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故事 | “戰士詩人”陳燦:拳拳赤子心 殷殷家國情
2022-07-07 15:51: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國際在線浙江報道(呂金楚):“我是拖著兩腳泥水走出鄉村的孩子,直到今天我還是一個臉上粘有泥土的人,我將把這一份大地饋贈的特殊印記,永遠視為終生的胎記和驕傲的徽章!”這是“戰士詩人”陳燦的自述。

浙江故事 | “戰士詩人”陳燦:拳拳赤子心 殷殷家國情_fororder_78

陳燦,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戰士詩人”。 受訪者供圖

  熱愛詩歌 滿腔赤誠化作詩

  上世紀80年代初,來自皖北鄉村的陳燦,在杭州成為一名戰士,隨之開赴前線。他身負重傷,經過七百多天艱難治療後才痊癒。傷癒後,他進入了杭州大學中文系,成為當時杭州大學校園裏一名穿著軍裝的大學生。轉業後,陳燦又先後在浙江多個重要崗位工作。

  烽火狼煙,道不盡熱血忠誠;西子湖畔,寫不盡時代之歌。多年來,陳燦的身份在變、崗位在變、陣地在變,但他對詩歌、對文學的熱愛沒有變,那顆心繫家國的赤子之心沒有變。

  “回首過往,那時我在生命隨時可能會消失的戰場上,利用戰鬥的間隙躲在貓耳洞裏寫詩;負傷後,我的思維繞開無邊的痛苦,躺在病床上寫詩,在不能寫的那些日子裏,就口述請醫護人員幫著記錄;而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即使整天都很繁忙,但我仍然會在夜深人靜之時,悄悄與詩歌對話。”陳燦説,“寫詩,最初只是源於喜歡,現在卻是我的一種生活方式甚至是慰藉靈魂的一種儀式。”

  沐浴著詩的陽光,一路上淺吟低唱。陳燦把愛祖國、愛家鄉、愛部隊、愛人民的這些深情都凝結成催人奮進的詩句,譜寫出大氣磅薄、豪情萬丈的樂章。他有大量作品先後在《人民日報》《新華文摘》《光明日報》等報刊雜誌上發表,並多次獲獎,出版了《窗口》《士兵花名冊》《懷抱受傷的時光》《撫摸遠去的聲音》《陳燦抒情詩選》《硬骨男兒》等多部作品。

  正如原解放軍藝術學院副院長、著名評論家朱向前所言,陳燦是一個真正的戰士——無論陣地如何轉換,始終以生命做筆,飽蘸著深情和忠誠,傾力書寫對大地、對祖國、對人民的滾燙詩篇。

  心繫軍旅 鐵血丹心譜戰歌

  雖然已經脫下軍裝,但陳燦依然保持著軍人情懷,筆下始終書寫的是反映軍旅生活的作品,一直為軍隊、為戰友傾注著情感。他説,寫詩不是為了把文字分行,而是為了將走遠的人一個一個拉近。

  他在短詩《瞬間》裏這樣寫道——

  鮮花是瞬間的

  掌聲是瞬間的

  生命是瞬間的

  可是,為什麼

  親愛戰友,每當想起

  你瞬間消失的生命

  我的心會疼得那麼久

  死了,還有這幾行詩句

  在世上疼著……

  三十多年過去,那段難忘軍旅依然在陳燦心裏。近年來,他數次重返故地,緬懷戰友,回憶往昔。情感的激蕩,都化成了一行行詩。

  在詩集《撫摸遠去的聲音》中,陳燦將自我鑄入到血與火、山與水、森林與草原、花香與鳥語的夢境中;在詩集《士兵花名冊》裏,陳燦用自己獨有的方式,將愛、熱血、鐵骨、忠誠和理想在漢字中重新集結,深情譜寫一首首英雄讚歌。

  陳燦的詩,字裏行間都是對國家的赤子之心、對軍旅的血肉情緣、對戰友的一往情深以及對故土的至深愛戀。

  《解放軍文藝》原主編、著名詩人劉立雲曾這樣評價:“陳燦的詩用他的燦爛生命告訴我們,什麼叫家國情懷,什麼叫死生契闊,什麼叫柔腸寸斷。讀他的詩,你將跟隨他穿越風暴、雷霆、歷史的峰迴路轉,也將聽見他的呻吟、歌哭和如同江河那樣寫在大地上的百感千情。”

  “生逢偉大的新時代,作為一名穿過軍裝的戰士,雖然如今我脫下了軍服,但也必須保持軍人的情懷、戰士的樣子,始終把生命像子彈一樣壓進槍膛,只要祖國需要,就毫不猶豫地把自己射出去——讓大地山河安然!”這是陳燦在詩集後記中寫下的話語,也是一個戰士赤子之心和家國情懷的寫照。

  打造《窗口》 縱情謳歌新時代

  2021年7月31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出版聯合集團主辦,中國作家協會《詩刊》社、浙江人民出版社承辦的《窗口——陳燦詩選》新書發佈暨研討會在杭州舉行。

  《窗口——陳燦詩選》是陳燦向新時代中國的敬獻之作,共收錄他近年來創作的100首詩歌,以政治抒情長詩和軍旅詩為主,聚焦抒寫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光輝“四史”以及新時代偉業的英雄詩篇。

  這部詩集中,有一首長詩就叫做《窗口》。

  “如果我用文字能夠寫出一窗風景/那肯定就是一首題目叫作《窗口》的詩了。”陳燦説,《窗口》既是一部反映浙江兒女為打造“重要窗口”、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而傾力拼搏的實踐之詩,也是自己作為這扇“重要窗口”建設者切身感受自然流出的一部“詩的窗口”。

  在長詩《窗口》的創作期間,陳燦還穿插寫下了《格爾木》《加勒萬河谷》《草地的回憶》《聲音裏骨頭》《江山》《夢回故鄉》《一個人一生要寫多少錯別字》《一場大雪與一塊石頭》《寂靜》等幾十首短詩。一直以來,陳燦握緊手中的詩意之筆,傾情書寫這偉大的時代與時代的偉大。“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時代的脈搏、生命的光彩,為時代和人民放歌。”陳燦説。

浙江故事 | “戰士詩人”陳燦:拳拳赤子心 殷殷家國情_fororder_77

陳燦(右)拜望老一輩詩人、劇作家賀敬之先生 受訪者供圖

  《窗口》是陳燦為自己這部詩集完成的最後一篇詩作,最終,它也成了整本書的名字。值得一提的是,老一輩詩人、劇作家賀敬之先生,為這部詩集題寫了書名。

  我要掏出一腔鐵血淬火的漢字深情抒懷

  以歌以詩以豪邁以子彈穿透過依然挺拔的忠骨

  寫出硬朗我一生的堅韌脊梁

  支撐起天空之下大地之上那一扇純粹的窗口

  當又一個春天來臨,百花盛放

  我將站在東方的東方再一次説出——

  我的詩是一行行開往未來的高速列車

  這扇窗就是展示中國盛景的重要窗口

  ——節選自詩歌《窗口》

浙江故事 | 沈小寶:鍾情文史 筆耕不輟 用心講述寧波地方故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