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178家世界500強紮根長沙
2022-08-08 16:41:01來源:長沙晚報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178家世界500強紮根長沙 今年1月至6月,長沙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32.7%,全方位服務讓好品牌留得住長得大做得強

 

178家世界500強紮根長沙_fororder_1

製圖 何朝霞

  8月3日,2022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公佈,位於長沙的湖南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首次上榜。

  春江水暖鴨先知。長沙承東啟西、連南接北,交通便利,經濟總量過萬億、常住人口超千萬,躋身特大城市行列。在這樣的背景下,一批“首店”、世界500強企業在長沙落地生根、茁壯成長。

  消費之都 “首店經濟”火熱

  夏日的長沙,迎來暑期遊客潮,各大“首店”消費熱度直線上升。

  長沙國金中心的路易威登、大悅城的茅臺冰淇淋旗艦店、宜家的美食餐廳……這些“首店”前的排隊熱潮,正是長沙“首店經濟”火熱、新業態“群雄逐鹿”的縮影。

  首店經濟無疑是當下熱詞,也是年輕消費者追捧的熱點,更是長沙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撐。

  “首店經濟”是指一個區域利用特有的資源優勢,吸引國內外品牌在區域首次開設門店,使品牌價值與區域資源實現最優耦合,以及由此對該區域經濟發展産生積極影響的一种經濟形態。

  2022年上半年,不少首店品牌入駐長沙零售物業,如:寰映影城、Gentle Monster、VIA DANTE、QQfamily等。據不完全統計, 2021年長沙引進首店達146家,數量創歷史新高。

  “首店”激發城市商圈活力,也成為城市消費升級提速的主要載體。早在2019年,長沙便與上海、北京、成都等城市一起,躋身全國首店最密集的十大城市之一。

  投資熱土 吸引178家世界500強

  近日,2022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揭曉。中國上榜企業145家,共分佈在39座城市,長沙因湖南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而首次上榜。

  事實上,近年來長沙的世界500強“朋友圈”越來越大。

  不久前,世界經濟論壇公佈2022年新晉全球“燈塔工廠”名單,博世長沙工廠成功入選。

  博世汽車部件(長沙)有限公司是德國博世集團于2004年11月在長沙經開區設立的外商獨資企業,是德國博世集團在中國中部地區設立的第一家工廠,也是落戶長沙較早的世界500強汽車零部件企業之一。公司自2005年1月正式投産以來,先後於2006年、2008年、2012年、2016年進行了四期建設,總投資超過25億元。

  近年來,來長投資的外商熱情不減。德國巴斯夫等境外世界500強投資的項目相繼落戶長沙,落戶長沙的世界500強已達178家。

  長沙是興業寶地和投資熱土。今年1月至6月,全市實際使用外資21.05億美元,同比增長132.7%,總量佔全省90%以上;全市新引進重大項目106個,總投資1381.1億元,其中,製造業項目74個,佔比69.8%;新引進“三類500強”企業投資項目48個,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4個,總投資545.8億元。

  不斷涌入長沙的“三類500強”企業,在經濟體制創新、經濟結構調整、産業集群培育、出口結構優化等方面對長沙經濟發展産生了深遠影響,也引領著長沙迅速融入全球經濟的大潮。

  “長沙情結” 看好營商環境發展前景

  世界500強企業的商業嗅覺十分敏銳。對於這些商業巨頭,紮根一座城,便是對城市發展潛力最實在的認可。

  2021年9月,全球“新能源巨頭”巴斯夫收購湖南杉杉能源51%股權,合資組建巴斯夫杉杉電池材料有限公司,並將鋰電材料亞洲研發總部、正極材料中國區行政總部設立在長沙。

  “看好長沙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長沙在中國乃至全球鋰電池正極材料供應鏈中的優勢地位。”巴斯夫杉杉電池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Marc Poetzsch説,希望參與長沙市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今年前5月,巴斯夫杉杉電池長沙區域已累計完成工業産值26億元,同比增幅30%。目前,該公司正全力籌建位於長沙高新區的長沙基地二期工程“三元材料智慧化工廠建設項目”。

  在長沙取得快速發展的不只是國際品牌企業。湖南中芯供應鏈有限公司2016年落地長沙高新區,專注于半導體産業的供應鏈綜合服務。公司2016年至2020年業務年複合增長率均超過40%。今年1月至5月完成進出口總額11.4億美元,同比增長224%。“長沙在退稅以及通關時效上,讓企業感受到了國內一流的效率。”湖南中芯供應鏈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董事張繼敏為長沙點讚。

  産業鏈完善、機遇疊加,長沙為品牌企業投資興業提供廣闊舞臺。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長沙正在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奮力實施“強省會”戰略,全力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商務部門將提供全方位投資促進服務,讓好品牌進得來、留得住、長得大、做得強。(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劉捷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