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合肥:以“綠”為筆 擘畫“最好名片”
2022-07-11 11:00:49來源:合肥晚報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以“綠”為筆 擘畫“最好名片” 合肥全力推動巢湖綜合治理

合肥:以“綠”為筆 擘畫“最好名片”_fororder_fac5c2b3-c400-4586-9d10-1cda6ac3acac

馬尾河濕地

合肥:以“綠”為筆 擘畫“最好名片”_fororder_9789dc29-51d9-41b5-af02-964a9ed9ae16

從水面飛過的白鷺給正在發展的巢湖帶來了無限生機

合肥:以“綠”為筆 擘畫“最好名片”_fororder_af5d2ec2-b394-41d7-b066-fcf31180e11d

十八聯圩

合肥:以“綠”為筆 擘畫“最好名片”_fororder_8b0a1ac1-f2de-42d6-b61e-23f9fc967d73

十八聯圩

  盛夏時節,八百里巢湖一碧萬頃,波光粼粼的湖面拂過各類鳥兒,水天一色,好不活潑。巢湖,位於安徽省合肥市境內,是我國五大淡水湖之一、長江下游重要的生態濕地。合肥環抱巢湖,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興。

  2020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合肥考察時,對巢湖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巢湖是安徽人民的寶貝,是合肥最美麗動人的地方。一定要把巢湖治理好,把生態濕地保護好,讓巢湖成為合肥最好的名片。”

  合肥堅定不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合肥全力推動巢湖綜合治理,系統推進“碧水、安瀾、生態修復、綠色發展、富民共享”五大工程,堅持點源、線源、面源、內源“四源同治”。

  珍稀候鳥成為“常客” 巢湖藍藻出現時間不斷推遲

  通過綜合治理,巢湖交出成績單。2012年以來,在巢湖流域經濟、城鎮人口快速增長的壓力下,2020年、2021年巢湖國控斷面年度水質考核全面達標。

  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數據顯示:巢湖全湖平均水質由2015年劣V類轉為Ⅳ類,2020年一度好轉為Ⅲ類,創1979年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準;平均每年通過裕溪河流入長江的水量約40億立方米,近些年入江前的國控斷面水質穩定保持Ⅱ類,為長江生態保護作出貢獻。

  2021年,巢湖水質穩定達到Ⅳ類,西半湖水質由Ⅴ類改善到Ⅳ類。巢湖濕地資源記錄的植物數量由2013年的211種升至目前的275種。初步統計已有鳥類300多種,東方白鸛等珍稀候鳥成為“常客”。

  前不久,難以計數的須浮鷗在巢湖岸邊濕地水面上空盤旋,或銜來水草營巢,或捕來魚蝦賣力求偶,熱鬧非凡。多數時,它們會與在此棲息的水雉、池鷺、小䴙䴘、黑水雞等水鳥和諧相伴,但偶爾也會因“地盤”反目,並相互追逐“開戰”。隨著巢湖水質和沿岸環境的持續改善,吸引了一大批珍稀候鳥前來越冬或度夏。

  除了巢湖水質的持續改善,巢湖藍藻防控成效明顯。去年,巢湖首次出現大規模藍藻水華時間較前年推遲了56天,今年目前為止無明顯藍藻水華,出現時間較去年也在不斷推遲,藍藻防控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

  在“十四五”期間,合肥將加快建設巢湖生態文明示範區,全力打造綠色發展美麗巢湖。實施巢湖碧水工程,實現全湖水質穩定Ⅳ類並力爭更好。整治“點源”污染,加強環巢湖重點污染源治理,補齊提標城鄉污水處理設施,全面完成農村改水改廁,推進城鎮污水全收集全處理。整治“線源”污染,推進環巢湖小流域綜合治理,鞏固提升南淝河等重點河流治理成果,加強清水河流保護,推廣全流域生態補償,實現國考斷面及干支流全面達標。整治“面源”污染,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化和畜禽養殖無害化,實現環湖1公里內化肥農藥“零使用”,高標準建設環湖濕地、林帶,修復環湖礦山。整治“內源”污染,精準開展湖盆勘測,加強藍藻防控體系建設,削減湖體污染存量。

  同時實施巢湖安瀾工程,完善流域氣象水文監測網絡,提高流域總體防洪標準,推進巢湖大堤及重要圩口強基固壩,規劃建設環湖行蓄洪區,建設安全可靠的泄洪通道和強大靈活的閘站樞紐。構建巢湖流域水資源調配工程體系。

  “讓巢湖成為合肥最好的名片” 合肥入選第二批國際濕地城市名單

  前不久,第二批國際濕地城市名單揭曉,全球共25個城市獲此殊榮,合肥首次申報就順利通過。

  根據全國第二次濕地資源調查,合肥全市濕地保有量11.82萬公頃,濕地保護率約75%。合肥市擁有巢湖國家重要濕地1處,國家級濕地公園試點建設5處,分別為安徽肥西三河、巢湖半島、肥東管灣、廬陽董鋪、巢湖湖濱,省級濕地公園試點建設3處,分別為巢湖槐林、巢湖柘皋河和肥東龍棲地,濕地凈化水質作用日益顯現,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

  “讓巢湖成為合肥最好的名片。”近年來,合肥規劃建設總面積約100平方公里的環巢湖十大濕地,進一步發揮濕地入湖河水“過濾器”功能,增強濕地聚合效應和生態效益。

  2021年,合肥積極推動巢湖綜合治理向“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修復轉變,實施巢湖“山水”工程這個全國唯一湖泊治理項目,環湖十大濕地建成九個,修復濕地面積6.5萬畝。

  走近位於十八聯圩濕地中部的湖泊濕地,豐茂的水草滿目青翠。這裡原為具有30多年養殖歷史的2814漁場,魚塘尾水直排巢湖,淤泥遍佈,氮磷污染嚴重,魚塘內湖水大部分被污染。

  “當時對於退還是不退,矛盾肯定有。但是面對生態污染、水淹之痛的現實,最後大家想通了。”合肥十八聯圩生態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家政介紹,十八聯圩生態濕地佔地27.6平方公里,一、二期工程涉及濕地進出水系統、多水田水質凈化系統等,建成以來生態效益初顯。三期工程進展順利,四期工程將於10月動工,整個工程計劃于2023年底竣工。

  科學引入“稻魚共養” 環巢湖鄉村旅遊納入富民工程

  漫步巢湖邊,藍天綠水之間,草木葳蕤,久違的鳥兒自由自在、追逐嬉戲的場景重現巢湖。這讓許多上岸多年的漁家不由得感嘆:“小時候的巢湖又回來了。”

  隨著綠色種植理念深入人心,科學引入“稻魚共養”等生態模式在實踐中已顯成效。

  由於魚蝦蟹生長過程對水質條件的極高要求,促進水稻生産過程不使用化肥農藥,有效保證了糧食安全和生態産品的高收益。在十八聯圩濕地,約1.9萬畝的農田科學引入“稻魚共養”“稻蟹共養”“稻蝦共養”等生態模式。

  魚蝦蟹等水生動物在水稻田以雜草、害蟲及稻花等為食,而水生動物的活動能夠疏鬆土壤,排泄物能夠增加土壤肥力,做到“不施肥而糧食豐收,不投餌而魚蝦自大”,實現“一畝田、百斤魚、千斤糧、萬元錢”的良好收益。

  去年,在“不施肥、不打藥”的生態種植模式下,生態水稻畝産達200多公斤,成為實現鳥類友好型生態種植方式的有益探索實踐。

  隨著十八聯圩濕地工程建設的逐步完成,生態濕地蓄洪區的美好畫卷將逐步展開。下一步,十八聯圩濕地將以“生態産業化、可持續運營、綠色産業體系構建”為目標,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有效路徑,發掘良好生態中蘊含的經濟價值,推動生態與經濟雙贏,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近年來,立足鄉村振興國家戰略部署,秉承生態保護與環境修復相結合的理念,合肥致力打造成集文化旅遊、農業觀光、生態休閒、康養度假于一體的“鄉村振興”樣板新名片。

  美景“歸來”,吸引遊人如織。如今的環巢湖沿線,一個個濕地串珠成鏈,猶如一條賞心悅目的“翡翠項鍊”,越來越多的市民、遊客,前來欣賞“三面青山一面湖”的美景,也帶動著環巢湖沿線的文旅事業發展。

  在江淮僑鄉·六家畈,不僅有心曠神怡的自然景觀,以“江淮水鎮、文化僑鄉”為主題的人文景觀同樣受到大家喜愛。這裡有景觀休憩、遊覽步道,遊客可以寄情山水,觀光遊覽、生態休閒活動再合適不過。2020年,首批安徽省特色旅遊名村和省級休閒旅遊示範點名單中,肥東縣長臨河鎮四頂社區和江淮僑鄉·六家畈等6地上榜。

  “十四五”期間,立足把巢湖打造成合肥“最好名片”,實施巢湖富民工程,全面實施巢湖禁捕退捕,打造環湖綠色有機農業帶,培育高附加值有機農産品品牌,建設環巢湖國家旅遊休閒區,加快休閒農業、健康養老、文化旅遊等産業發展,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新機制,實現環境美、文化熱、旅遊火、百姓富。

  站在治巢新起點上,巢湖名城的美好圖景越發明晰。未來,合肥將繼續做好“城湖共生”這張答卷,向“綠”求“生”,堅定護住“一湖清泉”,向人民群眾交出滿意的生態答卷!(合報全媒體 記者 劉暢 莊文倩/文 高博/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