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一年突破3億元 浙江這個機構讓綠色技術“動”起來
2022-06-15 11:01:47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一年突破3億元 浙江這個機構讓綠色技術“動”起來_fororder_1

  近日,記者從國網浙江電力獲悉,全國首家國家綠色技術交易中心(以下簡稱“交易中心”)獲批設立滿一年。目前,該交易中心已促成189項綠色技術交易,交易額突破3億元,撬動超百億綠色産業投資。

  “大學的技術創新如何與企業生産結合,綠色交易平臺就是很好的載體。”浙江大學能源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方夢祥説。

  2021年6月,浙江大學能源清潔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發的二氧化碳捕集與資源化利用技術在交易中心上線,助力攻克我國燃煤電廠改造等領域難題。今年3月,該技術已在全國首個燃煤電廠二氧化碳(CO₂)捕集與礦化利用示範項目——蘭溪電廠應用,每年可“捕捉”二氧化碳1.5萬噸。

  此外,在交易中心上架的氫電耦合能量管理系統也被廣泛應用到台州大陳海島氫能綜合利用示範工程、寧波慈溪氫電耦合直流微網示範工程等國家重點項目中。

一年突破3億元 浙江這個機構讓綠色技術“動”起來_fororder_2

寧波慈溪氫電耦合直流微網示範工程

  為不同的綠色技術尋找到落地轉化的買家,僅今年一季度,交易中心就上架140項綠色技術,完成53項綠色技術交易,交易金額超1億元。曾經“流不動”和“無處流”的綠色技術如今就像裝上了導航,綠色技術的買家和賣家實現一場“雙向奔赴”。

  技術交易具有非標性,導致技術交易市場參差不齊。據交易中心負責人解釋:“入手的技術是否成熟,出售的價格是否合適,都需要第三方權威平台鑒證。”因此,建立健全綠色技術交易制度是關鍵。

  交易中心先後制定發佈了10項交易制度和5項風控制度,編制多項綠色評價標準,保障交易合規、降低交易風險、規範市場交易行為;組建一支30人的綠色技術專家經紀人團隊,專門為交易者提供技術受理、公開交易、交易鑒證等服務;開發建成“最強大腦”全球智慧檢索系統,組織多方共享綠色技術資源,儲備100余萬項綠色技術專利,以大數據輔助經紀人決策。

一年突破3億元 浙江這個機構讓綠色技術“動”起來_fororder_3

  技術交易有時也會遇到有價無市的情況。

  此前,某鋼鐵集團技術工程人員委託經紀人團隊尋找所需綠色技術,但在檢索系統中沒有找到契合需求的成熟技術。經紀人“穿針引線”,為其徵集技術資源,提供定制化研發支持。當前已幫助該集團篩選出具備資質的研發機構,協助雙方洽談。

  為促成交易提供資金支持,交易中心還對接10余家金融機構,提供綠色基金、綠色技術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等金融服務,成立以來共促成金融綜合授信1.1億元。

  此外,還有一個特殊的産品——綠電積分。在浙江省發改委、浙江省能源局領導下,交易中心上架了國網浙江電力雙創中心推出的這款“浙江版綠證”。“綠電積分連接國家綠證和國際綠證體系,引領全社會提升清潔能源消費。”交易中心負責人説。

  按照1個綠電積分證書對應100千瓦時上網電量的標準,交易中心完成國家補貼清單內陸上風電和集中式光伏發電項目的綠電積分核發,並可按10:1兌換成國家綠證。如今,越來越多外向型企業以此緩解能耗約束的壓力。

一年突破3億元 浙江這個機構讓綠色技術“動”起來_fororder_4

綠色電力積分公開亮相杭州東站高鐵列車

  為普及綠色消費理念,交易中心還與教育部、中教能源研究院聯合打造2022年“綠動校園”系列活動,在全國400余所高校中開展綠電積分認購活動,已累計認購7000余綠電積分,相當於促成700萬度綠電交易。未來,綠電積分還將廣泛應用在綠色入住、綠色出行、低碳旅遊等方面,讓每一位消費者真切感受自身為節能降耗作出的貢獻。(見習記者 胡靜漪 通訊員 徐梓沐 劉瑞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