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 寧波出臺課後服務課程建設指導意見
2021-11-23 17:33:10來源:寧波日報編輯:尹紅燕責編:趙銀平

  國家“雙減”政策出臺以後,寧波市迅速行動起來,于8月底發佈《寧波市教育局等九部門關於切實做好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後服務和幼兒園托育服務的實施意見》,明確了課後服務工作的“五全”原則(對象全覆蓋、主體全協同、五育全融合、成本全公益、培養全鏈條)、基本要求和服務模式,並對課程建設和實施、師資隊伍建設和管理提出了框架性指導。如今,學期過半,義務段學校的“5+2”課後服務實現了全覆蓋,有效破解中小學“放學早、接送難、無人管”等問題,但要真正讓孩子在校內“學好”“學足”,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從長遠來看,提升課後服務品質,下好“課程建設棋”是關鍵。

  課後服務課程如何建設?學校自主開發課程需要遵循什麼原則?市教育局近日印發的《關於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後服務課程建設的指導意見》給出了答案。

  著力於因材施教和個性化教育

  《指導意見》要求學校按照多元分層原則,充分考慮學生的智慧特點和興趣愛好,開發開設豐富多彩的選擇性課程,滿足每一位學生的學習需求;以培養學生核心素養為導向,體現學段教學要求,尊重個別差異,為不同層次的學生提供適合的課程。

  課程建設的過程注重實踐性,指導學校設計項目式、主題式、探究式學習活動,創設有意義的真實學習情境,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動手操作、實踐體驗、合作學習的機會,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增強學生的探究精神和綜合素質。

  要求學校編制選課指導手冊,加強對學生選課的指導,引導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愛好自主選擇課後服務課程,便於學生規劃整個學習階段的修習計劃。

  實施課後服務育人成效反饋制度,建立學生課後成長檔案,納入學生綜合素質成長檔案,全面記錄學生課程選擇、興趣特長、潛能表現等情況,每學期向家長反饋,提出專業化建議。

  過程評價和結果評價相結合。過程評價重在激勵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結果評價側重於學生某一方面的知識或技能是否取得進步,興趣、愛好、特長是否得到培養,學習態度、意志品質、團隊合作意識、實踐創新能力等方面是否得以養成。

  學校是課後服務課程建設的主體

  《指導意見》明確,學校是課後服務課程建設的主體。學校應堅持德育為先、全面發展,根據培養學生思想品格、核心素養和各科課程標準的目標要求,依照不同年級學生水準和學校整體課程設置,系統整合拓展性課程和各類專題教育活動,制訂課後服務課程規劃,開發主題式、菜單化課後服務課程,供學生自願選擇。要求學校動員教師積極開發課後服務課程,鼓勵吸納行業協會、學會、課程專家等專業人士參與課程開發;建議著重開發德育活動、文體藝術、科普實踐、人文閱讀等四類課程。

  德育活動類課程旨在強調個人修養、社會關愛、家國情懷,著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行和學習、生活習慣;文體藝術類課程基於學生的多元智慧和興趣愛好,旨在培養學生的體藝特長,養成良好的鍛鍊習慣、積極的生活態度和高雅的審美情趣;科普實踐類課程以增強學生社會責任感、探究精神和實踐能力為導向,著重培養學生動手實踐、科學探究、團結協作、服務社會的能力;人文閱讀類課程著重引導學生學會與人類的智慧與文明對話,促進自己的精神發育,不斷提升人文素養,豐富人文底蘊,厚植人文情懷,增強文化自信。

  課後服務綜合管理平臺賦能數字化保障

  據悉,市教育局將建立課後服務綜合管理平臺,為學生提供網上報名選課服務,並強化課後服務課程開展情況的統計、監督與評價。

  按照《指導意見》,將建設市縣兩級課程開發中心,整合全市教研資源,建設課後服務課程庫,統籌推進線下+線上兩類課程建設,大力推進素質類課程開發;建立“1+X”課後服務師資庫,建設一支以課程需求為導向,以在職教職工為主體、社會專業人員共同參與的穩定性高、專業性強、素養好的師資隊伍;探索建立市縣兩級課後服務專業師資動態調配和共享機制,逐步推動優秀師資校際、區域和全大市共享。

  與此同時,強化研究統籌。市教育局教研室統籌指導評估,區縣(市)教研室做好區域內課程規劃建設,組織課後服務課程教學區域研討活動,及時總結和推廣課後服務課程建設的典型經驗,進行課後服務課程實施的實驗區和示範校建設,擴大優質資源的輻射面。

  重視課程評審。加強對開設課後服務課程的校外人員和社會組織的教育資質審核,杜絕盲目開設和引進校外課程。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對學校課程建設和實施方案的評議和指導,搭建課後服務品牌課程評選平臺,促進學校提高課程建設水準。

  《指導意見》指出,教育行政部門要調整相關督導評估指標,建立學校課後服務課程建設的評價激勵機制,確保學校課程建設和實施的自主權。完善教師評價制度,將參與課後服務課程建設與實施情況作為績效考核和評職評優的重要參考。保障課後服務課程開發實施的必要經費,建設與完善配套教學設施設備,為學校開發開設課後服務課程提供條件保障。(記 者 蔣煒寧 通訊員 田榮華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