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嘉興推進電網提檔升級、電力服務提質增效
2022-06-16 14:08:1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浙江嘉興平湖市曹橋街道橫河新村,成片的屋頂光伏板帶來源源不斷的綠色能源。“自發自用、余電上網”,該項目首期預計年發電量超200萬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準煤消耗670噸,166戶村民每年每戶可實現增收4000元。

  近年來,國網嘉興供電公司積極構建新型電力系統,持續推進農村電網提檔升級、電力服務提質增效、智慧用能綠色低碳,讓農村更美、農業更強、農民更富。

  農網提檔産業興

  嘉興桐鄉市石門鎮墅豐村通過引進甜柿園、百豆産業園等13個特色項目,使農業總産值突破5000萬元。

  墅豐村村民蔣小福投資300多萬元創辦了碩豐家庭農場,種起了太秋甜柿。了解情況後,供電公司主動對接,立桿10余基,架設線路300余米。充足能源支撐下,碩豐家庭農場探索深加工産業,一座冷庫讓柿子産業鏈不斷延長。蔣小福介紹,今年柿果産量可達3萬公斤,産值約120萬元。産業興旺帶動村民走上致富路,2021年墅豐村人均收入突破3.7萬元。

  農網提檔升級,助力鄉村發展和生活水準提升。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內,跨省(市)配網聯絡線已貫通,居民用電更放心了。在秀洲區新塍鎮西吳村,架空線路自愈開關係統1分鐘內即可完成故障隔離和非故障段恢復供電,讓當地農戶感受到了智慧配電網的高效。

  數智化供電“惠鄉助農”

  為打通關係群眾幸福感的“最後一公里”,國網嘉興供電公司深化數智化全能供電所建設,依託黨員服務隊力量,打造網格化服務體系,推進城鄉電力服務均等化。

  在海鹽縣,供電公司創新推出的“惠鄉助農e起富”微應用,設有“鄉村振興  精準助力”“共同富裕  精準幫扶”“電力安全  精準守護”三個模組,分別為民生企業、綠色農業、社會救助對象等不同類型群體提供個性化電力服務。利用該微應用,用戶可以在線反饋辦電需求,輕鬆實現辦電不出村社。

  網格連心,電力同行。在嘉興市南湖區鳳橋鎮聯豐永紅片區神潤齋花卉種植基地,國網嘉興供電公司余新供電所黨員服務隊向基地負責人送上“能效帳單”,一套針對性的綜合能源建議,使基地每年可節省1.5萬元。在嘉興平湖,農田的光伏板、殺菌燈、捕蟲儀等儀器成為當地農民管好莊稼的新幫手,供電公司聯合農業、科技等多部門組成的服務專班來到田間地頭,全力保障糧食生産。

  “農光互補”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從南湖出發,駕駛新能源汽車向南行駛約一個小時,便抵達錢塘江北岸的海寧市袁花鎮長嘯村。

  棚頂發電,棚下種菇,2015年,長嘯村建成了“農光互補”食用菌基地,近2萬塊光伏板日均發電1.5萬千瓦時,支撐起秀珍菇年産值1500萬元。眼下,長嘯村積極創建省級低碳示範試點村,在美麗鄉村景觀中佈局“漁光互補”“風光綠色照明”等,每年再減碳139.67噸。

  “我相信這裡的前景將越來越廣闊。”因為看好長嘯村菌菇産業發展,桑黃種植戶鬱國初也把自己的基地搬了過來。

  截至2021年底,嘉興家庭屋頂分佈式光伏並網已近3.2萬戶,並網裝機容量達22.8萬千瓦。

  “陽光福利”如何真正為群眾帶來實惠?在嘉興秀洲,國網嘉興供電公司根據統計單位內清潔能源發電量佔用電量比值,形成以“紅、黃、綠”為劃分的低碳指數地圖,並分析村民通過清潔能源發電所獲得的戶均收益,從而直觀展示區域內綠色低碳發展成效。“如果顯示為紅色,那説明該區域的新能源潛力很大,我們可做的工作也就更多。”秀洲油車港供電所所長沈超倫説。(汪陽 楊佳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