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11市單體投資最大製造業項目都有哪些?最大項目在這裡
2022-07-08 14:18:10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區域經濟觀察員丨獨家梳理:浙江11市單體投資最大製造業項目都有哪些?最大項目在這裡

  抓項目、穩投資,是穩住經濟大盤的重要一招。

  眼下,浙江大地上,不少重大投資項目,正快馬加鞭趕進度,以期早日實現實物投資量。

  涌金君注意到,在各地招大引強的過程中,“單體投資額最大”的字樣,屢屢出現。

  什麼是“單體最大”?它是土地、能耗等要素資源緊缺的情況下,各地集聚資源、集中力量力推的重點項目,寄託著每個地方産業騰飛的希望。

  帶著一份新奇,涌金君梳理了11個設區市單體投資額最大製造業項目。

浙江11市單體投資最大製造業項目都有哪些?最大項目在這裡_fororder_1

  01

  跑進新賽道

  經過梳理,著實能窺見不少端倪。

  從行業分佈來看,各地大項目主要集中在積體電路、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領域。

  其中,溫州、嘉興、金華、衢州和台州等5個項目,均聚焦新能源汽車産業;寧波、紹興、舟山等3個項目為新材料産業;杭州和麗水則為積體電路産業;另有湖州的三一重工項目屬於智慧裝備産業。

  不難看出,這幾條賽道都是當下國內外産業佈局的重點,也是浙江“十四五”産業佈局的重點方向。

  在浙江“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到“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材料、高端裝備、新能源及智慧汽車……等産業,加快形成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

  共性選擇的背後,正是産業未來發展的大趨勢。

  比如新能源汽車,當前浙江在這一賽道上正鉚足了勁,除了新能源汽車整車企業的佈局,還有圍繞新能源汽車産業鏈配套,招引了一大批大項目。

浙江11市單體投資最大製造業項目都有哪些?最大項目在這裡_fororder_2

  像溫州超300億元的瑞浦新能源産業基地、台州100億元的比亞迪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都與新能源汽車用電池相關;衢州的時代鋰電項目,也是新能源汽車用的關鍵零部件。

  雖然同處一條賽道,但又各有發力點,從前道新能源汽車用材料,到關鍵零部件電池,再到整車,一條日益完整的産業鏈,可以增強浙江在新能源汽車賽道上的競爭力和話語權。

  從投資總額來看,單體規模基本上都在100億元以上,是不折不扣的大項目。

  尤其是舟山綠色石化項目,投資額最高,達到1600億元,是11個設區市裏投資額最大的項目。它甚至還被稱為當前“世界投資最大單體産業項目”。

浙江11市單體投資最大製造業項目都有哪些?最大項目在這裡

  這些巨大的投資,錢從哪來?

  在這個過程中,浙江民營經濟大省豐厚的民間資本優勢大顯神通。同時,近年來浙江也在加強發揮各級産業基金的引導作用。

  如舟山綠色石化項目背後,既有浙江國資的鼎力支持,也有榮盛、桐昆等省內化纖龍頭企業的參與。

  而剛剛開工的衢州鋰電項目為例,背後既有國家大基金的身影,也有省級基金的頂格支撐,還有地方國資的協同,和企業自身的投入。

  大項目離不開大手筆,多方合力下,一個大項目才得以順利落地。

  02

  留得住 發展好

  項目對一個地區的發展舉足輕重。一個好的項目,可以帶活一個地區,繁榮一方經濟,造福一方百姓。

  如今,站在魚山觀景平臺遠眺,一座世界級“超級工廠”赫然聳立:一座座大型煉化設備林立;多個原油、石化産品運輸碼頭一字排開;“新時代大道”上的工程車、運輸車川流不息……

  綠色石化基地年産4000萬噸煉化一體化項目帶給舟山的巨大變化,有目共睹。2021年,浙石化累計加工原油2652萬噸,實現産值1390億元,舟山工業歷史上首個年産值千億級企業就此誕生。

  遠不僅如此。隨著項目全部建成投産,它將給舟山帶來更大經濟能量。更重要的是,它將為保障國家石化産業鏈安全發揮重要作用。

  引得來好項目,更要用好好項目。項目的落地有很多主客觀因素,可項目能生根成長,則離不開一個良好的産業生態。

  如浙江時代鋰電項目,它不僅是衢州工業強市的標杆性項目,也是浙江新材料關鍵領域的特重大項目。

浙江11市單體投資最大製造業項目都有哪些?最大項目在這裡_fororder_4

  目前衢州已形成以華友鈷業、巨化集團、杉杉新材料、永正鋰電、天碩新材料等為代表的鋰電池産業集群,被列入全省新能源新材料重要生産基地。

  時代鋰電項目投産後,還將進一步整合衢州正極、負極、隔膜、電解液等鋰電池四大關鍵材料,帶動産業由鋰電關鍵原材料向新能源汽車全産業鏈轉型升級。在這裡,一條鋰電池全産業鏈生態愈發完善。

  今天的項目決定明天的産業,今天的投資決定明天的結構。面向未來的發展,浙江仍需要招引、培育更多的新項目,使之成為浙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基石。(記者 夏丹 設計 張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