探索北京乃至中國的其他城市。麻辣燙、鍋包肉是她最愛的中國食物。她説,雖然此前也看過中文電視劇和中國的娛樂節目,對當下的中國生活有一定了解。但直到真正來中國學習、生活,她才對許多中國社會已經司空見慣的便利有了切身體會。“我覺得最讓我驚訝的是中國的移動支付。大家都只帶自己的手機就好了,不用帶錢包。在俄羅斯我們都要帶現金、刷卡等等。也是比較讓我滿意的一個方面,很方便。”

  來北京前,梅麗莎聽説這是一座節奏比較快的城市,擔心難以適應。但真的置身其間,體驗了北京的生活後,梅麗莎反而喜歡上了這種“快節奏”。而老師同學的熱情友好更讓她在中國找到了家的感覺。她説:“非常友好,我自己沒有想到那麼友好,好多中國朋友他們特別願意跟我們交流,跟我做朋友,尤其是學習俄語的同學們。他們喜歡問的問題都是圍繞著你是怎麼學中文的,俄羅斯人是怎麼生活的,有什麼習慣等等。”

  目前,梅麗莎已經獲得了北京外國語大學語言學博士的錄取資格,未來四年將在中國攻讀博士學位。她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為兩國關係的密切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我們的關係變得越來越密切,一直能支持對方,而且我們的合作特別順利,所以我對未來有很大的期望。當然我也想對中國和俄羅斯兩國之間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比如説中國文化傳播、推廣。給中國人介紹俄羅斯,給俄羅斯人介紹中國,用這種方法做出自己的貢獻,讓兩國關係變得更加密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