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本地遊詩意又愜意 中秋假期浙江文旅市場玩出新滋味
2022-09-13 09:44:53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本地遊詩意又愜意 中秋假期浙江文旅市場玩出新滋味_fororder_6

  中秋假期,你出遊了嗎?

  在多地倡導就地過節背景下,出遊人群主要由本地、周邊客群構成。其中,以家庭為單位出遊的用戶佔據了較大的比例,近郊遊、周邊遊、“微度假”,成為假期旅遊市場主導方向。

  本地旅遊,既詩意又愜意。據中國未來研究會旅遊分會副會長劉思敏分析:“這個中秋假期,短途遊仍然是主流,露營和民宿也成為非常強勁的一種市場消費需求。此外,夜間消費發展的勢頭比較猛,一些城市用新的方式點亮了城市地標,傳統文化融合了時尚消費。”

  傳統習俗受熱捧

  一千里色中秋月,十萬軍聲半夜潮。這個中秋,許多人選擇了賞月、看潮等傳統的過節方式。

  9月10日中秋夜,杭州湖濱、平湖秋月等地遊人如織。天氣晴好,能見度高,遊客紛紛外出賞月。“你知道為什麼説西湖有33個月亮嗎?”在三潭印月景區,市民李女士一邊賞月,一邊給孩子講述“33個月亮”的傳説故事,她説,“今年過節不出城,帶女兒來看看月亮,講講老底子的故事,也挺好的。”

  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吳若山分析,考慮到中秋小長假具有“抬頭望月”的夜遊顯著特徵,且文旅部先後推出了兩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在多重因素影響下,今年中秋夜間旅遊消費成為亮點。

  如西湖景區推出了別具特色的“月亮船”,吸引許多遊客前去打卡;武林路步行街推出了“武林繁勝集”,呈現宋韻演出、國風互動等豐富的“宋代文化生活”,除傳統的乘船夜遊、樂園夜遊及城市夜遊觀光等玩法之外,夜間演藝演出、光影秀、賞燈祈福等項目也頗受熱捧。

本地遊詩意又愜意 中秋假期浙江文旅市場玩出新滋味_fororder_8

  9月12日,海寧鹽官旅遊度假區觀潮勝地公園內,潮水洶湧,氣勢十足。為保障防疫安全,鹽官度假區觀潮節期間,每日限流1.4萬人。中秋前後是錢塘江觀潮的最佳時節。在海寧,錢江潮變化出交叉潮、一線潮、回頭潮、魚鱗潮等多種形狀,讓遊客直呼過癮。

  文博活動更多元

本地遊詩意又愜意 中秋假期浙江文旅市場玩出新滋味_fororder_9

  做月餅、猜燈謎、逛展覽……今年中秋假期,文博遊成為熱點。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浙江各大文博場館為大家提供了豐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許多市民遊客選擇度過一個文藝范兒十足的節日。

  浙江省博物館推出“雲·上浙博——跟著博物館去研學”系列課程,在中秋佳節,邀請大家前往西湖與大運河畔,共賞清風明月;浙江省自然博物院杭州館推出“超級月亮”活動,該館科教人員帶領大家探索月球的奧秘,並通過繪花燈、猜燈謎等互動遊戲,學習中國傳統文化知識;良渚古城遺址公園推出系列良渚文化小課堂,共同感受古老的良渚玉器文明,用雙手觸摸五千年文化。

  今年中秋節還恰逢教師節,雙節合一之際,寧波天一閣在假期期間舉行了4場開筆禮活動,近百位孩童身穿漢服,正衣冠、拜先師、硃砂啟智、擊鼓鳴志、啟蒙描紅、誦讀經典、行謝禮,感受中華傳統禮儀。“能有機會在天一閣接受開筆禮,對於孩子的學習生涯而言是一個很好的開端,這也是很值得紀念的一個中秋節。”一位現場館禮的家長表示。

本地遊詩意又愜意 中秋假期浙江文旅市場玩出新滋味_fororder_10

9月10日,20名孩童在家長的帶領下來到南國書城天一閣參加天一閣首屆開筆禮活動。

  文博活動好戲連臺,電影院也頗為熱鬧。今年,只有3天假期的中秋檔迎來了12部影片定檔,比2021年中秋檔增加了五成。影片涵蓋喜劇、家庭、愛情、戰爭、動畫等多元題材,接著剛落幕不久的暑期檔,維持著電影市場的熱度。據燈塔專業版數據,截至9月12日下午18點,中秋檔票房已破3.5億。

  浙産影片《媽媽!》在其中表現不俗。上映後,票房開始逆襲,在中秋檔新片中位列第二。影片幾乎全程在杭州拍攝,講述了85歲媽媽照顧65歲身患阿爾茲海默症女兒的故事,是國內首部細緻刻畫阿爾茨海默症的影片。節假日期間,記者也在電影院聽到了不少觀眾的觀影反饋,稱讚該影片充滿著溫馨和感動,具有真實力量和現實意義。

  新體驗遊更豐富

  秋高氣爽,戶外露營又火了起來。今年中秋,多個OTA平臺聯合露營營地推出中秋主題活動,如“露營+花燈”、“露營+觀星”、“露營+賞月”、“露營+月餅手作”、“露營+漢服拍攝”等,獲得了許多消費者的青睞。

  據攜程公佈,露營類産品消費較端午假期增幅達到53%。飛豬數據顯示,中秋露營訂單量環比上月同期增長超4倍。在露營消費群體中,90後年輕用戶和80後親子人群佔比接近9成。

  飛豬旅行度假事業部副總經理崔宇鵬表示:“本地遊成為中秋小長假的主流。與長線遊‘旅行’的本質不同,本地遊更多的是一種‘生活方式’,差異化體驗和服務能力是吸引消費者的核心要素。露營越來越成為多業態的聚合場,這也意味著極具新鮮感的本地遊供給也能驅動需求加快增長。”

  “在小長假和舒適天氣的加持下,今年中秋假期營地再次迎來客流高峰,中秋前兩天均處於滿營狀態。”杭州路隱那森營地創始人文大俠介紹,“露營受天氣影響較大,臨時預訂情況顯著,客群方面,杭州本地客佔比達8成,其餘為上海及江蘇自駕來玩的客人。”(記者 陸遙 沈聽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