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金融活水精準澆灌“産業田” 杭州完善金融支持創新體系
2022-07-26 11:26:47來源:浙江日報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企業用知識産權,就能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債券。”近日,杭州程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張繼宇收到這個消息時,感到一陣欣喜。這批知識産權ABN(資産支持票據)項目,是杭州市高科技投資有限公司(下稱“杭高投”)為緩解企業融資難推出的創新産品。

  科技型中小企業長期面臨缺乏抵押資産、技術含量難以評估等融資難題。省第十五次黨代會提出“完善金融支持創新體系”,杭州創新優化科技投入方式,通過設立綜合性國有投融資公司——杭高投,用金融活水激發科創活力,已累計培育8000多家次企業,其中90%是科技型企業,誕生了80家上市公司。

  精準有效澆灌“産業田”,杭州率先採用“撥改投”模式投“早”扶“初”。早在2008年,杭州就成立了市創投引導基金,每年注資2億元,用股權投資方式扶持初創和優質企業,精準有效澆灌。

  今年7月,杭州禾邁電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股價衝上千元,這家專注于電力電子技術的杭州企業,曾在初創階段和産品市場化關鍵階段,分別拿到杭高投政策性融資擔保300萬元和市引導基金參股子基金1600萬元融資,2021年登陸科創板時,成為A股史上發行價最高的新股。

  “‘撥改投’起到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讓資金、項目、人才奔涌向杭州。”杭高投總經理許寧介紹,杭州與社會資本合作設立基金時,按政府投入最高不超過20%的比例,共同遴選項目,重點對在杭項目、初創項目進行投融資。同時,杭州明確階段性、讓利性退出機制,讓資本“有利可圖”。據統計,這一模式創立至今,已設立了近200支基金,用財政資金撬動社會資金500億元,放大效應達到6倍。

  這些資金對推動産業發展進一步呈現“乘數效應”。如深圳同創偉業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杭設立的第一支基金,總規模4.4億元,其中杭高投出資3500萬元。目前,這支基金投資的14個項目中,9個在杭州,已經孵化了3家位於杭州的上市企業,包括啟明醫療等細分領域的領軍企業。

  如何進一步擴大科技金融覆蓋面?杭州給出答案:“服務創新 産品創新”。從全國率先試水科技支行,到推出全國首單基於區塊鏈的數據知識産權質押……杭州持續為科技企業提供全方位、專業化、一站式投融資服務,讓資本能找到項目,項目也能找到資本。

  “我們希望科技創新從金融支持體系受益,又能進行反哺。”杭州市科技局局長周揚説。目前正在籌建生物醫藥産業基金二期的貝達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個樣本。貝達藥業曾獲得杭高投融資,如今,貝達藥業與杭州市天使引導基金聯合成立了生物醫藥産業基金一期,總規模4億元,已成功孵化紐安津生物、博源潤生醫藥等企業。“産融投”協同的科技金融生態圈正在加快構建。

  目前,杭高投已與安恒信息、中控等曾獲其投融資的企業,建立了覆蓋各領域的産業基金。截至2022年6月底,生物醫藥專項基金達30支,總規模約140億元;人工智能專項基金達22支,總規模近60億元。(記者 張留 通訊員 劉夢熙 周瓊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