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杭州上城著眼“一米高度”繪就亮麗文明風采
2022-06-02 15:15:18來源:杭州日報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杭州上城著眼“一米高度”繪就亮麗文明風采_fororder_1

錢唐農園生物多樣性課程

杭州上城著眼“一米高度”繪就亮麗文明風采_fororder_2

李寧體育公園兒童玩樂區

杭州上城著眼“一米高度”繪就亮麗文明風采_fororder_3

錢運社區省級示範兒童之家

杭州上城著眼“一米高度”繪就亮麗文明風采_fororder_4

掃描二維碼 看“圈友”精彩體驗視頻

  昨天,上城區四季青街道錢運社區的成長驛站裏“長”出了一個個“小蘑菇”,那是一頂頂色彩斑斕的小帳篷。小朋友們在帳篷裏聲情並茂地講述繪本故事,還配有可愛活潑的肢體動作,大家時而被有趣的情節逗笑,時而為精彩故事拍手……這是錢運社區為迎接“六一”兒童節舉行的帳篷故事會。這裡也是浙江省示範兒童之家,有兒童遊樂區、閱讀區、親子活動區等等,相當於社區兒童們的一個快樂天地。

  對待兒童的態度,生動體現著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為給兒童創造更好的發展條件和成長環境,上城區深入踐行兒童友好理念,圍繞空間友好、服務友好、參與友好等方面,著力開展兒童友好城區建設——這項工作也被寫入今年上城區政府工作報告,通過打響上城“尚兒優享”兒童友好品牌,希望上城的孩子們可以在自然、友好的環境中快樂成長。

  做優15分鐘照護服務圈

  推進兒童友好社區共建共享

  望江街道黨群服務中心二樓的成長驛站裏,一群萌娃在長輩的陪伴下,上了一堂有趣的早教課——“我真的很棒”。

  課程在“你好,大家早上好”的歌曲聲中拉開帷幕,小朋友們跟著音樂拍手,互道“你好”。隨後通過“手腕鈴叮叮咚咚”“紗巾碰鈴找朋友”等一系列遊戲,讓萌娃們更加熟絡。一堂課下來,豐富的內容設置既帶給孩子們音樂啟蒙,也有助於加強身體協調能力。

  望江街道相關負責人説,這樣免費的早教課,每週都會開展一次。暑期快到了,成長驛站也會推出一系列有趣又高質的活動和服務。

  “兒童友好”,基礎設施的空間保障是最緊要的環節。對此,上城區深耕兒童友好幸福場景建設,將“家門口的幸福樂園”嵌入老舊小區微更新、未來社區建設,充分考慮各年齡段兒童需求,努力為兒童成長和發展創造更加優越的發展環境,打造涵蓋全齡段兒童的“15分鐘生活圈”。目前,全區共有各類托育機構91家,其中普惠性機構8家。建成並投入使用的社區成長驛站23家,實現全區示範型成長驛站全街道覆蓋。

  從“一米高度”出發、從孩子的實際需求出發,越來越多普惠可及的公共兒童服務正在為孩子們悄悄改變。不久後,上城將迎來兩個新的兒童友好型公園,即運新公園和採荷海塘文化公園。比如採荷海塘文化公園內有文化體育中心,設置兒童遊樂、教育等空間,將與海塘遺址相結合,為兒童提供科普海塘文化及嬉戲玩耍的空間。

  做強文體服務供給

  彰顯兒童友好以文化人

  “小朋友們想一想,種子發芽生長需要的條件是什麼?”清風拂來,錢唐農園裏的一堂“大田裏的實驗課”讓大家獲益匪淺。作為上城區兒童友好實踐基地,錢唐農園設立共享農田、昆蟲館、自然觀察室、二十四節氣園、學校勞動教育實踐基地等服務兒童項目。在這一方親近自然的天地中,小朋友可以零距離觀察農作物的生長過程,感受生命的律動,聆聽花開的聲音。

  “我們以自然課堂的形式,通過知識科普和農耕體驗相結合的方式,為市民朋友特別是孩子們提供親近自然、認識五穀、體驗耕作的機會和場地,從而幫助孩子們直觀生動認識糧食蔬菜,了解生長週期及耕作的辛苦,從小樹立愛惜糧食、勤儉節約的意識。”錢塘農園負責人説道。

  去山清水秀的田野鄉村親近大自然,在主題公園裏快樂玩耍,又或是隨心所欲地在“家門口”徜徉知識海洋……隨著兒童友好型城區建設的逐步推進,各種兒童友好場景正在上城全面開花。值得一提的是,上城還把傳承宋韻非遺文化與家庭教育服務實踐相結合,寓家庭教育于閱讀與研學體驗之中——比如,上城區婦聯會同區文廣旅體局建立13個“上城區親子閱讀示範點”、15個“上城區宋韻文化家庭親子活動體驗點”,讓傳統文化走進千家萬戶。

  公共體育設施建設中同樣融入兒童友好元素,比如李寧體育公園內專門開闢兒童玩樂區,設置樹屋、攀爬網、滑梯等項目供兒童進行玩樂,兒童玩樂區全年免費向市民開放……

  對兒童友好,是社會文明程度提升、社會治理精細化的必然要求,體現著一座城市的遠見與擔當。上城區婦聯相關負責人表示,兒童友好城市的受益者不僅限兒童,還有利於吸引和留住越來越重視子女幸福的創業者和建設者,培養更多未來人才。(記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李淩婧 張碧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