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中老鐵路開通5個月 發送貨物290萬噸
2022-05-05 15:58:54來源:春城晚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中老鐵路開通5個月 發送貨物290萬噸發送旅客超270萬人

  5月4日,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截至5月3日,中老鐵路開通運營滿5個月,客貨運輸態勢喜人,國際物流黃金大通道作用初顯。

  貨物運量強勁增長

  中老鐵路開通以來,累計發送貨物290萬噸,第五個月貨運量達110萬噸,比第一個月17萬噸增長5.5倍;跨境貨物累計發送超50萬噸,已覆蓋泰國、緬甸、老撾、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等10余個國家和地區,貨物品類從開通初期的橡膠、化肥、百貨擴展到電子、光伏、通信、汽車、鮮花等100多種。

  2022年4月以來,中老鐵路承運的跨境電商貨物不斷增加。針對該類貨物貨值高、品類多、時效性強等特點,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積極探索“瀾湄快線+跨境電商”的運輸組織新模式,積極協調中國昆明綜合保稅區改進跨境電商貨物站外裝箱作業流程,提高運輸時效。

  客運能力不斷提高

  累計發送旅客超270萬人,其中國內段238.8萬人、老撾段31.2萬人。

  圍繞國內段沿線西雙版納、普洱等地民眾旅遊、節日出行需求,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精準實施“一日一圖”,動態增開動車組列車。目前,中老鐵路老撾段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達到6列、普速旅客列車2列;國內段日均開行旅客列車達到36列,最高峰達到65列,客運能力不斷提高,出行選擇不斷增多。

  客貨服務持續改進

  中老鐵路開通以來,中國鐵路國際公司、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會同老中鐵路公司,積極聯合沿線地方政府,加強安全環境整治,確保了線路安全暢通;嚴格落實中老兩國沿線地方政府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做好旅客運輸和磨憨、磨丁鐵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營造了健康、平安、有序的運輸環境;減免鐵路集裝箱保證金、租金和延期使用費,增加境外還箱點數量,進一步降低全程物流成本;強化與海關部門的聯勞協助,積極推動便利化通關,提高了運輸效率;增加老撾主要城市售票點設置,延長售票時間,盡可能方便老撾人民;持續加強中老兩國員工業務培訓,改進站車服務措施,推行多語種服務,不斷提升客貨運輸服務體驗感。(春城晚報記者 孫江葒 通訊員 王潘博 張智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