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鋼鐵駝隊加速跑 前5月長三角中歐班列同比增長8.8%
2022-06-07 09:56:17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鋼鐵駝隊加速跑 前5月長三角中歐班列同比增長8.8%_fororder_1

金華南站貨場內,工作人員在進行裝車作業。胡肖飛 攝  

  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今年前5月,長三角鐵路共開行中歐班列1135列、同比增長8.8%;發運11.06萬TEU(標箱)、同比增長6.5%,班列開行總體呈現“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其中5月份保持強勁增長,開行235列、環比增長12.4%、同比增長14.1%,發運2.3萬TEU、環比增長15.8%、同比增長12.9%,為助力復工復産、穩住經濟大盤、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積極貢獻。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復、國際局勢動蕩不安的影響,全球經貿發展不確定性和國際産業鏈、供應鏈不穩定性明顯提升。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在海運、空運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響的情況下,統籌疫情防控和運輸組織,充分發揮中歐班列“鋼鐵駝隊”戰略通道作用,全力承接轉移貨源,做到應接盡接、應運盡運、全力保障,不斷提高中歐班列運輸效率和運行品質,確保國際鐵路運輸通道安全暢通。

  在開行組織協調上,鐵路部門發揮好一張網、一盤棋的集中統一調度指揮優勢,加強與上海、浙江、江蘇、安徽各地中歐班列平臺公司、海關等企業部門密切合作,摸清貨源情況和班列開行需求,千方百計增加貨運能力,精細制定班列開行計劃,打好中歐班列開行“團體戰”和“接力賽”,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中跑出加速度。

  “我們公司産品主要銷往歐洲國家,鐵路部門不斷優化方案,運輸時間有保障,為我們節約了不少物流成本。”浙江外運寧波船務代理有限公司竺維東經理介紹,2021年1月15日,金華—杜爾日首趟中歐班列開行,截至今年5月,該公司有近1600個TEU貨物搭乘金華—杜爾日班列出口歐洲國家,助力當地製造業和客戶産品“走出去”。

  被稱為“世界超市”的義烏,自2014年11月首開中歐班列以來,共開通西班牙、俄羅斯、白俄羅斯、拉脫維亞、英國倫敦、捷克布拉格、中亞五國、伊朗、阿富汗等12條中歐班列營運線路。搭載義烏中歐班列出口的商品結構不斷優化、貨值不斷提升,而返程進口産品的種類也從牛奶、紅酒、原材料等延伸至機械設備、跨境電商、木材傢具等。今年前5月,義烏中歐班列共開行486列(其中去程336列、回程150列)、運送2.37萬TEU,同比增長2.8%,開行列數和貨運量呈現穩定增長的態勢。

鋼鐵駝隊加速跑 前5月長三角中歐班列同比增長8.8%_fororder_2

義烏西站貨場內,工作人員為中歐班列裝車。陸應果 攝

  一列列“鋼鐵駝隊”在鐵路部門持續優化運輸組織下,從上海、金華、義烏、合肥、蘇州、南京、徐州等城市啟程,把“中國造”運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把歐洲、中亞生産的汽車配件、板材、礦産資源等進口商品運回國內,有效服務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目前,長三角地區已形成義烏至歐洲相關國家以小商品為主要貨源,蘇州至德國漢堡、波蘭華沙以電子産品、電器為主要貨源,合肥至德國漢堡以白色家電及機械産品為主要貨源的去程貨物品類特徵。

  業內人士介紹,長三角中歐班列已經成為國際物流陸路運輸的重要方式,為區域外貿開闢了一條安全穩定、高效高質、綠色低碳的物流通道,搭載的商品結構不斷優化,路線佈局多向豐富,去回程班列日益均衡,‘門到門’運輸、接續運輸等新型服務業態不斷涌現,行業創新力顯著增強。

  下一步,鐵路部門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住經濟大盤的部署要求,積極服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大局,繼續強化中歐班列運輸組織,優化班列開行方案,不斷提升國際貨運能力,為保障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貢獻鐵路力量。(通訊員 許文峰 記者 張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