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瑞安:以“鄉愁”帶動僑資回歸助力鄉村振興
2022-06-17 17:56:38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賞農景、品農味、體驗農村慢生活……眼下,因位於瑞安湖嶺鎮永樂村的泉玥·民宿成為網紅民宿,永樂村也一躍而成網紅村。3年前,新鄉賢葉芳投資5000萬元,利用空置舊民房打造高端旅遊度假民宿,吸引了不少在外開餐館的村民回到家鄉,帶動當地村民增收。據悉,該項目已為當地村民提供工作崗位30余個,帶動村集體年增收超200萬元。

瑞安:以“鄉愁”帶動僑資回歸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1

泉玥·民宿俯瞰圖。

  這是瑞安籍海外僑胞回鄉興業的一個縮影。作為瑞安市重點僑鄉之一,近年來,湖嶺鎮積極發揮僑鄉優勢,積極為僑商創新創業搭建舞臺,借“僑手”、聯“僑誼”,全力繪就鄉村共富的美麗藍圖。據悉,湖嶺旅外僑胞共有2萬餘人,分佈在25個國家和地區,歸僑僑眷近1.1萬人,共計3.1萬餘人,佔全鎮總人口的44%,其中,擔任華僑社團副會長以上職務的有160余人。

  永樂呈店自然村80%村民是華僑。旅居意大利的設計師戴勝輝,在泉玥·民宿的設計和建設中,被喚醒了深藏內心的那份“鄉愁”,決定駐村設計打造永樂村“未來鄉村”。

  桂峰片(原桂峰鄉)也是湖嶺鎮著名僑鄉之一。華僑楊志産回鄉籌建“澳茶·集墅”高端農旅項目,定位年輕消費群體,計劃打造集精品酒店、西餐茶飲、休閒娛樂為一體的旅遊新業態,預計一期投資1000萬元。

瑞安:以“鄉愁”帶動僑資回歸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2

坳後村有機水稻基地。

  在湖嶺鎮坳後村,一輛輛挖掘機正在遷建作業,工人除草整理的身影穿梭其間,一副熱火朝天的景象——不久後,這裡將插上稻秧。據悉,華僑張昌瑞出資千萬承包了千余畝拋荒地,計劃建設有機水稻、蔬菜種植基地,打造農業品牌,後期還將規劃建設集生産、生活、生態于一體的共享農莊,豐富鄉村旅遊消費業態,以期帶動農戶持續穩定增收。

  “我們將精心打造‘僑家樂’民宿村,同步推進配套建設,形成以桂峰、永安片為核心的湖嶺‘僑鄉’特色旅遊環線,變‘一日遊’為‘多日遊’。”湖嶺鎮統戰委員吳彬斌介紹。

瑞安:以“鄉愁”帶動僑資回歸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3

2022年春節僑界座談會。

  除了通過搭平臺、拓渠道、匯資源,以“鄉愁”帶動僑資回歸,湖嶺鎮還引僑聚智,積極推動僑胞建言獻策。比如,利用春節等節假日走訪慰問僑胞僑眷,收集民情民意;邀請華僑回鄉考察調研,共同探討發展之路;舉辦僑界新春座談會,邀請僑界知名人士共敘鄉情,為鄉村振興、共同富裕出謀劃策。

  今年春節期間,湖嶺鎮召開僑界座談會。座談會上,各位華僑就如何發揮華僑優勢為推動湖嶺“溫泉小鎮、慢享湖嶺”建設作出貢獻踴躍發言,各抒己見。大家認為,湖嶺文化底蘊深厚、資源豐富,要發揮優勢,加快農文旅融合發展,以5A溫泉為引爆點,促進全域旅遊開發建設。

  據統計,今年以來,湖嶺鎮通過走訪慰問僑胞僑眷和召開座談會共收集意見建議20余條。(通訊員 吳蘇丹 陳躍 記者 萬笑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