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外企高管中國行:中國市場不可替代
2023-06-01 18:24:34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殷亮

  隨著美國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時隔三年再度踏上中國土地,近期外國企業高管對中國的訪問非常密集,並引起輿論的廣泛關注。這表明,中國市場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依然強勁。

  “與中國脫鉤是不可想像的”

  馬斯克在此次訪華時曾打了一個形象的比方,稱“美中利益交融,如同連體嬰兒彼此密不可分” 。特斯拉公司反對“脫鉤斷鏈”,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過去三年,特斯拉深耕中國市場。根據特斯拉的年報,2022年特斯拉上海工廠全年交付量達到71萬輛,超過全球交付量的一半。今年1至4月,特斯拉在中國市場交付了超過17萬輛汽車,同比增長超過61%。一個多月前,特斯拉儲能超級工廠項目落戶上海臨港新片區。

  有分析稱,雖然當前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廠商紛紛崛起、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但中國市場對特斯拉這樣的行業巨頭來説,依然非常重要。

全球外企高管中國行:中國市場不可替代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截圖

  今年以來,在美國政府聲嘶力竭地鼓動企業與中國“脫鉤”、“去風險化”之際,越來越多的企業高管卻紛至遝來,用行動和態度表明:與中國“脫鉤”不可行!

  本週,摩根大通、星巴克等多家跨國企業的高管訪華,表示將會繼續在中國市場開展業務。

  這些企業家是來參加5月31日在上海開幕的摩根大通第十九屆全球中國峰會的。本屆峰會以“蓄勢以待、放眼未來”為主題,匯聚了來自全球37個國家和地區超過2600名參會者,其中代表了中國和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一批投資者及市值總額達4.5萬億美元的企業。

  用主持峰會的摩根大通總裁傑米·戴蒙的話説,此次全球投資者齊聚上海,體現了對中國發展的信心。

  戴蒙5月31日在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摩根大通都將在中國開展業務。

  上海之行是戴蒙作為美國最大銀行的總裁,四年來第一次訪問中國。彭博社報道説,摩根大通近四年通過新增牌照、增持證券等,增加了在中國的業務。

全球外企高管中國行:中國市場不可替代

△彭博社報道截圖

  與馬斯克同一天抵達中國的星巴克新任全球總裁納思瀚表示,與日本和美國相比,中國增長空間很大,希望未來中國能成為星巴克最大的市場。

全球外企高管中國行:中國市場不可替代

△資料圖:星巴克全球總裁納思瀚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吉姆·法利在摩根大通全球中國峰會上表示,現在福特的主要競爭對手不是美國通用汽車或是日本豐田汽車了,而是中國的企業。“中國正在成為強國。”

  法利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擁有最好的電池技術,並主導著電動汽車的生産。福特將與中國科技公司合作開展電動汽車相關業務。

全球外企高管中國行:中國市場不可替代

△路透社報道截圖

  上月底剛剛對中國進行了訪問的美國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在公開講話中讚揚中國的創新速度以及與蘋果製造商的長期合作關係。“中國的創新正在迅速發展,我相信接下來會進一步加速”。

全球外企高管中國行:中國市場不可替代

△資料圖:庫克

  美國微軟公司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日前表示,他非常非常看好亞洲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和印度市場”。

全球外企高管中國行:中國市場不可替代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報道截圖

  有報道説,美國晶片製造商英偉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勳計劃在6月到訪中國。他日前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直言,拜登政府為抑制中國半導體製造業發展而實施的出口管制“捆住了英偉達的手腳”,讓公司無法在其最大的市場銷售先進晶片,並進而對美國的科技行業造成“巨大損害”。黃仁勳警告説,中國市場不可替代,市場很清楚,中國在許多科技領域具有優勢。

全球外企高管中國行:中國市場不可替代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報道截圖

  德國梅賽德斯-奔馳集團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康林松近日強調,中國是全球經濟的主要參與者,“與中國脫鉤毫無意義,德國各行業跟中國脫鉤,更是不可想像”。

  康林松強調,奔馳在中國的銷售數字正在增長。他非常樂觀地認為,今年也會增長。 “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力會使我們受益”。

全球外企高管中國行:中國市場不可替代

△路透社報道截圖

  編譯丨汪一鳴

  編輯丨楊楠

  簽審丨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