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不論個大個小皆享“極速審批” 臨安全域推進“拿地即開工”
2022-06-13 09:29:28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不論個大個小皆享“極速審批” 臨安全域推進“拿地即開工”_fororder_1

錦南新城年産3億人份試劑生産線項目土地實景圖

  “從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到拿到施工許可證,原本要半年,這次居然只用了5天!”近日,在杭州市臨安區錦南新城年産3億人份試劑生産線項目施工現場,項目現場負責人鄭偉重復了三遍“真是太快了。”

  為促進經濟穩進提質,臨安全域推進一般工業用地“拿地即開工”改革,將項目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到具備施工資格的審批時間從半年壓縮到7天以內。這項超常規舉措意味著,符合臨安産業導向的一般工業項目,不論投資額大小,都能享受到“極速審批”服務。

  一位有意向擴産的企業負責人將此形容為“VIP服務普惠化”:“我們企業現在所在地也有‘拿地即開工’服務,但局限于個別重點工業項目。這些項目要麼投資額特別巨大,要麼對産業鏈具有關鍵作用。臨安出臺這個政策,對所有項目都一視同仁。”

  總投資3億元的錦南新城年産3億人份試劑生産線項目是首個享受到臨安“拿地即開工”改革紅利的項目。“作為企業來説,我們的目標是儘早投産。項目建設工期是450天,能壓縮的空間非常有限;現在拿地到開工的審批週期壓縮到5天,有助於整個項目早開工、早投産,能讓企業在市場競爭中建立較大優勢。”鄭偉説。

不論個大個小皆享“極速審批” 臨安全域推進“拿地即開工”_fororder_2

錦南新城年産3億人份試劑生産線項目效果圖

  壓縮到7天以內是怎麼做到的?臨安區發改局行政審批科負責人佔煒芬告訴記者,今年3月臨安出臺一般工業用地“拿地即開工”操作指引,“在地塊發佈掛牌公告前,設置模擬審查環節。這相當於把很多審查工作前置了。”佔煒芬介紹,在打造“標準地”和企業投資意向明確後,企業提前編制擬建項目建設方案,各審批部門對方案模擬審查並給出預審意見;企業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後,在線提交相關資料;各審批部門線上審批,7天內完成有關許可證發放。

  為解決企業後顧之憂,臨安還明確規定,對非企業自身原因導致競拍失敗的,將補償一定費用。同時,臨安為每個“拿地即開工”項目都組建了項目服務小專班、配備了服務專員,全過程跟蹤。“‘拿地即開工’改革就像一個支點,撬動臨安營商環境全面提升,增強對優質企業的吸引力,更好推動實施‘産業強區’。”臨安區發改局副局長朱建忠説。

  臨安目前有12個“拿地即開工”儲備項目,都處於模擬審查階段。臨安正在加強項目落地後的跟蹤服務,推動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投産。同時,結合當地穩經濟58條政策措施,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有更大獲得感。(記者 唐駿垚 通訊員 江萍 葉泰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