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省德清縣: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2022-06-16 13:46:3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想回家鄉發展,但學的是商務金融,擔心在縣裏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今年初,在國外留學的胡聖達一度很糾結。

  回到浙江德清後,胡聖達卻驚訝不已——縣裏早已不是5年前的模樣。浙江大學遙感與地理信息系統(GIS)研究中心等420多家科研機構、企業入駐德清縣地理信息小鎮,形成完整産業鏈。很快,胡聖達入職浙江中測新圖地理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小縣不小。”胡聖達感慨,“這裡建有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亞運會場館,國際范十足。”

  地理信息小鎮,是德清近年來推進融合發展、加快城鎮化建設的一個縮影。

  有著65萬人口的德清地處浙北,區位優勢明顯,與上海、杭州、南京等大城市交通便捷、功能互補、産業配套。德清提出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主動承接大城市産業等疏解轉移,強化快速交通連接。

  2013年7月,杭寧高鐵設置德清站,德清到杭州僅需13分鐘,到上海、南京、合肥、蘇州等城市的時間在2小時以內。四通八達的交通,讓德清搭上了杭州發展的快車。不少杭州製造企業陸續將工廠建在德清,吸納了10萬多人就業。

  “當前在建的德清至杭州鐵路項目將與杭州地鐵10號線連通。未來,我們換乘地鐵即可到達杭州。”德清縣交通運輸局法規科科長王永華介紹。

  融入杭州,共享資源,德清還在醫療、教育等領域發力。

  在縣城阜溪街道興山小區,75歲的金順發正和一群老夥伴下棋,其樂融融。5年前,老金因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總要往省城醫院跑,後來乾脆被兒子接到杭州居住。

  老金為何又回來了?“家鄉朋友多,如今在德清看病,也可以享受省城三甲醫院的服務。”金順發笑著説。

  截至今年5月底,德清縣已與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邵逸夫醫院等構建起省(市)縣緊密合作的醫療服務聯合體。

  “不僅線上會診便捷,線下會診也已成常態,每月有20多個科室的50多名外來專家接診。”德清縣人民醫院黨委書記盛偉介紹。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莫幹山院區已經在建,以後在家門口就能有兒科專家看病。”剛帶孩子從省城醫院看病回來的居民潘曉琳充滿期待。

  讓許多百姓心心唸唸的,還有縣裏提出的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目標。

  4月1日下午,浙江工業大學附屬德清高級中學與杭州學軍中學合作簽約儀式舉行,學生家長代表王麗英早早來到現場,“小縣城也能享受大城市的教育資源了。”今年9月,5個“學軍班”將在德清開課。

  “‘學軍班’與學軍中學‘三同一基本’,即教學計劃同擬、教研工作同議、考試檢測同步以及師資基本相同。”杭州學軍中學校長邱月靈説。

  德清縣教育局局長施敏麗介紹,加快融入大城市,共享優質教育資源,教育“接滬融杭”將不斷向前推進。

  “德清將以國家、省、市長三角一體化規劃綱要和行動方案為導向,聚力打造改革創新高地、品質生活新城,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德清縣委書記敖煜新表示。(記者 方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