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推進鄉村善治 浙江這個小山村有“法寶”
2022-06-23 16:56:37來源:新華網編輯:賈曉茹責編:石麗敏

  暮色四合,位於浙江西南部山區的江山市大陳村,逐漸褪去白天的暑熱。村頭,始建於清初的汪氏宗祠熱鬧起來——燈光準備就緒、演員紛紛到位、觀眾漸次落座,一場演出正要拉開序幕。

  “派由大坂,族衍須江;文光射鬥,六州保障!”……“黃連清心經,如為人而友善,決明和肝氣,如尊老與敬賢,小麥養心力,如處事之有信……”

  以宗祠作為演出的天然布景,演出陣容大部分由村民組成,這場名為《大陳見面》的沉浸式村歌劇讓台下觀眾看得入神,不時發出讚嘆。

  “這部劇創作題材來源於汪氏先人的故事,主題是挖掘孝道故事,將優秀傳統文化與當下主旋律相結合,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和淳樸民風。”談起文化治村的力量,大陳村黨總支書記汪衍君打開了話匣子。

推進鄉村善治,浙江這個小山村有“法寶”_fororder_1

《大陳見面》村歌劇以宗祠作為演出的天然布景。新華社記者商意盈 攝

  第六批中國歷史文化名村、浙江省3A級景區村莊……如今,在這個粉墻黛瓦、古建錯落、卵石鋪陳的古村,一系列榮譽紛至遝來。但2005年汪衍君剛回村上任時,大陳村不僅環境臟亂,村集體還負債了68萬元。

  怎麼不辜負大家期望,讓“後進村”改變面貌?他常思索著。

  “一把掃帚掃出一片新天地。”從村容村貌入手,汪衍君發動黨員幹部帶頭,自己挨家挨戶上門做工作。“我要讓大家知道,每個村民都是村子‘大家庭’的一分子,改變環境就要從改變每個人自身做起。”

  慢慢地,村子裏形成了“臉面、灶面、桌面、地面”“四面乾淨”文化,村民們在浙江省“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推動下,共同打造出一個“面子美、裏子更美”的新家園。

  搭上了美麗鄉村建設規劃的快車,汪衍君開始思考如何結合本村特色,讓村民精神生活更加豐富。

  2007年,借著宗祠續寫族譜等契機,大陳村創作了村歌《媽媽的那碗大陳面》。悠長深情的旋律,唱到了全國村歌總決賽的舞臺。

  “用村歌治理村莊,能管用嗎?”面對類似的質疑,汪衍君認為,文化的力量往往見於無形處,而且是自發且持久的。

  “歌曲歌詞承載的內容有限,為了深入挖掘當地故事,我們開始考慮由‘歌’往‘劇’的方向發展。”2020年初,儘管面臨突如其來的疫情等不利影響,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策劃人周國清和團隊開始了《大陳見面》劇本的創作。

  “該劇結合孝道文化和麵條産業,呈現農文旅融合的方式,同時選在宗祠空間內演出,容易引起演員和觀眾的共情,能更好發揮優秀傳統文化的教化作用。”周國清説。

  劇本創作完成後,聽説《大陳見面》村歌劇開始遴選演員,在村裏經營農家樂的邱紅霞和許多村民第一時間報了名。儘管只是眾多配角中的一員,每次演出收入也不多,但對邱紅霞來説,參演的意義超出了經濟回報本身。

推進鄉村善治,浙江這個小山村有“法寶”_fororder_2

除了領銜的專業演員,演出陣容大部分由村民組成。新華社記者魏一駿 攝

  有專家表示,大陳村的村歌、村歌劇等文化活動是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有效平臺和載體,也是鄉村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只有來自村民自覺的才是紮下根、有生命的文化。”汪衍君説,下一步,村裏打算用好村歌劇等形式,用文化的力量持續探索鄉村振興的路徑。(記者 商意盈 魏一駿 許舜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