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疫情下如何保衛産業鏈 浙江開展“十鏈百場萬企”系列對接活動
2022-08-11 10:54:09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疫情下如何保衛産業鏈 浙江開展“十鏈百場萬企”系列對接活動_fororder_1

舟山綠色石化基地

  疫情持續影響下,被譽為經濟“壓艙石”的標誌性産業鏈受到不同程度衝擊。一位專家形象地稱之為:“牛郎”還在,“織女”也還在,可“鵲橋”變成了“斷橋”。

  一場産業鏈保衛戰,在浙江打響。今年6月,浙江省經信廳在全省範圍內啟動了“十鏈百場萬企”系列對接活動,圍繞全省標誌性産業鏈,以“數智賦能、集群頂梁、工業奮進”為主題,以超常規力度與舉措組織百場以上對接活動,吸引萬家重點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參加。兩個月來,136場對接活動在全省各地舉辦,吸引1.7萬餘家企業參與,對接工業項目847個、專業人才2157人。目前相關企業已落實訂單861.8億元,融資2137.6億元。

疫情下如何保衛産業鏈 浙江開展“十鏈百場萬企”系列對接活動_fororder_2

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是浙江標誌性産業鏈之一。圖為寧波前灣新區極氪汽車未來工廠生産場景。記者 賀元凱 拍友 卓松磊 攝

  企業串成“鏈” 堵點咋打通

  暢鏈是産業鏈的“生命線”。

  8月1日,盛夏的岱山,海風努力對抗著暑熱。同一時間,一場同樣火熱的石化産業鏈專場對接活動在這裡舉行。聚焦浙江製造業的支柱之一——石化産業,10余個産業鏈項目在活動現場成功對接。

  在此之前,“十鏈百場萬企”活動已瞄準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積體電路、數字安防、智慧裝備等浙江關鍵産業鏈。

  同時,全省11個設區市、90個縣(市、區),也紛紛舉辦具有自身辨識度的産業鏈對接活動。寧波專門制定《寧波市標誌性産業鏈和産業集群系列對接活動方案》,今年6、7兩月開展“專精特新”——技能人才雙洽會、寧波市汽車行業整零對接會、磁性材料産業鏈對接會等,累計參與企業2171家次,對接訂單額度118.8億元、對接融資307.2億元。桐鄉圍繞智慧傳感、光伏、智慧汽車和新材料等本地主導産業鏈,先後舉辦5場産業鏈對接會。在光伏專場會上,桐鄉本地光伏組件工廠跟嘉興市秀洲區、海寧市等地的光伏龍頭企業接上了線,簽訂了採購供應合同。

  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疫情發生以來,原本互動頻繁的産業鏈對接幾近停擺,極大束縛了浙江經濟活力的恢復。浙江圍繞重點産業鏈舉辦專項對接活動,旨在讓産業鏈迅速修復加固,經濟重新活躍起來。

  對接活動的實效如何?

  “公司每年晶片需求不下10萬片。”在積體電路産業鏈專場對接活動上,紹興全興精工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文華,向在場積體電路企業發佈了汽車晶片需求。作為全球汽車轉向系統細分領域的領軍企業,目前全興精工正積極向新能源汽車方向轉型。

  對接活動後的一個月裏,何文華已先後接到了4家杭州晶片企業的合作需求。“就像‘我肚子餓了,你剛好有麵包’。”何文華説,目前,公司已與其中一家晶片企業就新能源汽車電機控制器用晶片達成實質合作,産品已送樣,接下來將植入全興精工的産品中進行測試。

  與何文華一樣,溫州奔騰鐳射(浙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讓大,也收穫不小。今年初,吳讓大頗為“受傷”。精心研製的最新款鐳射切割産品,準備在上海舉辦的專業展會上重磅發佈。因為疫情原因,最終改為線上發佈,效果大打折扣。“我們也會舉辦小範圍的産品對接、工廠參觀等活動,但號召力和影響力不夠大。”吳讓大坦陳。

  在7月初的“十鏈百場萬企”智慧裝備産業鏈專場對接活動上,吳讓大作為推介嘉賓,好好秀了一把絕活,“奔騰鐳射3萬瓦切割設備,在10毫米厚鋼板上,切一個異形孔,包含穿孔和切割時間,僅需0.85秒……”博得陣陣掌聲的同時,奔騰更收穫了好幾批前來詢單問價的潛在客戶。“我們有了展示的機會,企業獲得了新的訂單,尤其在今年市場需求不旺的情況下,這樣的活動有效提升了我們企業知名度。”他説。

  經過一場場精準的對接,越來越多産業鏈上的堵點,正在慢慢疏通。

  數據顯示,隨著疫情逐步緩解和浙江主動有效作為,浙江産業鏈斷供斷鏈狀況在長三角率先全面緩解。6月,浙江産業鏈預警暢鏈指數達到90.62,比4月、5月分別提高2.33、4.36個點。

  重塑已開啟 怎樣抓機遇

  暢鏈只是第一步,穩鏈同樣不可或缺。

  暢鏈穩鏈並不是簡單地復原,而應該是借機重塑。在這過程中,往往存在新的機遇。

  就在智慧裝備産業鏈專場對接活動中,杭州永創智慧設備股份有限公司和位於蕭山的杭州中德傳動設備有限公司,簽訂了4萬台套減速機採購協議。前者是國內智慧包裝領域龍頭企業,後者是中國減速機行業領軍企業。

  和以往純粹的採購不同,這次合作更多是聯合開發。“疫情後,進口元器件漲價厲害,且供應週期長,使得公司不得不審視自身供應鏈安全,從而加大力度、加快速度,與技術實力過硬的本地供應鏈企業合作。”永創智慧副總經理張彩芹告訴記者,此次與中德傳動的合作,將通過建立産品標準、提供整機測試環境,實現雙方協同開發。她還提到,蕭山減速機産業集群本身就有較強的技術實力,使得公司可以與集群中的更多企業一起開展深度合作。

  目前,永創智慧已在杭州及周邊集聚了105家産業鏈上游企業,形成緊密的供應協同配套,2021年其對上游企業的採購額達6億元。

  有專家認為,對浙江的塊狀經濟、産業集群區域,眼下需要建立緊密型的産業鏈供應鏈系統共享網絡體系。即通過政府引導,建立起以技術能力連接在一起,而非傳統的依靠低成本、買賣式的連結,才能經歷“風吹浪打”。

  以“十鏈百場萬企”活動為觀察窗口,記者發現,構建以技術能力連接為紐帶的“鏈”,成為大勢所趨。

  就在7月29日,樂清發生了一件大事。在當天“十鏈百場萬企”系列對接活動之智慧電氣産業鏈專場上,同列工信部25個先進製造業集群榜單的樂清電氣産業集群與南京新型電力(智慧電網)裝備集群,在樂清簽訂了建立全國首個國家級先進製造業集群跨省協作機制的合作協議,雙方將攜手在産銷研發等領域開展集群間跨省合作。

  樂清電氣産業集群,是全國唯一以縣域為主導的國家級先進製造業集群,低壓電氣佔全國市場份額達65%。南京新型電力(智慧電網)裝備集群,則以新型電力(智慧電網)裝備、新能源裝備等為主,其中,高壓繼電保護設備在國內市場佔有率達80%。

  就産業鏈而言,樂清電氣産業集群是南京新型電力(智慧電網)裝備集群的上游。此次合作既能為樂清電氣産業集群企業拓展更為穩定的銷售市場,也能讓南京新型電力(智慧電網)裝備集群輸出更多解決方案,實現資源、技術互補,促成兩大集群共同發展。

  事實上,兩地上下游企業早已開始“鏈”接。“過去我們曾是南京國電南瑞的斷路器供貨商,如今我們成為了協同研發夥伴。”樂清企業天正電氣副總裁葛世偉説。天正電氣與南京企業國電南瑞聯合開發的融合斷路器今年上市,上半年就為天正電氣新增了3000萬元産值。嘗到了聯合研發的甜頭,兩家企業又啟動了用於光伏系統的並網重合閘産品研發,産品計劃在今年9月上市。

  這兩年,看似無形的産業鏈,經過突發疫情的“壓力測試”,充分向大家展示了其“大象無形”的強大威力。因此,浙江各地各顯神通,盡力在其重塑過程中尋找更多機遇。

  在嘉善,一個光通信産業集群正在崛起。近年來,圍繞光通信,嘉善縱向整合光通信産業上、中、下游産業鏈,橫向聯合相關配套企業。2022年,嘉善立下了力爭完成規上數字經濟核心産業總産值900億元,實現增加值140億元以上的新目標。

  寧海瞄準的是一條全鏈式千億級“光伏+儲能”産業鏈。上游謀劃佈局硅材、鋰、鈷等産業,中游佈局電池片、光伏玻璃、儲能系統集成等産業,下游打造“生産製造+電站建設+儲能+運維服務”四位一體光儲産業服務型製造業總部經濟新模式。

  而杭州余杭區正瞄準智慧計算産業鏈發力。當前,由浙江大學和余杭區政府聯合投資的浙江“腦機”交叉研究院項目順利簽約。該項目由數位院士領銜,將為余杭孵化一批具有示範作用的“腦機”新産業高科技企業,計劃建成一支1000人左右理工信醫結合的多學科交叉研究隊伍,其中引進D類以上人才400名。

疫情下如何保衛産業鏈 浙江開展“十鏈百場萬企”系列對接活動_fororder_3

生物醫藥産業鏈重大合作項目簽約。(受訪者提供)

  強鏈與強企 關鍵靠什麼

  實現標誌性産業鏈自主可控,更具韌性和競爭力,這是浙江的目標。

  “走高端化路子,要把産業鏈的核心環節、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省政府特約研究員淩雲説,在做大增量上,要強鏈、補鏈,圍繞産業鏈“招大引強”,形成移不走、競爭力強的産業集群,並通過創新驅動實現品牌提升,最終讓兩類企業,即世界一流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越來越多。

  在浙江多地,記者看到了生動的探索實踐。

  7月中旬,製造熱土衢州再迎百億級大項目——吉利“三電”系列項目。該項目聚焦新能源動力電池、電機、電控“三電”系統及儲能系統的生産。

  吉利的青睞,不是無緣無故。這兩年,衢州通過牢牢咬住産業鏈,做透了一塊鋰電池的文章。憑著在正極和電解液部分環節中的優勢,衢州實施精準的産業鏈招商,慢慢集齊了一塊鋰電池所需的正極、負極、電解液、隔膜四大領域,形成産業閉環,從而迎來了如今“花香蝶自來”的良性局面。

  鏈主企業、龍頭企業是強鏈的核心。一家優質的鏈主企業,背後就是一條強韌的産業鏈。在此方面,浙江家底也不薄。就在8月3日,《財富》雜誌公佈最新世界500強榜單中,浙江9家企業入選,總數創下歷史新高。另外,浙江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均居全國第一。這樣的企業越多,産業鏈關鍵節點就越能像釘子一樣牢牢地釘在浙江大地上。此輪産業鏈對接活動,充分吸引了龍頭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截至目前,活動吸引了全省近1500家龍頭企業和上千家專精特新企業參加。

  眼下,強鏈最為迫切的,是需要打通標誌性産業鏈上的技術斷層、中斷點。記者注意到,在多數“十鏈百場萬企”産業鏈對接活動中,都有一個特設環節——由科技主管部門現場發佈相關産業鏈上“揭榜挂帥”的項目,吸引産業鏈上企業主動承擔多項“揭榜挂帥”項目,打通産業鏈上的“卡脖子”堵點。

  對此,省發展規劃研究院副院長蘭建平建議,可深入分析浙江參與全球産業分工合作的産業鏈關鍵領域清單,精準分析關鍵産業鏈和供應鏈的“關卡”,尤其要加快建立重點産業關鍵原材料、零部件、設備及成品的自主供應體系,尋求供應鏈替代方案。(記者 夏丹)

  專家點評

  強化“鏈”式優勢 做好“鏈”中文章

  蘭建平

  産業鏈、供應鏈是經濟社會正常運行的重要生命線。作為市場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浙江的區位與經濟優勢,是在國內國際雙循環新格局中,構築起了比較完善的産業鏈、供應鏈,也體現于信息流、物流、人流等有序流動和高效協同。當前,強化浙江區域經濟的“鏈”式優勢,已經成為對抗外部環境不確定性的重要手段。

  要在“鏈”上體現長板,以長板撐起穩經濟的基本力量——

  要深入分析浙江參與全球産業分工合作的産業鏈關鍵領域清單,精準分析關鍵産業鏈和供應鏈的“關卡”,尤其要加快建立重點産業關鍵原材料、零部件、設備及成品的自主供應體系,尋求國內和替代國的供應鏈替代方案。結合浙江的“415”産業體系,重點在十大産業鏈上精準對接、強化協同。

  要加強長三角區域內産業鏈和供應鏈協同配套,聚焦上海的積體電路與晶片産業、江蘇的生物醫藥、浙江的新能源汽車,促進錯位發展,繼續擴大優勢,拉大長板。在此基礎上,圍繞若干優勢産業鏈聯盟,形成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産業鏈閉環,探索形成長三角範圍內的“外循環”、浙江省區域“內循環”的産業鏈自主循環系統。

  浙江要善於危中尋機,努力在更高層次融入全球新一輪産業鏈重構,贏得主動——

  如果説“穩”字是必須完成的,那麼“進”字則是要努力去完成的。

  要在危機中開新局,疫情後産業鏈的新一輪重構中,對於浙江具有競爭優勢的十大産業鏈,要努力在産業鏈供應鏈中做到最大限度的“不可替代”。國家層面的“強基工程”、我省的“專精特新”,就是在産業鏈節點上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典型代表企業。同時,要鼓勵更多浙江企業進入産業鏈、供應鏈的“高端環節、高端産業”,而不是“高能耗、高排放”。

  對浙江的塊狀經濟、産業集群區域,要在原有的優勢基礎上再繫上一根“安全帶”,建立緊密型的産業鏈供應鏈協同共享的網絡體系。將具有技術共性或相似性的産業,通過政府引導建立起以技術能力連接在一起的産業鏈供應鏈。

  浙江的民營經濟、數字經濟、開放經濟、綠色經濟是區域經濟發展最大的底色,要發揮浙江企業市場意識強、戰略決策快、戰術執行好的優勢,抓住重構過程中的各種機遇,努力讓一批企業能夠成為高端要素交換的網絡節點。

  不管人流、物流、商品流、服務流如何流動,企業都應能穩穩地站在高端要素集聚的十字路口,為實現全年的目標,奠定“鏈”式優勢。要努力在“鏈”的優勢中,做出好文章,為穩住經濟大盤提供有力支撐。(作者為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