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桑蘭的亞軍之路
2022-06-09 10:26: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湖南報道:6月2日,第二十一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塔吉克斯坦賽區決賽在其首都杜尚別圓滿落幕。經過激烈角逐,就讀于長沙理工大學的塔吉克斯坦籍留學生MAMADJONOVA RUKHSHONA(中文名桑蘭)獲得亞軍。

桑蘭的亞軍之路_fororder_桑蘭

  桑蘭(右二)在比賽現場 “漢語橋”塔吉克斯坦賽區工作組供圖

  抓住契機 結下情緣

  2018年,桑蘭有幸受到塔中礦業有限公司的青睞,被送至長沙理工大學留學以實現學習中國文化和科學技術的願望。

  來到中國的第一年,桑蘭是在首都師範大學預科班度過的。“漢字太難寫了,怎麼寫也記不住,它認識我,但我並不認識它。”桑蘭打趣道。

  漢語基礎差也影響到了專業課的學習,應該怎麼解決這個難題呢?桑蘭抱著勤能補拙的想法,做到了“三多”,每天多寫一遍漢字、多讀一遍課文、多復習一遍語法。

  “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中國的這句古話給了桑蘭很大的啟示,在父母的支持、朋友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桑蘭的漢語水準有了顯著提升,優異的成績使其得以繼續在長沙理工大學攻讀本科。

  桑蘭在北京交到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他們一起學習,一起用中文聊天,一起去看天安門、爬長城,春節時還會一起去中國朋友家看春晚、吃年夜飯、領壓歲紅包。

  2019年春節,桑蘭和其他十名優秀的塔吉克斯坦留學生應邀參加上海總部的年會。這是桑蘭第一次在中國參加春節聯歡晚會,精彩的節目、濃郁的年味兒讓桑蘭有了家的感覺。

  如今,桑蘭已經是長沙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的大三學生。在校期間,桑蘭積極參加各類活動,富有中國文化特色的太極拳、剪紙、中國畫、書法等課程上,學校女子排球隊裏,隨處可見她活躍的身影。在“小長理、大世界”文化活動中,桑蘭身著極具特色的塔吉克斯坦民族服飾跳著塔吉克斯坦舞蹈,熱情地向觀眾介紹著自己的國家。

  受新冠疫情影響,桑蘭選擇回到塔吉克斯坦的家中以網課方式繼續學習。儘管是線上學習,桑蘭也沒有絲毫鬆懈,她不斷突破自我,調整學習模式,專注于技能和知識的學習。在塔吉克斯坦進行網絡課程學習期間,桑蘭對於中國文化的興趣不減,她踴躍參與各種與中國文化有關的活動、孔子學院和中資企業組織的活動,深入了解和學習中國文化。

  逐夢“漢語橋”

  “我是第一次參加‘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這心情就像十五隻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第二十一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塔吉克斯坦賽區報名通知出來後,桑蘭心中的激情被點燃,帶著對漢語的喜愛之情,她立馬報了名。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和其他選手交流後,桑蘭壓力倍增。

  但經過父母的鼓勵和老師的耐心指導,桑蘭重拾信心,並暗下決心一定要把握機會、爭取獲得最好成績。

  比賽現場,桑蘭在上場前深吸一口氣,以最好的狀態迎接每一個難關。“一個有夢想、有志氣、肯努力的人,一定會是成功的人。”帶著堅定的信念,桑蘭一路披荊斬棘,順利地通過了“天下一家”主題演講、“激流勇進”漢語知識和中國國情文化速問速答、“狹路相逢”看圖説話等三個環節,並最終在“巔峰對決”冠亞軍爭奪環節中榮獲亞軍。

  手上緊握著蓋著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大使館鮮紅印章的獲獎證書和閃閃發光的獎盃,聽著台下熱烈的掌聲,桑蘭開心極了,她用優秀的成績單向大家證明了自己。

桑蘭的亞軍之路_fororder_榮譽證書

  桑蘭的榮譽證書 “漢語橋”塔吉克斯坦賽區工作組供圖

  二十年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已成為全世界喜歡漢語、熱愛中國文化的年輕人展示中文風采的大舞臺,來自全球各地的年輕人因為漢語相聚在一起,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實現夢想。“漢語橋”是聯通中外的友誼之橋、交流之橋、夢想之橋。

  “在‘漢語橋’比賽中,我收穫了知識和友情,見識和領略到了很多中國的文化和思想,這是我生命中一段很重要的時光。我愛中國,感謝中國賜予我優秀的文化、思想和先進的科學技術,使我具備了建設我的祖國的巨大力量!”桑蘭表示。(文 李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