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與東盟國家青年攜手奮鬥 山海青年融入世界顯擔當
2022-05-07 08:38:01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作為中國與東盟國家山水相連的兩個邊疆省份,雲南、廣西在積極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山海青年的優勢,與東盟國家青年攜手奮鬥、一起向未來——擔當 山海青年融入世界

雲南、廣西發揮山海青年優勢_fororder_ebb9ef1ed204c42e976c6a9953dcd69

  當清晨的曙光灑向中老鐵路,車站上、口岸間,年輕的身影朝氣蓬勃。

  當濕潤的海風掠過北部灣,繁忙的碼頭上,青年人的足音鏗鏘有力。

  開放、創新是青年的標簽,也是當代中國的精神和氣質。

  如今,中國堅定不移加快高水準開放步伐,滇桂青年與東盟青年攜手向前。

  “當打之年”勇立潮頭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對東盟進出口達到了1.35萬億元,同比增長8.4%,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4.4%。東盟重新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團結奮進、合作共贏,中國與東盟擁抱時代機遇,聚焦共同發展,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證。

  中老鐵路通車,為中國與東盟之間打開了一條新的物流大通道。目前,中老鐵路運輸網對內已聯通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經濟圈,對外輻射至老撾、泰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雲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等省(區、市)在西部陸海新通道持續發力。今年一季度,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發送集裝箱貨物17萬標箱,同比增加了56.5%。

  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日益密切,青年為這幅畫卷涂上了最亮麗的奮鬥底色。

  22歲的動臘海關鐵路口岸監管科關員楊宗榮,剛參加工作便挑起重擔,在磨憨鐵路口岸為中老鐵路列車保駕護航;廣西南拓跨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泳池,在外貿領域從業5年,不斷搶機遇、攻困難、創新績……

  青年人,做先鋒,不做過客、不當看客。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他們,跑在對外開放的第一線。

  2019年8月掛牌以來,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以“沿邊跨境”“雲南首創”的探索嘗試,激發開放型經濟活力。其中,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攜手成都青白江、山東濟南、廣西欽州港等,創新探索中老鐵路物流信息聯動協同機制。昆明片區還建設了人才公寓,吸引青年才俊來昆共同發展。

  在廣西崇左,廣西中國—東盟青年産業園作為共青團中央青年就業創業見習基地,立足“華僑”“東盟”“共青團”三大優勢,為創業青年企業家孵化夢想。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簽署,今年1月1日生效實施。雲南、廣西兩省區迅速出臺政策措施,與東盟國家的經貿交流更加活躍。

  當雲南青年屠靜春在老撾萬象塔納倫陸港為物資運輸忙碌時,廣西青年馮傳冠正與泰國電商協會對接,努力打開泰國市場。奮鬥青春,只爭朝夕。

  心心相印共創未來

  面對疫情,滇桂青年與東盟國家青年同心抗疫,互施援手,共渡難關。心靈相通、情感相融,中國與東盟,不斷拉緊紐帶,“心聯通”進度條全速推進。

  教育搭橋,在鐵路技術上共同切磋與精進,是中國與東盟“鐵青”們齊頭並進的目標。

  今年3月下旬,老撾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首批32名老撾籍學員完成了疫苗接種,通過入境審批手續、簽證手續辦理、境外及入境封閉集中隔離等程式後,抵達中國昆明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開始為期兩年的學習生活。

  在廣西柳州市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泰國留學生李文一通過網絡學習鐵路知識,教師曹嘉明頭戴AR眼鏡,在模擬軌道前給遠在泰國的學生傳授軌道施工與維護的技巧。

  媒體鋪路,記錄青年交往,增進青年友好。

  中國的餃子、泰國的大福餅、老撾的甜筍、柬埔寨的阿莫克魚、緬甸的湯圓……今年,雲南日報《湄公河》雜誌社在海外社交媒體向瀾湄青年們發起了“萬物皆可包”視頻挑發戰,接二連三的美食禮“包”,不僅讓各國青年們過足了眼癮,彼此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飲食文化還形成了頗具熱度的話題鏈。

  今年4月,廣西日報在“壯族三月三”這一盛大傳統節日期間,邀請來自東盟國家的6家孔子學院師生,通過網絡對唱山歌,唱出了對未來的期許和願景。“山歌好比春江水,跨山越海歡樂多”,海外多家媒體聚焦該活動,歌聲在各個國家流動了起來。

  青年是什麼樣,未來就是什麼樣。邁過“而立之年”,中國—東盟關係內涵不斷豐富。推動區域經濟復蘇,融入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滇桂青年奮力書寫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新篇章。(雲南日報記者 劉子語 王歡 廣西日報記者 金凱樂 蔣曉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