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做好“加法” 激發高品質發展的“乘數效應”
2022-08-19 10:04:49來源:安徽日報編輯:查宛昕責編:趙瀅溪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始終聚焦“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緊扣“三大使命”和“七項任務”,協同創新快馬加鞭,産業集群加速崛起,互聯互通日新月異,民生共享提質增速,交出一體化發展的亮麗答卷。

  成就鼓舞人心,目標催人奮進。雖然一體化發展蹄疾步穩、成果顯著,但放眼長遠,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兩年前的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時強調,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是一日之功,我們既要有歷史耐心,又要有只爭朝夕的緊迫感,既謀劃長遠,又幹在當下。

  更高品質的一體化,成為當前擺在長三角面前的重要主題。

  何為更高品質的一體化?怎樣實現更高品質?簡而言之,就是以一體化發展的“加法”,實現高品質發展的“乘法”,通過各自優勢互補、要素暢通流動,打造“增長極”、下好“先手棋”,走活“一盤棋”,激發“1+1+1+1>4”的乘數效應。

  做好産業與創新的“加法”,迸發更多“火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長三角要勇當我國科技和産業創新的開路先鋒。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變,更加凸顯了加快提高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的緊迫性。長三角區域不僅要提供優質産品,更要提供高水準科技供給,支撐全國高品質發展。這就要求我們要開展創新協同、産業協作,鑄就“大國重器”,打造“最強大腦”,迸發“創新火花”。要以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為平臺,開展跨區域、跨領域、跨學科協同創新,力爭突破一批重點産業關鍵技術瓶頸,産出一批重大技術成果,推動長三角若干産業進入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做好改革與開放的“加法”,引領經濟全球化。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風,越是這樣越是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堅定不移維護和引領經濟全球化。長三角區域一直是改革開放前沿,要有謀新篇、立潮頭的智慧和作為,更要有一股“不被改革推著走,要推著改革往前走”的精氣神。在深化改革開放中,要對標國際一流標準改善營商環境,以開放、服務、創新、高效的發展環境吸引海內外人才和企業安家落戶,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努力成為聯通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的重要橋梁。

  做好協調發展的“加法”,下好下活“一盤棋”。滬蘇浙皖地緣相近、人文相親,合作發展空間廣闊、大有可為。但在具體合作中,由於分屬不同行政區域,跨區域的合作可能面臨一定的堵點難點。要深化體制機制創新,跳出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變“築墻”為“推墻”,打破行政藩籬,加快要素自由流動,建設統一開放的市場體系,系統集成全面深化改革成果,強化跨區域共建共享共保共治。要繼續深化結對合作幫扶,增強欠發達地區高品質發展動能,通過“點對點”“市對市”的精準幫扶與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良好格局,為促進協調發展、共同富裕注入新動能。

  從吹響一體化的號角,到闊步高品質的征程,長三角這片充滿創造力的發展熱土,將進一步攜手協作、奮勇爭先,朝著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高品質發展樣板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引領區、區域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改革開放新高地的目標定位,向著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美好未來矢志前行。(安徽日報 記者 王弘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