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機器燒的羅宋湯是啥味道?記者在溫州食品企業體驗預製菜生産
2022-06-15 09:40:44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從冰箱裏取一盒預製菜羅宋湯,放進微波爐加熱,5分鐘後,“叮”一聲,加熱結束,揭開密封紙便香氣四溢……隨著人們生活節奏加快,類似的預製菜逐漸成了廣大消費者的新寵。

  日前,溫州市召開推進預製菜産業高品質發展大會,並評選出“溫州市預製菜十強企業”。預製菜是怎樣做出來的?消費者能否吃得放心?我走進“十強企業”中的頂諾食品有限公司,選擇一款深受市場歡迎的羅宋湯,探訪其生産過程。

  番茄帶著田野氣息

  “來,收貨了!”早上7時30分,一輛滿載著蔬菜的廂式貨車駛入位於甌海區潘橋街道的頂諾食品有限公司。車輛停穩後,工人石邦情推著裝卸車出來接應,過秤、檢查後,一筐筐還帶著田野氣息的番茄被送進了生産車間。

  這批新鮮番茄産自50多公里外的田頭,1個多小時前,還在平陽縣昆陽鎮後岙村的田裏。

  我隨手撿起一個番茄,紅彤彤的,嘗一嘗,甜甜的。“番茄品種很多,做羅宋湯、番茄牛腩和番茄醬的原料,要求是粉果品種,酸甜度4.5%至5%,這樣口感才更好。”頂諾食品負責人黃玉克説,做預製菜的第一道關是要選好食材。像這樣的優質粉果番茄,公司一年要消耗約180噸。

  今年以來,該公司以牛肉、番茄等為原料,已經研發出羅宋湯、番茄牛腩、金湯肥牛、牛腩煲等10多種預製菜,産品進入全國5000多家商超。

  説話間,我跟著黃玉克來到生産車間門口,只見幾道玻璃門將車間與外面隔離開來。穿上白色工作服,戴上防塵帽,洗手消毒後,我跟著車間工人來到蔬菜清洗、粗加工車間。

機器燒的羅宋湯是啥味道?記者在溫州食品企業體驗預製菜生産_fororder_1

工程師(右一)操作按鈕啟動燒菜

  水槽裏,番茄來回滾動、翻洗,一旁,清洗工田月還緊盯著翻滾的番茄,她説:“清洗的時候還要人工挑選,成色不好的番茄不能進入下一道環節。”機器清洗加人工“監督”之後,番茄被傳送到切丁機前。隨著“嗤嗤”聲響,機器另一頭出來是正方體顆粒,我俯下身子仔細查看,番茄顆粒大小均勻,每顆邊長都是2釐米左右。

  切丁機旁,一台刀片機也在工作,一個個洋蔥被送進去,出來後片片勻稱,成了製作羅宋湯的配料。這裡還有肉類切割機,用紅外線瞄準,刀片落下,整塊牛肉被切成大小均勻的小塊。“機器操作不僅提高了效率,也保障了品質標準。”黃玉克説。

  電腦控制10來個“大鍋”

  切好的菜,通過不同的傳送帶,進入下一個環節。

  我很好奇,這裡的廚師會有什麼不一樣。正想著,來到了配料生産車間,只見眼前擺放著一個直徑約1.5米的大炒鍋,鍋下還冒著天然氣燃燒的藍色火焰。一位廚師正揮動著大鏟子翻炒配料。工作人員説,這個大炒鍋主要用來炒洋蔥、姜、蒜等,它們起鍋後將被送往下一個環節——預製菜生産車間。在配料生産車間的另一側,切好的牛肉塊被送入烤箱裏烘烤25分鐘後,也被自動傳送到預製菜生産車間。

  這裡絕大部分工作由機器自動完成,個別需要烹飪經驗的環節,比如為了更好地保證配料的香味,仍採用人工翻炒的方式。

  再往裏走就是預製菜生産車間,這裡面豎立著10多個直徑約2米、高低不同的罐體,一側的顯示屏上顯示著不同的數據。抬頭望去,頂部佈滿各類白色的金屬管道。整個車間600多平方米,裏面只有兩名工作人員。黃玉克説,這些新引進的預製菜生産設備,是整個生産過程的核心,鍋爐房裏天然氣把水燒開後,蒸汽通過管道輸送到這些大罐體中,用於加熱。

機器燒的羅宋湯是啥味道?記者在溫州食品企業體驗預製菜生産_fororder_2

車間廚房裏10多個“大鍋”

  “真空吸料量66千克,進熱水量104千克,攪拌時間99分鐘……”預製菜生産車間負責人劉德鵬和另一位工程師葉星鵬仔細核對數據後,按下螢幕上的按鈕,發出了做菜指令。隨後,前一道流程裏粗加工後的牛肉、配料以及切好的番茄丁等食材,通過管道進入1號調配罐。

  “1號、2號兩個調配罐主要用來生産羅宋湯。”劉德鵬介紹。經他指導,我按下了顯示屏上的一個按鈕,設置好溫度、時間,啟動了2號罐體的羅宋湯生産。巨大的罐體裏,一根粗大的攪拌棍一直在攪拌,湯料、番茄、牛肉塊混合在一起燜煮、熬製。1個多小時後,我們返回這裡,站在罐體旁邊已聞到了一股香味。

  “如果加滿,一個大罐能加入3噸羅宋湯原料,熬製完後成品約有1.5噸。”劉德鵬説,除了羅宋湯,番茄牛腩等預製菜也是類似做法……智慧化機器的應用,讓做菜變得更簡單,效率大大提升。

  機器大批量做出來的菜,如何保障口感?“這跟火候、配料比例等有關,我們在每道菜製作前,都會試驗上百次,把機器調整到最佳狀態。”劉德鵬説。

  做好的羅宋湯,經過管道輸送到另一個儲罐體裏暫時儲藏,等待包裝。劉德鵬啟動“分包”按鈕後,羅宋湯被均勻地分成了若干小份,自動包裝好,進入下一個生産環節。

  速凍機1分鐘鎖鮮

  包裝好的湯料,摸上去還發燙,能否急速降溫是菜品保鮮、可口的關鍵。

  我又跟著劉德鵬來到包裝車間,只見一條長長的輸送帶穿越而過。“這是公司新採用的設備,叫螺旋速凍機。”劉德鵬説,螺旋速凍機可厲害了,有30多米長的速凍管道,滾燙的菜品在速凍管道裏全程走一趟大約只要1分鐘,出來的時候溫度就已降至零下18攝氏度。

機器燒的羅宋湯是啥味道?記者在溫州食品企業體驗預製菜生産_fororder_3

速凍隧道可實現極速降溫

  速凍後的羅宋湯包裝盒上覆蓋了一層白白的霜霧,通過傳送帶出來後,又要過精揀機,檢測包裝盒裏是否有金屬絲等異物,進一步把好品質關。

  “車內溫度零下8攝氏度,確認無誤。”中午12時30分,冷鏈車到達工廠門口,檢查冷鏈車內溫度後,工人們將包裝好的第一批預製菜裝車,送往各個超市、門店。

機器燒的羅宋湯是啥味道?記者在溫州食品企業體驗預製菜生産_fororder_4

速凍後的羅宋湯

  “我們冷鏈車上都裝有溫度感應器、門磁開關感應器,每次開門、關門,後臺都會記錄信息。”劉德鵬説,如果哪輛車的行駛軌跡超出預定範圍或者門磁異常打開,後臺工作人員就會與駕駛員聯繫並及時處理相關問題。

  “跟了一上午,來嘗嘗我們的預製菜味道怎麼樣。”冷鏈車出發後,工作人員楊凱強拎著一盒羅宋湯來到辦公室。羅宋湯在微波爐里加熱幾分鐘後,香氣四溢。我拿起調羹,舀起羅宋湯往嘴裏送,糊糊的湯裏夾著牛肉粒,酸甜軟糯、入口即化,我頓時胃口大開。

  探訪頂諾食品後,我從溫州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接下來3至5年,溫州將努力打造長三角預製菜産業名城,構建10條特色産業鏈,培育100家預製菜示範企業,讓全産業鏈産值達1000億元。(記者 應忠彭 劉琨 共享聯盟甌海站 王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